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户在IaaS方面显示出了越来越多的兴趣,据分析公司Ovum的首席分析师Roy Illsley表示。许多企业已然将IssS视为其IT部门功能的一种重新调整,以便能够更密切的满足其业务需求。

“企业让第三方来帮助管理所有的基础架构服务可以释放企业内部的资源,让企业得以真正以业务为中心。”他说。

The Open Group的互操作性部门主管Chris Harding通过总结供应商和用户的想法和观念,表示企业用户选择合适的全球性供应商会涉及到许多要素,以确保员工可以访问相关的应用程序来更有效的工作,而不是拖慢工作效率。

设置服务水平的期望

找到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将是至关重要的,其能够通过签订服务水平合同来确保帮助企业用户提供相关的服务水平协议(SLA)。“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是企业控制交易成本,风险因素,以满足业务需求的能力,确保现有战略和相关合同条款得到贯彻和实施的重要保障。” Harding说。

企业CIO对于企业IT服务负有全面的责任,所以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是确保其用户得到优质服务的关键。

“工作负载应进行归类和细分,以便能够准确的知道相关的负载具体是在哪里运行的,以及如何访问相关的工作负载。” Illsley说。

他说,企业的核心业务必须得到适当的保护,因此企业必须慎重考虑应用程序的价值,并根据相关应用程序对于业务的重要性进行适当的评级,了解其对于诸如处理速度和可用性方面的关键指标的需求程度。所以,企业用户的IaaS提供商需要准确知道自己需要企业用户的需求。

全球性企业的CIO会想要其服务供应商能够通过合同确保相关的处理速度和可用性的服务水平,无论其员工在何处工作。

“一个全面的端到端的管理系统能够带来更好的服务。”分析集团公司Quocirca的创始人Clive Longbottom说。

“企业用户需要与供应商作为合作伙伴一起工作,不是将其作为一家服务供应商。通过合同的一切资源来确保主承包商对于SLA的负责。让其定期向你汇报相关的趋势和整体性能。”

一家全球性的企业可能想要选择一个更强大的专用网络来连接到其IaaS提供商的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而不是通过互联网连接,以保证服务水平。

“采用一个专用网络连接是有道理的,不仅能够确保更低的延迟性,同时也为提高了可管理性,安全性和SLA管理。请记住,一个单一的连接无疑是一个链接中的薄弱环节,而IaaS的解决方案能够确保其与专用网络一样好。” Longbottom说。

显然,成本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而专用线路要比共享线路更贵。

“如果成本是一个问题,你企业可能要采取专用线路为主体的连接,让故障转到公共线路是可以理解的,否则,如果主要线路粗线故障,相关的业绩将会受到冲击。通过捋清重要工作负载来确保其链接,以便能够很好的控制成本。” Longbottom说。

考虑地理位置因素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希望确保其位于每一个国家的员工均能够获得一致的服务,而且可能更希望全球服务供应商能够确保所有区域获得一致的技术堆栈和服务包。物理基础设施的地理位置是任何IaaS服务合同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端到端延迟性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的地理位置越远,延迟就越严重,毕竟物理法则是很难避开的。对于广域网流量,网络优化可以帮助,但12000英里以外的数据中心无论怎样都会慢于一个就在您企业隔壁的数据中心。” Longbottom说。

他建议询问供应商关于端到端的SLA,包括用户体验。鉴于目前在移动设备领域有着众多的商业设备,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用户要从他们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都能够访问云服务

“确保所有的性能数据,双方需要确认企业用户能够从任何终端访问的服务点,例如,从任何设备访问数据中心。” Longbottom说。

除了考虑性能方面的问题,合法性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其中包括对数据的所有权。

一家跨国公司需要确保其对于相关数据保护法律,法规的遵守,包括准备不同区域的相关数据监管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其同时也需要一家在相关法律知识方面强大的供应商帮助其经营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数据。

Ovum的Illsley指出,即使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数据保护法律也有所不同。 “例如,德国的数据法律要求客户的详细信息不能存储在国外。”他说。

而另一方面,其他区域的数据隐私和数据保护标准可能不是与欧洲和美国的标准严格匹配的。例如,在亚洲的标准就有很大的不同。

根据亚洲云计算协会的介绍,信任是在亚洲谈论云计算服务中的一个关键字。这包括对服务供应商、政府部门的信任,以及数据的安全性。

一些亚洲市场目前正在实施数据保护和隐私法,或正在更新和改革现有的法律来满足云计算所带来的挑战,根据该协会的云就绪指数(CRI)报告显示。

虽然相关的法律监管改进工作正在进行,但在整个地区其法律监管程度是不均匀的,相关数据保护和执法监管方面的差异仍然存,法律和区域最佳实践缺乏一致性。

例如,新加坡落2012年在CRI指数方面就由于数据隐私的保密性方面的原因落后了,其在保护个人数据缺乏完整性;而韩国、台湾和新西兰等地区就因为在数据隐私政策的进展由相对较低的排名开始上升到较高的行列。

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自由获取信息和数据迁移时的所有权方面的允许或限制。

任何的IaaS合同签订之前,彻底解决好这些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 Open Group的Harding说,企业CIO在考察一家全球性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之前必须考察以下几个问题:

 企业的数据托管将分布在何处?

 关于数据托管地的相关法律规定有哪些细节需要格外重视?

 在数据处理过程中需要怎样的安全系统和处理流程?

 供应商合同适用怎样的管辖权?

 合同对于SLA有怎样的影响?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试图在诸如亚洲这样的地区获得较强的业务增长,选择合适的IaaS合作伙伴将为您企业的业务带来非同凡响的效果。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采用IaaS服务要比建立一家数据中心的风险要少得多,而且是更少的管理开销。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选择一家本地的可靠的IaaS供应商,其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提供特别的帮助。例如,与政府部门的合同方面。” Harding说。

提出正确的问题

全球性企业的CIO必须提出正确的问题,来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这通常意味着跨国企业的IT主管必须扮演新角色,必须与供应商联合来进行企业IT资源的管理和供给,任何合同签订前,企业CIO进行这样的尽职调查责无旁贷的。”Illsley说。

他建议制定企业管治政策,以便让企业在该政策的指导下,认真执行相关区域内的地方性法规。

“仔细了解并遵守每个地区的相关法律规定,尽职调查是必不可少的。全球性的跨国企业想要找到一家合适的IaaS合作伙伴,其需要具备可靠的网络和数据中心,以及管理服务,使他们能够很好的处理清管理和服务计费方面的事务。”他说。

他说,找到一家合适的合作伙伴可谓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将涉及企业的各个部门,包括IT和法务部门,但在任何合作合同正式签署之前,获得相关地方性的相关管理法律和条款是相当关键的。“每一个决策的核心都是关于治理,控制风险和遵从法规。如果你充分了解了这些,那么您企业的合同就将会奏效。”Illsley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