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主流供应商们在2016年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用于扩张他们的云数据中心,以求提升他们的全球影响力、解决接近度和数据驻留问题。

忘掉价格大战——2016年云供应商之间的真正战斗是一场以数据中心为核心而展开的军备竞赛。

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各家供应商都竞相满足客户需求,全球掀起了新一轮公有云数据中心的建设高潮。从累积的增量来看,基础设施扩张代表着供应商们投入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以求更接近客户中心——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一趋势将有所放缓。

作为全球云市场领导者的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在今年新增了四个区域,借此公司在全球拥有着总共15个区域和40个可用区,AWS在每个可用区中的独立设施中都部署了一个或多个的数据中心。另外三个区域——英国、法国与中国以及七个可用区将于2017年正式运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地区加入到这个列表中。

微软Azure是紧随AWS之后的一个竞争对手,2016年它在欧洲部署的数据中心容量也翻了一番。它在加拿大、德国以及英国等地新增了多个数据中心,从而在全球总共三十个地区部署了数据中心。微软计划在2017年再开八家,其中在法国、韩国和美国部署多个新区域。

谷歌公司也极力在部署数据中心方面赶上AWS和Azure的脚步,它在今年增加了两个新区域,使其总数达到了六个。在2017年,它计划每个月都增开一个新区域,其中包括了悉尼、圣保罗、德国法兰克福、印度孟买、新加坡、伦敦、芬兰以及北弗吉尼亚州。

云数据中心的扩张主要有两个驱动因素:关于数据驻留的法律和与客户距离的要求。前者在个人可识别信息必须保留在国境内的国家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在这些要求下,对于一些客户来说,在所在国家没有一个区域就是供应商提前放弃的表现。

Wipro有限公司是一家IT咨询公司,它同时也是AWS的合作伙伴,公司的加拿大客户一直等待着将工作负载迁移至AWS,这一要求直到该国的相关区域在这个月早些时候开发完成并正式运行才得到满足。中东地区也发生了相同的情况,当地一些企业限制了他们在欧洲区域中对云服务的使用,尤其是对于那些严格监管的工作负载,Wipro公司AWS全球业务负责人Varun Dube说。

如果供应商真的想要开展业务竞争,那么他们不能只是建设运行一个数据中心就可以的。他们必须开放多个设施,因为客户往往会出于冗余和灾难恢复等需求考虑而希望在同一区域内的另一个位置进行数据备份。

“一家在德国经营业务的企业通常也会要求在德国境内进行数据存储,”451研究公司的基础设施研究副总裁 Al Sadowski说。“如果你是亚马逊,而你也希望获得他们的业务,那么你好在一个国家的境内拥有多个可用区,否则你的客户一定不会选择使用你的服务。”

虽然供应商们都察觉到了这场军备竞赛,但是他们表示他们做出扩张数据中心的决策与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的所有举措均无关。

“显而易见,我们都看到了各家云服务供应商的竞争和全球性的数据中心部署,但是对于IBM公司而言,我们真正关注的是我们所看到的需求,”IBM公司云基础设施服务总经理John Considine说。“在这方面我们都有着很多的共性,但并不是说,‘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我们所做的是看到我们客户的需求,并确定这种需求是真实的。”

IBM公司在达拉斯、挪威奥斯陆、韩国首尔、南非以及英国等地开设了数据中心,并扩大了其13个现有设施的容量。

距离云客户物理距离的重要性

云服务的消费者可能想要了解云供应商投资的更多信息以便更好地获知他们对于特定区域的承诺,但是云数据中心扩张的范围可能是不透明的。有时,供应商是从头建设数据中心的;而有时,他们会租用现有设施的工作空间。供应商不会允许客户待在这些数据中心内部,这是供应商们最经常引用的安全问题,同时几乎不可能在设施之间进行横向比较,因为供应商没有公开他们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数量或实际容量。

值得庆幸的是,客户可以通过在传统数据中心模型中总是无法做到的方式来实现之。他们可以跨供应商平台运行测试环境以便获知哪个供应商最适合其需求的第一手信息。

Multiplay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南安普顿市的游戏服务公司,该公司对于所托管的多人在线游戏有着非常低延迟性的要求。这通常就意味着它要求在它自己的数据中心或托管设施中使用裸机,但是这家网络游戏公司也正在将其业务扩展至公共云设施。

“完成设置与启动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游戏,而你又无法按需对容量增量要求做出快捷反应,那真是一场灾难,”Muiltyplay公司在线服务销售经理Isaac Douglas说。

Multiplay与AWS、Azure以及谷歌云平台都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但是他选择了谷歌作为其首选的云供应商,是因为谷歌能够为其提供最佳的工作负载性能,其中特别是指自动化和可扩展性,Douglas说。工作负载的运行性能随位置不同而各有差异,但是通常来说,当最终用户与主机设施距离120英里以上时,游戏运行就会变得不稳定,所以Multiplay仍然会在几个区域中使用AWS的云服务,那是因为谷歌还没有在那些区域部署数据中心。

这就是为什么Multyplay在获知谷歌将在俄勒冈州开设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时感到由衷高兴的原因,这个新数据中心让Multiplay公司能够更靠近位于西海岸的大型游戏场景,那也是大数量游戏开发商的所在地。

“正是由于谷歌的扩张部署,从而让我们可以使用我们首选的服务供应商,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客户服务,更好地为游戏玩家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6-14 11:04:36
整机柜服务器 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 专用处理器
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首次实现年度EBITA盈利,从上一财年的亏损22.51亿元大幅改善为盈利11.46亿元。从用户方面看,阿里云付费客户数量超过400万。 <详情>
2022-03-07 16:19:00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在江西投产运营
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临空)位于南昌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港产业园内,该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5000平方米,由江西联通负责建设,是中国联通在华东地区服务产业的重要战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