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的企业正在使用的是公有云混合云或是私有云存储,你都需要运用各类工具来管理、监控存储中的数据,并且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追踪。

作为IT人我们对于烟囱式的架构方式深恶痛绝,但有时我们在规划时又倾向于这种模式,这如何解释?说句玩笑话,我们往往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来部署各种技术,然后又努力找到一种办法来将这些技术整合到已有数据中心里去。云计算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我们在第三方的数据中心里部署了大量应用,在歆享快速部署与更低的单位成本的同时,却发现其管理完全不透明,充斥着“暗礁险滩”。

当谈及存储话题时,存储即服务、基础架构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领域的供应商们通常所提及的也不过是按容量使用(尤其是在付费情况下)和在线服务水平协议(简称SLA)云。

即便供应商可以提供更高级的报告功能,他们的整体环境对于用户单位自身的IT资产而言,仍是完全隔离开来的。想要优化成本,改善部署效率或提高架构的清晰度似乎都必需全部手动执行。而不得不管理多种应用部署的这种模式又进一步妨碍了IT的一项关键特性:灵活度。

然而回到烟囱式部署的模式似乎又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云已经是大势所趋。所幸的是我们看到成熟的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云计算环境之中。绝大多数的IT企业均已涉足这一领域,这使得混合云模式吸引到了市场大部分的注意力。

全新的存储管理模式

虽说关注物理属性的低层次存储管理往往都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将私有(内部)存储的部署和云部署关联起来,却需要对不同的资源具有更高水准的管理视角。在公有云环境中,IT经理人无法控制特定的配置,只有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水平协议。这就需要他们有能力从集成业务层面的视角控制部署方式,比如认证授权、变更管理以及审计和合规管理等。私有云、混合云或专用于备份恢复的部署方式中都会有不同的特殊要求,而其解决方案亦取决于部署是由内部的IT部门完成,还是交给云供应商。

BMC软件公司为混合云使用环境提供了两种不同而又互补的方案:BMC云生命周期管理(CLM)和BMC云操作管理。BMC的CLM用于提供应用程序工作负载管理,而非单纯的系统和存储管理。核心在于其策略引擎,能够为决策支持提供依据。策略引擎中的参数包括性能需求、安全性要求、容量、物理位置和生命周期阶段(例如开发或生产)。其推导的结果能够为用户选择合适的平台进行最优部署提供“知情选择”。

为了在混合云环境中实现CLM功能,BMC公司针对第三方云平台提供API接口。所支持的环境有Amazon的Web Service、CenturyLink(之前的Savvis)以及Microsoft的Azure.通过这些API,企业可以从整体角度了解其整体云计算环境。同样这也有助于理解数据在点到点之间如何迁移以及工作负载的运行情况。

BMC云操作管理提供“云环境的底层环境视角”,包括存储以及其它的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堆栈,有助于实现底层的原因分析、性能分析、容量规划及预测。如果IT经理人缺乏对整体IT环境的了解,就需要运用多种工具,手动地关联各种事件和趋势。从流程的角度看,BMC工具能够帮助IT经理人将云端的操作纳入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ITIL)和IT服务管理(ITSM)的合规规范,用以在各资产之间有效管理变更控制、路径管理和审计,无须理会基础架构是私有的还是托管的。

关注内容共享

内容共享是混合云存储环境中另一种流行的应用案例。选择内容共享服务商的企业需要确保其服务商能够满足企业级数据管理的需求。Box就是定位于企业级内容共享市场的一个案例。Box所提供的产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最终用户:属性、访问模式和安全性设备装置:精简设备、外带设备和移动设备应用程序:升级控制和租赁人工智能:报告功能

Box环境内置了文件共享的基本功能,包括集成动态目录,以及单点登录和双重认证。通过“行为模式”的安全模式来检测可以行为,这样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性。当检测到这种行为时,会增加额外的验证步骤。行为报告能够帮助存储管理员更高效地管理环境。

Box同样关注数据管理的整体生态环境,利用其他企业的相应功能。其能够集成数据防丢失产品,比如CipherCloud的Box版、Code Green Network的Cloud Content Control和Proofpoint Data Loss Prevention;以及集成移动设备管理,比如Airwatch、Good Technology以及IBM的Fiberlink MaaS360等。这帮助IT部门集成并管理多方面的内容协作。

