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数据中心将会是什么样?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在未来5年内将会如何演变?这个问题将会十分复杂,因为这个时代发生在行业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都在野蛮生长。

首先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那些改变世界的核心技术。当前最潮的话题无疑就是超融合基础架构,超高性能的NVMe固态盘将直接作用于超融合的广泛流行,对于一台服务器来说,6张SSD数量刚刚好,直接插入服务器告别单独的网络存储具有实际意义。

VMware vSAN这类的软件事实上在性能上有所局限,也许是由于I/O路径优化的问题,这也为未来数据中心里其他的主板或服务器虚拟化以及更佳的本地局域网络连接性留下了空间。然而,后者将会在几年内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以太网正在不断提升性能,并且添加了RDMA特性。

服务器主板将呈现整体规模的变化。从紧耦合的RDMA、CPU到实时内存压缩都将实现。永久性存储正在不断逼近RDMA,Intel基于DIMM的3D XPoint延迟大约是DRMA的2.5倍,采用3D XPoint替代NVMe NAND,将实现超越现在10倍的速度提升。我们将会看到基于DIMM的XPoint作为DRMA的扩展,而存储带宽将大幅提升。

在未来数据中心,服务器将能够运行成千上万的Docker容器实例,这将带来服务器数量和空间的减少,这些新型服务器都将拥有数以TB级的DRAM,所有的数据库系统都将运行在近内存(in-memory)模型。

存储也将以极快的速度去适应未来数据中心的需求。我们能够预见到到2020年,在2层存储上SSD将全面替代大部分硬盘,而本地PCIe SSD或者vSAN将统治主存储。备份和归档将迁移到公有云,而随着厂商开始解决公有云上的延迟问题,一部分的二级存储将很有可能做同样的迁移。

对数据中心来说,即将到来的基于这些技术的偏向软件和哲学范式的转变至关重要。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将成为流行,随着用户控制箱虚拟基础设施和按需服务转变,传统的配置维护管理员将走向历史教科书。2020年的数据中心管理员不在需要了解任何实际的IT设备,他们更本质的技能将会是设置策略和程序。

为云提供商创建大型卷的ODM厂商将拉低超融合产品价格,他们也将提供自己版本的超融合系统,另一方面,这也将继续拉低硬件成本解锁厂商限制,那些让IT本门头疼的供应商关系都全部废止。

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自我编排的基础设施将迅速引导用户通过私有云或者混合云部署实施虚拟控制,最终用户能够自己定义虚拟基础设施和软件集成。未来IT部门将指派职员到商务部门,也就是他们的客户,帮助客户匹配到他们所期望的敏捷度。

到2020年,不断收缩的数据中心,增长的云服务以及全面的编排将彻底改变IT的角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