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突破口开启云计算的大门,运营商如何站在云计算的制高点上,已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2009年至今,很多IT厂家都发布了自己的云计算方案,美国、韩国、日本政府也都相继提出了国家云计算的战略计划,一时间云计算变得备受瞩目。如何寻找突破口开启云计算的大门,运营商如何站在云计算的制高点上,已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云计算已破茧而出

在Google2006年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后,亚马逊、微软、雅虎、IBM等公司也纷纷成为云计算的开路者。由于云计算在降低IT支出、减少能源消耗、提升运营效率方面的巨大优势,美国、韩国、日本政府都宣布了国家云计算发展战略,将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09年《福布斯》杂志热点趋势评选中,"应用走向云计算"排名第一,云计算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

与此同时,国内运营商也紧跟步伐。中国移动基于开源软件推出了大云1.5版本平台,并将在2010年发布最新的版本,希望通过核心技术研发,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通过整合网络、IT系统、业务平台等资源支撑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向公众提供商用服务,树立竞争优势。中国电信和EMC携手推出"e云",面向公众客户提供云存储服务,其未来重点是建立云计算数据中心平台,将移动互联网应用转移到云端,让用户通过手机、电脑、电话等各种终端访问到云数据中心业务和应用。中国联通则推出"互联云"试点项目,积极尝试IDC的试点改造,未来将建设面向企业客户的公共数据中心云平台,深化数据中心向综合IT应用服务转型,以应用和服务为主,将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定制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企业级在线软件应用。

作为一种改变传统方式的新技术,云计算离真正的大规模应用和普及尚存距离。IT厂商正利用云计算抢占信息化的制高点,不断侵蚀电信运营商的既有市场。而运营商刚步入云计算的大门,还处于摸索阶段,为了在信息化进程中保持主导地位,避免被管道化,运营商需结合自身的网络及业务能力,保持主动权和话语权。

数据中心:云计算的突破口

高能耗、高成本、低效率是传统数据中心最严重的问题,金融危机后,企业对降低IT成本的需求迫切,节能减排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其寻求新的方式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而运营商的传统数据中心服务也显得落后、昂贵、应用单一。基于云计算技术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可以满足对宽带、存储和计算能力的突发业务需求,提供丰富的应用服务,已成为云计算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

第一,云计算通过集中管理和集中使用解决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传统数据中心的能耗正以高于GDP的增速发展,已成为最浪费的行业。通过云计算使IT资源集中管理和共享使用,克服了传统IT重复、低水平建设,大大降低了IT能源消耗,政府对此也积极支持。云计算也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词汇,因此云计算顺应了时代潮流,必将在数据中心建设中大放光彩。

第二,云计算通过虚拟化方式降低企业数据中心的应用成本。金融危机使很多企业的IT支出预算捉襟见肘,但企业信息化应用和提速发展并未受其影响,相反需求更加旺盛,低成本的IT服务需求尤为迫切。云计算通过虚拟化、可扩展的方式满足这一需求,企业可选择租赁数据中心服务商的IT资源,从而直接减少购买昂贵设备所需要的成本。

第三,云计算通过灵活可扩展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目前大部分企业内存在多个数据中心,一方面各数据中心的数据信息不能共享,另一方面各个数据中心的资源能力也不能相互调度,使传统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利用率仅在20%~30%之间,效率低下。但通过云计算可以实现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资源相互调度,实现资源扩展,使IT资源的利用率提升至60%,通过扩展资源使用率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云计算本质上是一种更加灵活、高效、低成本、节能的信息运作的全新方式,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始尝试建设采用云计算技术的数据中心,也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选择租赁数据中心服务。

运营商应抢占制高点

运营商在数据中心方面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来看,运营商将从两方面加快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

第一,借助云计算部署企业内部云。2010年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将变得越发激烈,宽带提速和3G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高效的计算能力和低成本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产生了巨大需求,运营商将通过云计算对IT支撑系统平台进行整合,建设企业内部云,提升资源利用率,满足对快速部署业务的响应,实现对各种增值业务的支撑。

第二,构建公共服务云,将硬件、软件、应用整合打包,开创新的增值业务。

一方面,移动网络高带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手机上网更加方便快捷,用户也希望通过手机得到更完美的应用体验,同时也希望通过各种接入终端享受应用服务。因此运营商可以通过云计算构建公众云平台,将移动互联网及创新增值业务放在云数据中心端运行,实现在线应用服务,云计算数据中心中的数据和应用在不同终端设备间的达到共享,让用户无论使用任何终端都可以接入云中的资源。

另一方面,构建面向企业客户的公共数据中心云平台,改变传统服务器的空间租用和服务的模式,面向客户提供IT能力的租用和服务,在线部署OA、ERP、CRM等企业级应用软件,通过SaaS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