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里部署有各种各样的系统,其中数据处理系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主要由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组成,这里有各种资源,比如:带宽、计算能力、存储空间等,这些资源可以是共享的,也可以是独享的,具体要看是怎样的应用。顾名思义,通俗的讲“共享”就是与大家合用的概念。“独享”就是自己用的概念。在数据中心里,常常指使用那些带宽、计算、存储资源的方式。本文就来详细讲一讲,数据中心内的独享与共享技术。首先从数据中心内部的各种IT资源讲起。

带宽

带宽资源如果采用的是共享方式,数据中心会默认对每个机架配备一定的带宽资源,然后由这个机架内的所有服务器去共享使用这些带宽,不去关心每台服务器具体的带宽使用情况。如果采用的是独享方式,整个带宽资源归属于一个客户,所以是按照独享带宽的高值进行收费,而不在于客户实际使用量。共享带宽的好处就是经济,对于这种方式,托管费就只是按照服务器的U数来定价收费,不会再另收带宽费用。 共享带宽大弊病在于一个机架内甚至是几个机架内,所有服务器合用一定量的带宽。根据每台服务器应用不同,有的服务器会抢占比较大的带宽,这样一来就会影响其他服务器的带宽使用。这种抢占带宽的应用一般是视频、下载类的服务器居多,所以共享带宽只能应用于对带宽几乎没有特殊要求的小型托管业务客户。独享带宽的优点是可自由使用带宽量,能保证速度和网络质量。比如购买了数据中心里一个机架上的100M独享带宽资源访问,那么机架里只放了一台服务器,而这台服务器哪怕只使用了1M的带宽,这个客户还是必须按照一个机架的机位费和100M独享带宽的带宽费来全额支付费用。显然独享方式费用昂贵,同时会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

计算

数据中心拥有成千上万台的服务器设备,这些服务器往往形成一些服务器集群,集中计算,这些集群往往不只为一个应用计算服务,可以同时向多个应用服务,尤其随着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普及,一个服务器就可以向多个应用提供服务,只要服务器上多开启几个虚拟机就可实现。当然也有一些计算资源是独享的,专门给一个应用计算使用,避免共享方式对应用计算有干扰。共享计算是指多个应用系统共用一台或者数台服务器提供的计算资源,在计算资源紧张时,不可避免应用系统之间会互相抢资源,容易出现应用系统运行不稳定情况,有的应用系统反应快,而有的应用系统反映慢,不好控制。独享计算则不会遇到这类问题,一个应用独享一块计算资源,只要计算资源是够用的,应用系统就可以尽情使用。独享计算和共享计算的区别明显的地方就是,价格不同,独享费用高昂,而共享则费用少很多。

存储

与带宽、计算资源类似,存储资源也是有独享和共享两种方式,我们可以设计几台服务器指向固定的几台存储设备读写数据,也可以仅允许特定的服务器向特定的存储设备读写数据,具体要看业务如何规划。将存储设备放大了看,可以分为很多存储空间,这些空间也可以实现服务器共享和独享两种方式的访问。这就像是电脑磁盘,我们可以划分几个磁盘,不同的磁盘保存不同的数据,有时一个磁盘放不下可以放到另外一个磁盘上。对于存储设备,不同的数据存储到哪些存储空间,是独享还是共享,都是可设计的。

独享与共享技术的区别

经过以上的介绍,无论是哪种资源,有的客户访问的资源是共享的,而有的客户访问的资源是独享的。独享与共享的区别主要是在数据中心资源的分配方式上吗?其实不然,除此资源分配方式之外,其实在其它方面也有很多地方有差异:两者技术应用的网络位置不同,比如共享带宽就是从三层交换机出来一个端口的双绞线接入机柜层的交换机,再由机柜层的交换机接入各个机柜的交换机,各个机柜的交换机再接入到具体的服务器。独享带宽少了一层或两层的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设定固定的带宽,只要你在允许的带宽范围内,就可以毫无阻力的享受高速度。设备不同,不仅是层级不同,设备本身的稳定性和吞吐量也有很大的差别;两种技术应用的发生故障概率不同,独享设备的层级永远高于共享设备。每高一级,每减少一跳,稳定性是呈现级数增长的,反之故障率也呈级数增长。共享故障率高于独享,而且某些由于流量引起的“故障”不能算作故障,但确实又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客户的不便,客户非要共享带宽实现独享的效果的确强人所难吧。两种技术应用的投资成本不同,独享自然要比共享投入成本要高得多,独享有时让数据中心显得不是那么节约,存在严重的浪费资源现象,不过有客户就是愿意花大价钱购买专用的通道,数据中心自然愿意为这样的大客户建设独享系统,这就好比是飞机的头等舱,虽然比经济舱贵上好几倍,还是有很多高端人士选择头等舱,以便不被外人所打扰。

独享和共享两种方式在数据中心里普遍存在,满足于不同需求的客户。单从技术角度来看,两种技术实现均不存在难度,也较为成熟,主要从数据中心的实际发展角度出发,采用哪种或者偏重于哪一种。实际上,两种方式在数据中心里是普遍存在的,甚至是在同一个数据中心内部,这样更方便数据中心做业务部署,满足不同客户的访问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