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企业IT向第三平台的加速,闪存的利用得到了更大的重视。近日,致力于全闪存解决方案的企业Pure Storage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区总经理Mike Sakalas便发文称,全闪存会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想平台。但是,企业走向全闪存的数字化转型会一番风顺么?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肯定不能阻挡全闪存“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但全闪存要走的路并不容易。

%e5%b1%8f%e5%b9%95%e5%bf%ab%e7%85%a7-2016-10-10-%e4%b8%8b%e5%8d%886-41-58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哪些看点?

Mike Sakalas认为,无论从外界的应用环境还是从企业竞争力的升级情况看,闪存平台的存储选择都从备选变成了主要选项。

例如,他指出无论数据是否在本地、公有云或混合云里,企业都需要一个易于升级、可以让工作负轻松迁移的平台,同时确保平台成本的可预测性和可管理性。从而,他在文章中明确写到“存储简单化和成本管理的挑战已经让人们注意到了传统存储解决方案的局限性。”

为了摆脱这种局限性,如今企业势必要关注那些在全世界普及的那些前沿技术。

最初对容量极限的不断追求,给传统架构带了了巨大的压力,传统本身的架构已经成为创新的瓶颈,“旧式存储解决方案迅速达到了由初始控制器和架构技术决定的性能极限。”

因技术本身的局限,也带了因维持传统技术而影响更大范围创新的障碍。在大数据时代里,还能否做以前那种数据迁移?“所有的数据在迁移时由于缓慢的传输速度而导致宕机。老式的数据架构和资料馆也可能因为迁移受到影响。”

而这些,最终都会反应到成本上面,越来越不堪重负的成本。甚至,“维修合同续签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成本因素。”

好在,全闪存市场的逐渐成熟已经让注意到了传统存储瓶颈带来的这些辐射障碍。正如,他指出:“全闪存的维护和服务计划中涉及合约成本,比如将每GB的IOPS结合到解决方案的性能标准上,随着存储容量的增大,全闪存成本保持稳定甚至会有所降低。此外很多全闪存供应商还在它们的维护方案中增加了固定时期升级控制器条款。”

一个不容易的目标

我们说,全闪存市场的表现开始成熟其实是有道理的。正如我们开始走出了那种最初那种对单一性能的痴狂。

要知道,“全闪存是建立在固态技术上,其访问和传输数据延迟时间接近零。”凭借这点,很早已经预示着传统要更快地退出历史舞台。但如今,很多闪存创新供应商正在提供促进用户数据无缝迁移到较密集型存储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意味着,企业用户更多地在思考闪存的性能如何更好地与自己业务相结合。

所以说,我们看到的是全闪存要求大规模部署,成本高昂,很多企业一时还无法承受。但这背后,并不是仅是闪存本身带给其自身市场发展的阻碍,又何尝不是其在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形势下找到更为合适的道路的一个契机么?

为此,Mike Sakalas也较为中肯地指出:“传统磁盘与闪存两者的介质不同,企业可能没有较高的操作系统来实现,管理模式的变化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很多家大型企业不同部门使用不同的存储解决方案,传统磁盘阵列向全闪存阵列转移势不可挡,但还需要时间。”

这个时间取决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押注什么样的新兴技术,又如何成为最后的赢家,是每个企业所密切关注的问题。Mike Sakalas观察到IDC和Gartner的全闪存阵列分析都显示全闪存阵列的“其它”分类项目正在萎缩,“这表示既定供应商将全闪存阵列市场守得固若金汤,新晋厂商很难有机会见缝插针。”

同时,我们需要关注闪存的相关技术。例如,“全闪存阵列市场向附加NVMe架构的阵列市场转移也有迹可循,比如Apeiron,E8,Mangstor,Axellio(由X-IO拆分而出)都在寻求卓越的阵列访问延迟和性能,强势跻身该市场。”

当然,Mike Sakalas认为Pure Storage主要和11家厂商在竞争,包括Dell EMC, HDS, HPE, IBM, Kaminario, Nexenta, NetApp, Tegile, Tintri, Violin Memory和X-IO的威胁。

那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这些全闪存,他们谁会笑到最后呢?目前来看,这也是不容易回答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