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云计算"就已经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模型被提出,但直到最近两年它才焕发出真正的生机。随着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的不断介入,各项基于云计算的业务也表现出了强大的市场潜力。2010年云计算在全球范围内达到了一个空前的热度,几乎全部有影响力的ICT厂商都出台了自己的云战略。随着技术与市场的日益成熟,各大厂商、IT服务提供商、运营商等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都在云计算领域找到了自己位置,并不断有新产品、新方案推向市场。但毕竟云计算产业才刚刚步入快车道,现在就预测它的将来还为时过早。不过,从现在的云计算市场来看,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和模式变化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一、越来越多的应用将迁移到云中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云计算最主流的商业模式之一。现在SaaS模式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为云计算产业开辟了一条非常好的道路。SaaS模式给传统软件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出于成本和运维等方面原因,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SaaS方式使用软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软件厂商也纷纷出台云战略。微软就是典型代表,它的传统桌面软件正不断向云软件迁移。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软件都适合于SaaS模式。比如对安全要求较高的软件。一些企业出于数据安全考虑还是会选择传统软件。

二、PaaS将成中小企业云计算市场核心业务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它是将基础设施平台作为一种服务呈现给用户的商业模式。它是一种比较低成本的方案,对那些资金有限,并且IT资源有限,急需扩展IT基础支撑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从目前的市场发展势态来看,在不久的将来PaaS将取代SaaS,成为中小企业最主要的云计算应用。 但PaaS服务能否健康、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取决于是否有优秀的服务提供商支撑。如果没有优秀的服务提供支撑,PaaS服务无异于空中楼阁。

三、IaaS应用将持续升温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它是把IC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的商业模式。用户通过 Internet 可以从服务提供商那里得到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服务器或虚拟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处理能力及基础网络。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可以做到按需使用、即付即得!"像水电一样的IT"是云计算领域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也是云计算的核心理念之一,而IaaS服务恰恰能够为这样的理念提供一个平滑落地的方式。未来几年,IaaS服务的应用还将持续升温。从用户应用角度来看,IaaS与PaaS会有一定程度的交叉。同样,IaaS的发展也会受到服务提供商、安全、技术、商业模式、客户认知等因素制约。

四、私有云将成大型企业主要云应用

私有云是指企业自己购买软、硬件设备,在企业内部署专属于自己的云计算系统。在私有云中,企业所有关键数据和应用都存储在内部的数据中心中,实现了与互联网的隔离。大型企业对数据的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他们更倾向于选择私有云方案。未来几年,公有云受安全、性能、标准、客户认知等多种因素制约,在大型企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还不能超越私有云。并且私有云系统的部署量还将持续增加,私有云在IT消费市场所占的比例也将持续增加。

五、混合云将成企业IT架构主导

私有云只为企业内部服务,而公有云则是可以为所有人提供服务的云计算系统。混合云将公有云和私有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混合云是一种更具优势的基础架构,它将系统的内部能力与外部服务资源灵活地结合在一起,并保了证低成本。在未来几年,随着服务提供商的增加与客户认知度的增强,混合云将成业企业IT架构的主导。混合云服务提供商阵营也将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受益于混合云服务。

六、虚拟化驱动传统IT服务快速云化

虚拟化是一种在软件中仿真计算机硬件,以虚拟资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计算形式。虚拟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多台仿真服务器,每台防真服务器上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另一种是将多台物理服务器或多个服务器集群虚拟成一个强大的服务器,为用户提供性能强劲的服务,并保证每台物理服务器的负载均衡。

虚拟化是云计算的一项核心技术,它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基础架构层面的支撑,是IT服务快速走向云计算的最主要驱动力。可以说,没有虚拟化技术也就没有云计算服务的落地与成功。虚拟化表现在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终端虚拟化等从服务提供商局端到用户终端的各个层面。虚拟化大大加强了云计算服务的客户认知度,并促使越来越多的云应用落地。虚拟化,尤其是终端的虚拟化加强了用户对云应用的感知,将促使传统IT服务快速云化。

七、云计算将改变企业工作模式

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可以将巨大的系统池连接在一起以提供各种IT服务,它将给企业工作模式带来巨大变革。近日美国伊隆大学开展了一项关于云计算应用的调查。该调查显示,到2020年大多企业应用将被迁移到"云"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发商也将把应用开发、测试平台迁移到云中。随着云计算应用的广泛流行,它将改变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当所有工作应用都迁移到云中时,我们可以不必束缚在办公室里,当然也不一定是在家中,工作方式更加灵活自由。业内将这种自由的云方式称为后现代模式。 尽管云模式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仍有一些限制性因素,云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及隐私保障可能成为企业选择云计算的主要阻力。

八、云计算引发产业模式变革

随着互联网领域和电信领域的互相渗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同时面临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而ARPU值持续下降的严峻挑战。云计算作为一种低成本、高灵活的新型商业模式,拥有多租户、自动升级、即付即用等诸多优势,同时得到了传统电信云营商和新型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共同关注。随着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的不断介入,云计算即将引发产为模式的巨大变革。

产业模式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商业模式、计算模式、网络基础架构。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在线广告为代表的后向收费商业模式深入人心,市场竞更加激烈。不仅是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就连一直专注于终端制造的IBM、Apple、Nokia等传统设备厂商也纷纷转型信息服务。"服务理念"几乎成为了行业共识。而服务正是云计算的一个核心理念,它将掀起一场服务转型的巨大浪潮;计算模式也将突破摩尔定律限制,通过增强云端处理能力进一步解放终端;同时,云计算共享基础架构方法将更多地应用虚拟化技术和弹性计算技术,通过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基础设施整合,不断提高IT资源利用率。

九、金融市场将加大云计算投资力度

云计算市场的飞速增长使其成未来几年最具发展潜力的IT技术,也吸引了众多金融投资企业的目光。据IBM和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最新市场调查显示,许多金融企业正在考虑投资IT服务,大部分金融公司表示将加大在云计算领域的投资。在华尔街参与调查的240余名IT从业者和企业领导中,有61%的人表示他们将在云计算领域加大投入。

十、云计算这个词汇将在企业中逐渐淡化

随着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企业将不需要强调云计算这个词汇。就像前几年业内"热炒"的下一代网络NGN,现在几乎听不它的声音了。但并不是NGN消失了或地位下降了,而是因为它已经作为运营商网络的基础架构而存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