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据中心成为了IT技术的集中地,没有哪个IT企业可以舍得放弃这块大蛋糕,数据中心俨然已经成为了众多IT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谁都想能在这个市场多分得一杯羹。不过,这里既有传统的IT巨头企业,也有后起之秀,既有拥有创新技术几个人的小微企业,也有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庞然大物。在这样一个技术大染缸里,高手林立,想混出个名堂,没点真本领肯定不行。下面就来说一说在数据中心市场竞争中需要拥有的四大利器,只有拥有这些利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才有可能成为数据中心市场里的王者。

专利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是发明创造人或其权利受让人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实施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通过专利的保护,更多的新技术才会进行良性的发展与传播,这对科学以及科技的发展,有着绝对重要的意义。苹果、华为、三星等之所以在手机行业中能立足三甲,靠的也是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不断提升设计的整体价值,输出更多的专利而获得的。尤其在欧美成熟市场,只有拥有大量专利,才能不受制于人,否则容易陷入侵权的漩涡中。当一个企业在某个领域初出茅庐时,没有人会在意企业的产品是否会侵权,一旦成了气候,要与领域中的巨头竞争时,专利是唯一可以依赖的制胜法宝,拥有大量技术专利的企业往往可以利用专利禁止其它企业的产品进入某个市场,这是捍卫自己势力范围的好工具。所以要在数据中心里立足,一定要在新技术领域上有突破,拥有一些技术专利,才能有效屏蔽竞争对手。

会讲动听故事的解决方案,服务咨询

数据中心包含很多的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内部还包含很多不同功能的设备。早期的数据中心相对简单,购买一些设备就可以搭建起来,而现在数据中心要复杂得多,如何有机地将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控制器等设备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高效运转的系统,这需要从头到脚的设计。数据中心需要的是能够提供一篮子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不是设备提供商。单一产品的提供商,只能慢慢陷入竞争白热化的价格比拼中来,利润是越竞争越薄利,直到最后支撑不下去。而如果能够提供多产品的组合解决方案,就可以利用解决方案来获取较高的整体利润回报。能够设计出让数据中心心动的解决方案企业非常有竞争力。数据中心只需要将需求扔出来,你给解决方案ABC,讲明各种解决方案的利弊让数据中心选就可以了。当然,一旦数据中心选择了一个解决方案,你得具备将解决方案付出于实际,实施做出来的能力,鬼话连篇的解决方案可不行,迟早会露馅。但是说解决方案也要注意技巧,要善于讲故事。俗话说“好马出在腿上,好人出在嘴上”,事情虽然是那么一回事儿,讲出来是否动听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一定要善于推出一些吸引人的解决方案,方案要紧扣数据中心的痛点。除了提供解决方案,还要提供服务咨询。现在的数据中心技术更新非常快,系统也越建越复杂,数据中心自身的技术积累是不够的,就需要不断进行学习,这样能获得技术咨询的服务,对数据中心来讲受益不浅,数据中心往往会喜欢既能提供解决方案,又能提供服务咨询的企业。

高速网络

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这些新技术实现的基础都依赖于网络,通过网络互连,实现分布式计算,虚拟机无感知迁移,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等应用。在数据中心里,网络设备地位得到提升,同时这些应用也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就是带宽问题。为了能够达到更高的分布式计算速度,更高的访问数据中心速度,提升带宽是根本,数据中心需要高速的网络。这一需求导致各大网络企业纷纷设计超大容量的网络设备,在机柜现有空间大小范围内,提升单位面积内的网络转发能力。不仅单端口速率迅速从10G攀升到40G和100G,而且仅一台框式设备往往就可以设计提供数百个100G端口,拥有超大容量的网络企业将占尽先机,这些企业往往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超高速的网络,在数据中心内部形成全40G或100G互连的网络。如今,以太网标准正在研究200G和400G的标准草案,一旦形成标准,数据中心里也会很快出现更高单端口带宽的设备。

提供从云到端全系列产品能力

现在的数据中心需要的不仅仅是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这传统三大件,更多需要的是云产品,一个能提供从云到端全系统产品的企业对数据中心更有吸引力。为了满足业务突飞猛进的需求,数据中心需要将很多应用都放到云上来,各种“云计算”产品对数据中心很有吸引力。不过,只有“云计算”产品也不行,容易形成空中楼阁,还需要提供终端,基础设施设备的能力,这样云和设备有机结合起来,给数据中心提供整体的云设计方案,最终将数据中心的业务全部迁移到云上来。拥有云安全、云网络、云管理、云存储等多种“云计算”整体部署方案的企业将受到数据中心的欢迎,那些只能提供基础设施设备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在数据中心里竞争,拥有以上这四大利器,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些东西说一起来简单,拥有并非是易事,尤其是能将四大利器都纳入囊中的企业,更是鳞毛凤角。总之,数据中心市场里风云变化,竞争激烈异常,要尽量获得这些利器,才能战无不胜,所向披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