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数据中心,不管是新建还是扩建,清一色都叫做云数据中心,都想和“云计算”靠上些关系,到底“云计算”在数据中心领域应用到什么程度,真是各有差异、参差不齐。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给数据中心带来了一次技术革命之风,软件的作用得到放大,这个从“云计算”的定义中就能看出端倪。所谓“云计算”是一种资源的服务模式,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便捷按需地从可配置计算资源共享池中获取所需的资源。“云计算”强调的是一种资源,这些资源完全是一种虚拟化的东西,就像我们使用手机要交通讯花费,看电视要交电视费一样,这些都是服务资源,人们通过购买这些资源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这些资源必将通过软件的方式得以呈现,我们交手机费用的时候,不是去买移动运营商的硬件设备,而是这些网络之上的通讯服务,软件将这些硬件设备资源虚拟出来并进行管理,然后对外提供服务。“云计算”将软件的作用突出强调出来,也吸引了大量的软件厂商加入到数据中心的市场竞争中来。

云计算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新的变化,这使得云数据中心与传统的数据中心有很大不同。传统数据中心多数是支撑电信运营商数据业务,并有明确的跨网和区域性限制,而云数据中心来源于互联网,两者出身不同;传统数据中心主要对外提供托管服务,即服务器由客户自行购买安装,期间对设备的监控和管理工作也由客户自行完成。数据中心主要提供IP接入,带宽接入和电力供应等服务。即提供服务器运行的物理环境。也有的数据中心也可以提供管理服务,向客户提供服务器和存储,客户无需自行购买设备就可以使用数据中心所提供的存储空间和计算环境。云数据中心中托管的不再是客户的设备,它是计算能力和IT可用性,两者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同;传统数据中心硬件资源利用率低,存在资源浪费严重情况。云数据中心可将硬件资源很好地利用起来,两者的资源利用率有很大差异;传统数据中心要靠强大的运维团队人员来支撑其运行,在数据中心运维方面资金投入上很大,而云数据中心采用云平台自动化管理,大大减少运维人员,通过云平台完成自动化运维,大大减少在运维上的资金投入,这些其实都是“云计算”给数据中心带来的诸多好处。

不可否认,数据中心上云后,能够给数据中心带来很多积极变化。在这转变的过程中,让硬件厂商备受压力,也出现了不少关于硬件无用论的评论。实际上,云数据中心的发展仍然需要各种硬件产品的支撑。首先,如果从简单的了解“云计算”所带来的效率,提高了计算机、服务器使用效率,意思是说你可能不需要那么多的硬件,所以硬件的量可能会减少了。但做得越有效的时候,相信需要“云计算”的东西更多,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这些新兴技术都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需要的计算能力更大了,这些计算能力简单通过软件虚拟化是无法达到一个质的提升的,这就需要找到更多的硬件、需要更多的服务器来提升,所以这样对硬件的需求不是减少,而是更大了;其次,“云计算”实际上是对软硬件资源的一种再整合,如果没有硬件设备,也就失去了整合的意义,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有的“云计算”行为都是在硬件基础之上展开的。一栋高楼是否建得牢靠,地基是关键,如果地基建得不牢靠,一旦遇到轻量级的地震,再好的装修也是无用,高楼也会倒塌,所以和高楼内部华丽的装饰相比,地基至少同等重要。所以,对于云数据中心,硬件地位依然牢固,虽已不如从前,可依然地位不可撼动。第三,计算速度提升还得靠硬件,“云计算”的应用需要高速的网络带宽和计算速度,只有通过提升单位芯片计算能力才能很好实现。这就需要硬件厂商继续在集成电路方面多研发投入,设计出密度更高,速度更快的CPU、内存和网络等芯片,提升“云计算”的能力,云数据中心需要的是速度更高更快的硬件设备,这对于硬件厂商依然是很好的机会,是提升“云计算”速度的关键。旧有硬件已不能适应大规模运算和存储需求,产品迎来更新换代期,这些都是硬件的机会,硬件企业应积极创新,从卖单一硬件转变为创造硬件。最后,软件的可靠性低,软件设计要比硬件设计逻辑关系复杂得多,一个操作系统就要有数百万行代码,这些代码里不可避免有这样那样的软件BUG,不仅给数据中心带来安全风险,也容易出现运行故障,而硬件则不同,计算速度不仅快而且实现简单,不容易出错。当然如果硬件出错,也没有办法去修改。这样如果一些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实现,无妨由硬件来完成,极少会错误出现。相比软件,硬件的可靠性要高得多。

事实上,数据中心上云,使得我们越来越依赖基于云的资源并且减少了对硬件的依赖,但并没有将硬件打入死牢。硬件依然是数据中心的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数据中心发展的根基。虽然,“云计算”的出现对数据中心硬件造成了挑战,但更多地也是硬件改成了其他形式,比如存储、网络集中在一起以此提供服务,数据中心走上“云计算”之路,并不意味着硬件走向衰落,相反,“云计算”给硬件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使得数据中心需要更多数量性能更好的硬件设备。所以,数据中心即使上云,硬件依然是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