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云计算主要有SaaS,PaaS和IaaS这三种服务模式。对普通用户而言,他们主要面对的是SaaS这种服务模式,但是对普通的开发者而言,云计算对他们而言,却有两种服务模式可供选择,PaaS和IaaS,而且这两种模式有很多的不同,而且它们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接下来将首先对这两种模式进行比较,之后将预测一下它们的未来,也就是那种模式将会更受到开发者的青睐。

比较

大家应该知道,PaaS的主要作用是将一个开发和运行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而IaaS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虚拟机或者其他资源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下面将在七个方面对PaaS和IaaS两者进行比较:

开发环境

PaaS基本都会给开发者提供一整套包括IDE在内的开发和测试环境,而在IaaS方面用户主要还是沿用之前那套开发环境,虽然比较熟悉,但是因为之前那套开发环境在与云的整合方面比较欠缺,所以有时候会很不方便,比如通过PaaS提供的工具部署一个应用到云上,可能只需几下鼠标点击和十多秒即可完成,而在IaaS平台上部署应用,相对而言比较复杂,特别是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

支持的应用

因为IaaS主要是提供虚拟机,而且普通的虚拟机能支持多种基于X86架构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OpenBSD和Windows等,所以IaaS支持的应用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但如果要让一个应用能跑在某个PaaS平台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不仅需要确保这个应用是基于这个平台所支持的语言,而且也要确保这个应用只能调用这个平台所支持的API,如果这个应用调用了平台所不支持的API,那么就需要在部署之前,对这个应用进行修改。

开放标准

虽然很多IaaS平台都存在一定的私有功能,但是由于OVF等协议的存在,使得IaaS在跨平台和避免被供应商锁定这两面是稳步前进的。而PaaS平台的情况则不容乐观,因为不论是Google的App Engine,还是Salesforce的Force.com都存在一定的私有API.

可伸缩性

PaaS平台会自动调整资源来帮助运行于其上的应用更好地应对突发流量。而IaaS平台则常需要开发人员手动对资源进行调整才能应对。

整合率和经济性

PaaS平台整合率是非常高,比如PaaS的代表Google App Engine能在一台服务器上承载成千上万的应用,而普通的IaaS平台的整合率最多也不会超过100,而且普遍在10左右,使得IaaS的经济性不如PaaS.

计费和监管

因为PaaS平台在计费和监管这两方面不仅达到了IaaS平台所能企及的操作系统层面,比如,CPU和内存的使用量等,而且还能做到应用层面,比如,应用的反应时间(Response Time)或者应用调用某个服务的次数等,这将提高计费和管理的精确性。

学习难度

对于那些熟悉类UNIX系统的程序员而言,能很快学习在IaaS的开发和管理应用的方式,虽然现在IaaS产品普遍对Windows开发环境没有很好的支持,而如果要学会PaaS上面开发则有可能需要学一门新的语言或者新的框架,所以IaaS学习难度更低。

下面将通过一张表来总结一下上面的比较:

▲表1. PaaS和IaaS之间的比较

未来的竞争

在当今云计算环境当中,IaaS是非常主流的,无论是Amazon EC2还是Linode或者Joyent等,都占有一席之地,但是随着Google的App Engine,Salesforce的Force.com还是微软的Windows Azure等PaaS平台的推出,使得PaaS也开始崭露头角。谈到这两者的未来,特别是这两者之间的竞争关系,我个人认为,短期而言,因为IaaS模式在支持的应用和学习难度这两方面的优势,使得IaaS将会在短期之内会成为开发者的首选,但是从长期而言,如果PaaS能解决诸如通用性和支持的应用等方面的挑战,PaaS模式会因为其高整合率所带来经济性从而替代IaaS成为开发者的"新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08 09:08:05
Paas 数据云:为数据驱动而生的PaaS云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开发人员,如果需要哪种数据,到一个平台直接调用;开发新的程序要用的功能模块,直接到这个平台调用……这是不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是星环科技推出的一个新的Pa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