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认为闪存的出现将会替代所有其他类型的存储介质,那么你就该重新进行思考了。事实上,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媒介专业化的新时代。

选择是件好事,对不对?小到买什么粮食,大到下次大选为谁投票,多些选择总是好的。通常来说,选择越多,做决定越容易。至少你会觉得你的选择面非常宽。

但与此同时,有更多的选择也意味着最终做出错误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保险起见,你可以把选择限定于小范围之内,扩大选择范围就要赌一把了。这有点像“在轮盘上投注红色或者黑色”和“在单色码上砸下去”的关系,前者还有50%的胜算,后者就孤注一掷了。

我还是尽量避免把赌博轮盘和存储媒介的选择放到一起来打比方,而是更多的考虑下究竟企业数据要存储到哪一类的存储设备上。为数据选择正确的存储才是重中之重。

媒介选择比以往更丰富

几年以前,存储媒介的采购者们选择比较有限:快速或者慢速旋转磁盘,亦或磁带。也许对选择而言可能更简单,存储采购者或者工程师在介质类别方面没有太多的选择,而是把精力放在产品规格方面,如速度、吞吐量等等。之后存储管理员再认真的进行一些修修补补,如做硬盘的Short stroking(限制读写头的移动范围)来满足那些需要高性能的应用。

今天的存储媒介领域已经充满了新技术,旧有技术也有诸多革新。最近,已经很少有IT部门会考虑使用Short stroking(限制读写头的移动范围)这类技术,而是会去选择闪存。但选择闪存本身就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闪存种类繁多,选择起来也颇有难度。选择混合阵列还是全闪存?用闪存作为缓存还是持续性存储?或者你也可以采取一个更加简单的方式那就是直接将闪存用在服务器端,当然你要进行一系列新的选择:PCIe闪存、SAS/SATA或者插在服务器DIMM槽的闪存。

老技术焕发新生机

如果你认为HDD选择可以让你喘息片刻的话,你可得重新想想了。从2000年开始,机械磁盘就被困在了15K的这个瓶颈上,硬盘制造商希望通过内嵌DRAM来提升性能或者或者增加一些闪存来提高读取速度。

有趣的是,虽然在性能方面,闪存获胜,HDD则在容量方面展现了不断增长的优势。西数旗下的HGST最近发布了新的产品,融合了叠瓦磁路技术(SMR)以及氦气技术,即采用氦气代替传统的空气盘,获得了难以置信的8TB容量。HGST将这类盘定位于冷存储或者归档,充分的利用它们的大容量,规避相对低性能的弱点。该公司还将这类磁盘放在一个盒子里,推出叫做动态归档的产品。

磁带也以势不可挡的劲头儿在扩充自己的容量和吞吐量,如此一来,在一些实际案例中,磁带已经从备份的角色转到了归档、大数据和流媒体应用。由HP、IBM和昆腾牵头的LTO组织最近又扩展了LTO线路图,从当前的LTO-6扩展到了LTO-9和LTO-10。该组织表示,LTO-9将有25TB的容量,LTO-10产品将有令人不可思议的48TB容量。数据传输率会大大提升,进一步将LTO推向归档的生态圈。拥有如此大的容量,也许LTFS将最终腾飞,将磁带变为一个很重要的存储介质选择。

有意义的介质

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虽然这也令存储的配置成了一个比以往更加棘手的过程。一方面,存储介质更加专业化,不用费劲心思配置来满足预算需求。你可以为高性能应用配置高性能存储;非关键应用配置硬盘;为对延迟没有过高要求的应用配置磁盘或磁带。

从消极方面而言,除了要做的一些额外的工作,你可能会失去一些部署的灵活性。有些存储介质是专门针对某项工作的,对它们重新再利用几乎是不可能的。也许好也许不好,快速拓展的存储媒介世界将使采购变得复杂,所以该做些采购准备工作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