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成熟的云计算技术,浪潮为呼和浩特建设了呼和浩特政务云计算中心。随着各委办局业务系统逐步向政务云计算中心有序迁移,目前呼和浩特各委办局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由原来的10%提升到70%以上,年度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系统部署时间降低50%以上。

政务云,可以让社会资源与管理更简单、环境清洁更高效;交通云,让交通资源运行更高效,更好地服务于交通枢纽监控系统;医疗云,让远程医疗更普及,实现自动预约,确保就医渠道畅通;物流云,让购物更便捷,产品价格变更实时播报……在城市管理和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都可以利用云计算基地提供的大数据资源,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

呼和浩特正走在这条路上。由浪潮建设的呼和浩特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已“拔地而起”,挂“云”帆济沧海,为呼市智慧城市建设输送各种数据资源。

为什么上云?

20年前的美国凤凰城(Phoenix),还是一个沙漠小镇,如今,这个美国第六大都市已享有世界“沙漠硅谷”的美誉,利用充沛的电力与网络资源发展云计算产业。

在一望无际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有一座城市与美国凤凰城的地形地貌、电力资源条件相似。它就是呼和浩特。甚至,呼和浩特的气候比美国凤凰城更宜人。呼和浩特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适于大规模数据中心设备的自然冷却,全年有7—8个月不需要空调系统,可以大大降低云计算中心能耗。

有着天然地理优势的呼和浩特,萌生建设云计算中心的想法已久。全市企事业单位数据中心运算密度的提高导致用电密度的迅速加大,高能耗使得机房频频出现能耗危机,数据中心总体拥有成本随服务器的增加而成倍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呼和浩特各委办局的IT资源小规模、建设分散现象严重,处处都是信息孤岛,数据信息无法充分利用。这无疑阻碍了政府的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的提升。

计算资源平均利用率大幅提升到55%

借助成熟的云计算技术,浪潮为呼和浩特设计了完善的资源整合方案,以最大化的发挥政务云平台的价值,并提出了呼和浩特政务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

在呼和浩特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中,浪潮提供了从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云平台到统一运维管理系统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该方案最终把几十个小数据中心的政务外网业务用一个云平台来承载。原来几十个数据中心独立运维管理,现在集中到了政务云计算中心统一运维,运维成本显着降低。

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与各部门、各县区数据交互平台的对接,将各单位的电子政务系统接入到云平台之中,实现不同电子政务系统间的信息整合、交换、共享和政务工作协同,在此基础上开发各业务部门系统、政府门户、领导决策支持系统等应用,有效助力“服务型政府体系”建设,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共享的架构还解决了资源共享的问题,使得原来呼和浩特几十个小数据中心不到16%的计算资源平均利用率提升到55%.

此外,浪潮还为呼和浩特政务云计算中心提供了完善的安全防护方案,针对IT资产提供资产监控、流量检测及防御、漏洞扫描等功能,并收集各类IT资产日志、状态信息,对其进行归并与分析,感知各类安全事件、运行异常事件,极大降低了安全隐患,有效保障政务网及其支撑的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在拥有强大的攻击防护能力与系统级并行数据处理能力下,呼和浩特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网络攻击、病毒攻击等安全威胁降为原来的5%.

信息共享率提升到70%,成本降低30%

按照呼市市委、市政府关于呼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智慧呼和浩特建设实施方案》(呼政发〔2016〕11)确定呼和浩特市政务云计算中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基础工程。经过一年的准备和建设,现已正式投入使用,让呼和浩特这座草原上的现代化城市成了名副其实的“云上之城”。

自2016年4月11日起,各委办局原有非涉密业务系统开始向市政务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有序迁移,37家单位、81个业务系统已大部部署完。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由原来的10%提升到70%以上;年度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系统部署时间降低50%以上;原有几十个小数据中心的运维人力需要几十人,而政务云数据中心仅需几个人维护管理。可见,该中心在提升呼市政府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方面已发挥出不可小觑的力量。

呼和浩特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呼和浩特将从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着手,稳步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大数据引发的信息融合必将催生更多的新业态,云计算让城市变得更智慧,生活变得更轻松、更美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6 15:22:49
数据中心节能 工信部绿色数据中心巡礼之一: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要尽可能实现数据机房中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设备取得最大化的能源效率和最小化的环境影响。 <详情>
2019-05-20 18:24:04
云资讯 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云计算中心,网评:会不会挖出古墓?
5月12日,在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百度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 <详情>
2019-05-13 17:47:00
云资讯 AI基础设施实力再加强!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规模云计算中心
近日,随着高口碑综艺《向往的生活》开播,节目中每天都在和嘉宾互动「斗嘴」的小度在家智能音箱,凭借超智能的趣味互动,频繁登上热搜榜,很多人不禁感叹,原来百度的AI技 <详情>
2019-02-18 09:42:51
云资讯 阿里投资62亿打造云计算中心,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公示,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余杭开发区项目位于开发区北部塘栖镇泉漳村,东至顺达路、南至康达路、西至顺风路、北至蓝星(杭州)膜工业 <详情>
2019-01-23 18:23:55
民营自建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是迈异自建T4等级数据中心,位于武汉市未来科技城科技二路超云产业园,占地面积100亩,被誉为“光谷大脑”,是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行业云服务基地,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