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为我的服务器撑起一把伞吗?

未必是的:云计算是一个广义上的术语,它用来描述通过互联网提供技术服务。

1.云计算像什么呢?

它包括计算机处理和数据存储,例如亚马逊公司的网络服务所提供的众多服务,它提供了访问他们的服务器来存储和处理数据业务的服务——众所周知,它是一种基础架构服务。

微软公司的Azure平台增加了一个软件层,它提供了一系列工具去帮助开发人员在微软服务器上建立并运行应用程序 作为一种服务平台的手段。

云计算还包括通过互联网进行应用,否则就像软件一样作为一种服务或按需应用。它作为一种服务的软件包括应用软件,例如CRM,ERP和办公室应用软件。

2.还有其他因素吗?

云计算的一个关键部分是多租户模式,多租户模式是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运行应用程序在同一物理服务器上为多个客户服务的架构。这些服务器利用虚拟化技术去区分和处理属于每个公司的数据。

云计算正在不断发展并且成为企业信息技术战略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

可扩展性 - 或有能力根据不同需求的客户增加或减少现有的计算资源 这是另一个云计算的先决条件。虚拟化也是一种关键技术,因为它允许虚拟计算机迅速建立或关闭。

如果物理服务器总是需要启动或关闭,进行添加或删除处理,那么计算能力会变得非常慢,并且这种服务被认为是托管,而不是云计算。

3.因此,云计算意味着供应商需要提供一切吗?

不一定——最近对于云计算进行了私有云和公共云的区分。

公共云被描述为非本地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通过商业访问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而第三方供应商支付开发费用。Google应用程序和Salesforce.com是两个很好的例子。

另一方面,公共云是指将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连接起来,建立一个单一的虚拟化环境,将资源放入其中,使得员工需要它的时候,可以对其进行访问。

通过这样做,使信息技术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将处理和存储能力转移到任何需要的地方。这样也可以帮助产生效率和虚拟化的弹性比以前得到大规模的提高。

这也意味着哪些由于数据被其它公司持有的企业或者处于严格监管行业的公司能够从云技术中受益,使他们不受其它方面的影响。

最近微软公司让客户在它的Azure平台上运行一个私有云成为可能。该公司已可发出一种设备,企业能够安装在他们的数据中心。平台设备由Windows Azure、SQL Azure,以及微软指定的网络、存储和服务器硬件配置组成。

eBay公司计划在其两个数据中心部署这种设备,而富士通,惠普和戴尔公司都签署了合作协议使用本产品向他们的客户提供云服务。 Salesforce.com和Rackspace公司也提供了类似的服务。

4.听起来很有趣,但云计算真的是一件大事情吗?

Gartner公司认为它肯定是一个大事情:日前,分析师House预测,2010年云计算将产生680亿美元的收益,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16. Gartner公司预测,到2014年云计算服务将产生1488亿美元的收益 - 超过今年全部总额的一倍以上。

5.谁会成为云计算领域里的领导者?

许多公司正在成为冉冉升起的云计算领导者,例如Salesforce.com公司已经开始提供按需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而且利用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去不断扩展。另一个响亮的名字是NetSuite公司,它提供类似服务的商业应用软件,而谷歌应用服务也正在向企业IT市场进军。

由于公共云技术,由第三方提供应用程序和处理,这意味着信息技术部门可以去开发其他科技并提高企业运营

在处理和存储方面,在使得电子商务业务多元化后,亚马逊公司已经成为这些领导者中的一员。Rackspace公司也在这个领域中崭露头角。

传统的技术供应商对这个领域也越来越感兴趣。微软已经发布了Azure平台系统,而且最近也已经开始推出基于云技术的办公软件版本。

同时,商业软件巨头SAP公司也进入按需应用软件领域,最近,它的Business ByDesign ERP系统开始向所有的客户推广。

像惠普,IBM和Intel公司也开始努力去提供云计算技术的产品。

6.云计算给企业带来哪些商业利益呢?

那么,厂商极力推广云计算有几个重要的好处,首先是它降低了企业的执行成本。云计算是在定制的基础上提供服务,要强于传统的本地运行软件所需的高前期成本。

这就意味着企业可以将资金到运营费用转化为软件成本,仅仅去支付他们所要使用部分的服务费用,这比去支付运行和维护数据中心的费用要强的多,而且数据中心其实并不能被充分利用。

而且理论上,由于在巨大的数据中心中运行软件,云计算可以降低成本并带来规模经济效益 - 这显然会吸引公司首席财务官去寻求降低成本。

7.因此,云计算除了使得企业经营成本更低,还有什么其它好处呢?

