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云计算”,正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IT圈里的人士,“云计算”这词儿听得耳朵都起了老茧,其实“云计算”涵盖的范围很广,囊括了诸多热点技术,比如: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效用计算、网格计算、虚拟化、负载均衡等等,这些技术哪部分拿出来都可以讲一段发展史了。“云计算”通过使用这些技术手段,利用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云计算”的夺人之处就在于它对计算资源的整合能力。既然“云计算”可以对计算资源做整合,那么必须手握计算资源,才能谈整合。哪里的计算资源最丰富呢,就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能够提供集中计算服务的场所,是“云计算”可能发挥才能的最佳场所,所以很多新兴的“云计算”厂商一开始就瞄准了数据中心,把“云计算”在数据中心里进行推广。不过,“云计算”把自己能给数据中心带来的未来描述的太美好,还需要数据中心进行自身的革命才能更好地支持“云计算”,这让很多数据中心产生了犹豫,毕竟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甚至现有的数据中心根本无法开展“云计算”,要推倒重来,偶尔有几个新建的数据中心尝尝鲜,绝大多数数据中心还是选择了沉默。这也使得“云计算”在最初被提出的几年内,悄然无声,成为了一个纯实验室的产品,纯是一个理论概念,无法在实际的数据中心中落地。好在,这样的局面没有僵持多久,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多,人们对数据中心的应用越来越依赖,这使得数据中心每天都要面对海量的数据要处理,而且还在飞速增长,似乎只有引入“云计算”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渐渐地一些大型数据中心开始接触“云计算”,将“云计算”引入进来做试点,如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很快,“云计算”成为了数据中心进行技术革命的巨大推动力,它对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设施进行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服务器、网络到存储等系统都需要去适应“云计算”,掀起了数据中心改造和建设的新高潮。

如今在数据中心里,随处可见“云计算”的影子,数据中心也都叫“云数据中心”,一切都和“云计算”扯上了关系,无可否认的是“云计算”的确给数据中心带来了不少好处。首先是数据中心面临巨大的成本和资源压力,提升IT资源利用率、降低功耗、简化运维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云计算”所带来的按需使用、资源共享、绿色节能、快速业务部署等好处,可给数据中心带来更加低成本的应用、更加快速简洁的部署;其次,“云计算”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了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设备的共享,使多个应用可以在同一个物理服务器上运行,通过资源共享可以使服务器原来只有15%的CPU利用率提升至60%甚至更高,随着服务器利用率的提升,数据中心所需服务器的数量也随之大幅减少。随着服务器所需的电量下降,热负荷及基础设施其他插件的功耗也同步下降,使得数据中心更加绿色节能;第三,“云计算”可以简化管理。运维的人员进行工作时将面对一个个虚拟机,而不是各式各样的物理服务器,通过云管理软件可以统一管理、调度各种规格的虚拟机,无需关心它们所运行的服务器的硬件差异,大大提高管理效率;最后,“云计算”加快部署业务速度。通过“云计算”技术将数据中心中设备虚拟化成一个资源池,新业务的资源申请只需通过电子模板做网上申请,审批部门审批完成后即可完成,业务部署瞬间完成。

看到“云计算”给数据中心能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不少人已开始心动,请先别着急。“云计算”虽好,数据中心可不要贪杯哦,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其实,任何一种技术都有两面性,当它可能给人类带来方便的时候,必将在其它方面给人类带来麻烦。这就好比是汽车,人们拥有了汽车,去哪里都方便,但是当汽车非常普及时,交通问题就来了,汽车让你享受到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要饱受拥塞堵车的困扰。“云计算”对于数据中心也如此,过度地将“云计算”引入数据中心,导致数据中心的软件系统过于复杂,易引发故障,软件系统的复杂度和软件BUG 的数量是成正比的,当一个软件系统过于复杂,系统的健壮性反而会降低;还有数据中心将所有的资源进行云化,当出现故障时,虚拟资源和物理设备的对应关系非常复杂,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找到到底是哪台物理设备出了问题;部署“云计算”意味着多个不同的个别终端用户群体可以共享相同的服务和资源,这些共享环境在一个用户的资源堆内具有特殊的风险,带来安全隐患,人们现在对于将自己的隐私信息放到数据中心的云上,内心还是少不了担心,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或窃取,这些都源自于“云计算”的技术实现特点决定的:“云计算”还会带来性能问题,如果是单纯靠硬件实现,执行效率是高的,如果软件过多地参与,本身就会降低应用计算的效率,所以数据中心引入的“云计算”技术算法一定要简单、适用,还有当数据中心通过“云计算”将资源集中起来后,就会影响到距离数据中心较远用户的访问性能。

“云计算”给数据中心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数据中心还是要谨慎对待,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切合实际地引入“云计算”,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云计算”的能力,不然反而适得其反。最后再劝君一席话:“云计算虽好,数据中心可不要贪杯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