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数据产品?从广义上讲,一切以数据作为驱动或者核心的都叫数据产品(例如数据报表平台、DMP、搜索与精准化产品、风控产品等等),从狭义上讲,就是公司的内部数据平台。今天和大家讨论的,主要是关于公司的内部数据平台的搭建。

 

公司的内部数据平台,主要作用是提供给公司内部所有部门人员使用,使公司内部的所有业务能够通过数据来驱动和决策。简单点讲就是通过数据平台来驱动公司内部的数据化运营。

那么如何设计一款好用的数据产品呢?

数据产品经理本身就是一个合格的数据分析师,所以数据产品经理需要深刻的了解业务,需要知道业务部门想要看什么数据,这些数据现在是否能够获取到,业务方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是如何推进和改善业务的。

数据产品要根据使用方的特点设计出符合使用方需要的内容,产品要有层级和结构,如果你设计的一张数据报表既要满足管理层又要满足一线业务人员的需要,那么这样的数据产品很大可能是体验比较差的,因为老板和一线人员看数据的视角不一样,老板们一般是把握业务的大方向,主要看一些关键性的指标,并希望知道这些关键指标出问题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所以给老板设计的报表需要结构简单易懂,并能够基于这些关键指标的异常给予问题定位。一线人员主要是偏执行层面,他们看数据的粒度一般都很细。

数据产品一定要注意数据质量、规范、统一,因为公司的数据平台是面向所有部门的,怎么保证公司的所有部门人员对于数据的理解是一致的,这点特别难,首先公司的各个生产系统就是千差万别,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导致生产系统的数据质量和结构也会千差万别,这样数据仓库的数据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数据平台的数据质量依赖于数据仓库底层的数据模型,所以一个好的数据仓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据平台的数据质量。

下面我们就从实战的角度来加以阐述,A公司是一家电商公司,那么A公司的各个部门需要看哪些数据?他们平常看数据的场景主要是哪些呢?首先我们应该知道这些部门的KPI是什么,如果我们对负责支持的部门的KPI都不了解,怎么能设计出来好的数据报表呢例如采购部门的kpi基本就是销售额用户数销售毛利采购成本,运营部门的kpi就是用户复购用户流失转化率,市场部门的kpi就是流量、新客。

   优化商品的导购属性信息,帮助用户跟精准的触达。如果是产品本身的问题那可能就需要引进新品(例如从国产到进口、从低端到高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30 17:10:49
市场情报 中科院细胞所存储进化史:从数据抽屉发展到10PB数据平台
此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了“分层”,即特定的需求黏性联接特定的产品,这样冷、热数据可以分层存储使用,系统效率大幅度提升。 <详情>
2020-10-12 09:57:10
大数据资讯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 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
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研究论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 <详情>
2020-08-12 14:03:28
大数据技术 数据管理成功的重要举措
当组织处理大型复杂的项目时,自然会出现数据管理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并不一定要令人生畏。组织战略计划、执行模型、项目组合、预算及其所有辅助数据,可以为组织建立效率 <详情>
2019-12-03 16:34: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搭建应具备哪些功能?
平台的每个子系统所包含的功能各不相同,而正是这些功能各不相同的模块组合成了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对各类业务的前瞻性预测及分析,为用户提供了统一的 <详情>
2016-05-09 13:39:32
智能硬件 飞利浦转型记:数据平台为医疗健康新生态奠基
去年的CMEF上,飞利浦将肝脏弹性数据化帮助临床医生筛查肝病患者,用TraceMasterVue心电管理系统创新心脏病诊断方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