在过去,使用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Windows故障转移集群是一项很困难的任务。不过微软花了相当多的努力让升级这个过程更简单。在我解释这个过程是如何工作之前,我要先声明,这篇文章仅仅是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讨论故障转移集群。对于应用来说可能还需要额外的操作来保证升级成功,同样升级过程中不会涉及硬件的升级,所以如果你需要对硬件进行升级的话,那么整个过程还需要一些额外步骤。

微软支持从Windows Server 2012 R2到Windows Server 2016的阶梯式升级,这种阶梯式的OS升级和阶梯式的补丁安装是类似的。在阶梯式补安装作中,补丁会在集群保持在线的情况逐个被安装。

微软将集群升级的过程设计得很安全。直到你到达升级过程的最后一步之前,你都可以中断你的升级并且将系统还原到初始状态。

对集群和作业进行备份

将Windows Server 2012 R2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6的第一个步是对集群和集群化的作业进行备份。虽然升级的过程已经足够安全,但是也会有很小的机会出现升级过程的失败,如果出错了,你会希望已经做了相关备份。

当备份完成后,选择一个你需要升级的节点,并将在这个节点上运行的所有作业迁移到其他的集群节点中去。一旦这个节点不再承载任何任务了,就可以将这个节点从这个集群中移除出去了。在这个时候,这个节点就成为了一个单独的服务器而不是一个集群节点。

当这个节点从集群中移除后,就可以安装Windows Server 2016了。在微软提前发布的文档中提到过——但目前还没有被确认——安装的过程是不能进行原机扩充的。文档表明了服务器系统的磁盘会被重新格式化,新的操作系统会重新进行安装。当安装结束之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任务来为加入集群做准备。这些任务包括配置网络连接,配置到集群共享存储的连接,安装故障转移特性和安装必要的基础软件,例如备份代理或防病毒软件。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升级是可以撤销的

到了这个时候,这个集群节点应该可以投入使用了。但在生产环境中,你可能还需要安装例如Hyper-V或者SQL Server之类的应用。你会需要用到Add-ClusterNode cmdlet将这个升级后的节点添加到集群中去。这样这个故障转移集群会工作在混合模式,因为这个集群包含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节点和Windows Server 2016节点。

接下来可以一个接一个升级Windows Server 2016,你也可以使用同样的步骤将节点回退到Windows Server 2012 R2,只需要将步骤中安装Windows Server 2016的部分替换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

到了提升集群的功能等级这一步的时候,整个升级过程就变得不可逆了,这和提升一个Active Directory域的功能等级类似。当所有节点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提升集群的功能等级将新的特性应用到Windows Server 2016上。除了从备份中恢复之后,这个集群在提升了功能等级之后就是不可逆的。

总结来说,微软减少了将故障转移集群从Windows Server 2012 R2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6这个过程的繁琐性,另外的好处是升级的过程中程序是在线并且高可用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31 16:36:40
大数据资讯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全加固指引》发布 虚拟补丁技术被正式采纳收录
目前,亚信安全虚拟补丁已经被金融、医疗、制造、能源以及政府等行业广泛采纳,为全国上百万个端点提供着漏洞防护方案。 <详情>
2020-09-04 15:53:42
机房建设 41项测试一次过!宁畅八款服务器获Windows Server权威认证
近日,微软(Microsoft)官网更新服务器兼容目录,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畅”)的八款服务器产品通过Windows Server 2019版本的操作系统权威认证。 <详情>
2020-07-21 15:37:20
云资讯 首个支持云上超级管理员权限,腾讯云数据库SQL Server基础版发布
7月20日,腾讯云数据库SQL Server基础版(单机)正式上线。云数据库SQL Server 基础版提供了正版授权、高可用、高安全、高性能及轻运维的全套数据库解决方案,且兼具超高性 <详情>
2020-06-29 11:48:23
云资讯 云计算方案:借助本地快速故障转移实现完美恢复的可行性论文
本文的出发点是本地快速重路由机制引入的以下基本问题:是否可以预先定义确定性的本地故障转移规则,以保证只要底层网络连接,数据包就可以到达其目标? <详情>
2017-11-24 10:40:22
云技术 微软发布预览版SQL Server跨平台开发工具
微软发布了预览版跨平台数据库开发工具SQL Operations Studio(SqlOps)。该工具是Visual Studio Code的一个分支,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OS和Linux上。因为SQL Server 20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