提供云端控制的传统存储供应商

BMC和Box是两家广义上的云管理产品厂商,而EMC则利用其传统存储管理领域的经验来解决云端的存储管理。EMC定位于提供“和云端相似的体验”,这代表着要降低复杂度,更加快速的资源供应,而且与云的类型无关。该企业的ViPR软件可以在统一的界面中管理公有云和私有云。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在一个存储资源池内管理EMC和非EMC的磁盘阵列。存储资源池作为容量供给和规划时的单个实体,而底层的存储仍保留原有的状态。目前的第三方接口已经可以支持包括Amazon S3、OpenStack Swift和其它支持REST的API,其余部分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规划。

和EMC类似,Symantec公司长久以来就作为一家数据中心级的存储管理供应商。Veritas Operation Manager是公司将其能力转向云计算领域的一款产品,同时这也是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的用户界面。这种转型起始于在私有云环境中强调多用户,从而以租赁的方式满足各业务单元的需求,其中包括基于角色的访问模式,用定制的应用程序仪表盘和报告功能提供更好的自助服务。不过即便这样,这仍是一款需要存储管理员介入的产品。其余的功能还包括智能分层、智能IO负载和灵活的存储共享,为最终用户服务的同时保持透明的底层架构。Symantec期望在未来能将这些功能扩展到混合云应用环境中。

云存储管理概览

混合云- 除了单纯的存储以外,对云环境内资产的整体视角;- 对不同基础架构提供服务管理视角;- 可能集成认证、安全以及更广泛的管理功能;

云存储- 存储部署方面的特殊视角;- 较混合云而言更关注底层;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提供用传统方式解决存储管理问题;

备份与恢复- 特定的云部署模式,简化数据的备份与恢复;- 定位于企业IT部分的外延;

备份云管理

在各种各样的云备份与恢复供应商中,Mozy是EMC公司的一个事业部,为小型企业和远程办公室专门提供云端的备份服务。Mozy的用户可以通过仪表盘掌握整体环境,包括追踪单台设备(例如识别出在特定时间段内没有进行备份的设备)、群组、配合管理、性能管理和日常报告,而访问则通过动态目录或者是支持轻量级目录存取协议的设备来控制。Mozy标准版和定制的关键管理功能中都含有加密功能。在2013年末,公司针对第三方报告工具产品访问其云环境发布了API.目前并不为特别的产品增加专用的插件,而是为任意产品提供定制化,或者为远程网络监控仪表盘提供告警功能。

Asigra公司是另一家云备份供应商,和Mozy提供类似的服务,但却定位于不同的市场细分。Asigra云备份由Amazon和IBM等服务商进行安装,为其云服务订购者提供备份功能。其可在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环境中安装。而且可以从私有云向公有云、私有云向公有云、甚至公有云向公有云进行备份。其提供的仪表盘功能能够帮助识别出哪些数据将被备份、哪些将会恢复以及恢复操作的原因,可能是硬件故障、软件错误或是用户误操作。不管怎样,这可以帮助IT经理人在找出问题的同时进行快速修复。

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数据仍将是最为核心的企业资产。随着云存储市场的日益成熟,企业必需理解数据的管理之道,而非单纯地相信云服务商会做好一切事情。虽然绝大多数的云供应商确实是值得相信的,仍需通过一系列手段避免意外产生。而云存储管理工具帮助用户起到的控制作用着实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4:50:41
云技术 Oculus宣布为Rift和Quest提供云存储功能
Oculus 商店的 SDK 已支持 Oculus Quest 、 Oculus Go 和三星 Gear VR 的云存储功能。 <详情>
2019-07-29 11:44:37
云技术 企业公共云存储部署仍处于早期阶段
多年来,企业对公共云存储的使用一直在稳步增长,但仍有很多IT部门处于该旅程的早期阶段。 <详情>
2019-07-17 11:24:16
云技术 云存储的5个优点
在考虑迁移到云端或多云存储环境时,数据存储管理员应该考虑云存储的优势。例如,传统的数据存储系统对容量有限制,而云存储服务提供前所未有的可扩展性。此外,云存储使管 <详情>
2019-07-16 16:17:46
云资讯 IBM发布多项存储创新 应对AI与混合多云负载
近日,IBM宣布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这些举措旨在帮助客户通过AI和数据分析,从更多不同来源与类型迥异的数据中获取更加深入的洞察力;使客户通过IBM广受业界赞誉的对象存储, <详情>
2019-07-11 18:33:02
云资讯 通过3个步骤实现安全的云存储
企业可以使用云计算供应商为其提供额外的工具来保护数据,但仍有来自用户端的工作要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