云计算另一个主要的优点是它所提供的弹性。如果企业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存储或应用程序的其他实例,他们仅仅需要额外的资源。那么,他们可以增加所需要的额外定制或增加额外的处理时间。

在传统的内部做法是,如果企业需要更多的软件,他们必须去购买这些软件,或者如果需要额外的计算能力,他们不得不要求他们的IT部门配置更多的服务器或创建更多的虚拟机。

办公地点也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无论数据或软件存在任何地方,公司都可以对它们进行传送或存龋

可靠性被认为是另一个好处:在私有云或公共云的配置中,如果一个物理服务器内不能工作,在这个配置中运行的虚拟机可以被转移到另一个服务器上,使得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样的,多租户模式意味着所有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里进行更新,因此他们不必对本身的技术设备进行升级。

公共云的一个间接好处是信息技术部门并不需要担心以后维护这些应用程序和那些需要在现场安装的服务器,因此,信息技术部门的技术人员可以去着眼于其他手段用于帮助改善企业竞争力,例如,开发新的应用程序或者寻找新的技术。

8.当然云技术肯定也会有一些缺点

安全和管理问题是对企业主要关心的问题,因为公共云服务需要将所需要的数据存储在公司的防火墙以外。

而且由于多租户模式,一些公司担心,在如此紧密相邻的虚拟服务器上运行,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的风险。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一旦定位数据存储在供应商的数据中心里,这就意味着那些在严格监管行业下经营的公司不太热衷于采用云计算技术。

还有企业关心的是服务的可靠性,因为虽然传统的公司网络同样会出现故障,但是故障停工期将意味着公司无法访问他们的数据或重要的应用程序。而且一些供应商们现在正在研究新的技术,使人们对云计算应用程序可以进行脱机操作,这意味着连通性仍然是一个问题。

供应商对他们服务产品的可靠性充满信心。当微软公司推出Azure系统,它承诺如果Azure的计算和连接的可靠性低于百分之99.95,而存储资源的可靠性低于百分之99.99,公司将返回所购金额的百分之10.如果降至每月正常运行时间百分之99以下, 将提供百分之25的补偿。

针对供应商自己的安全服务,可以将带有恶意病毒和垃圾邮件检测功能的软件嵌入到云计算产品中。

9.但是,企业正在使用云计算吗?

虽然云计算已经被炒作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最近,企业才开始重视这个技术,将此技术视为其IT战略的一部分。

最近silicon.com公司的首席信息官Jury发现,云计算变得正从炒作转向主流,对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已经消失。根据一个12名首席信息官参与的投票,其中7名首席信息官认为现在云技术正在成为他们IT战略的一部分。

相比2009年3月进行的投票,当时12人的CIO陪审团中的10人认为云计算没有将公司消减成本作为企业IT战略的一部分,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云计算带来的成本好处并不是很清楚。

同时,许多公司都明确表示要涉足云计算,例如,英国传媒巨头电讯传媒集团(Telegraph Media Group)已经进入云计算技术迁移3年计划的最后阶段,其大部分后台办公应用都已经迁移到云计算平台。

该公司将1400名用户的应用迁移到Google应用程序平台上,此外该公司还正在使用Salesforce.com公司提供的基于云技术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应用软件。

10.我敢打赌,公共部门正在积极地打造云计算

你肯定感到惊讶——英国政府也正在开始利用云计算技术,政府云(G-Cloud)就是这样一个平台,G-Cloud虚拟网络如同一个资源库,所有的政府部门和组织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挑选与组合他们所需的服务。这个计划是建立12个虚拟化的数据中心,所有的公共部门组织通过这些虚拟化数据中心连接到一个安全的网络中。

英国政府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可以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所节省下来钱是巨大的,而这些钱都是所有纳税人的,每年这将有助于英国政府的公共部门削减160亿英镑的IT支出。

事实上,今天2月份,政府云(G-Cloud)的应用程序商店已经开始试运行,例如,人力资源,企业资源规划和电子邮件应用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