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据ICTresearch研究,2010年数据中心市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行业,不包含服务器等IT设备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等)已到达规模为129.69亿元,比2009年增长11.5%.然而市场需求迅速增长的同时,数据中心的供应却严重滞后。这主要是传统数据中的建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建设周期长,架构也十分复杂。诸如服务器机架的放置、电源系统、冷却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都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传统的数据中心难以满足企业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此外,如果整个数据中心建设周期过长、能源效率太低、运维成本过高,也会使得企业对数据中心的资金投入过高,对数据中心建设持谨慎态度。然而随着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发展,为大家建设数据中心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可以将传统数据中心的系统转化为模块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其核心是通过一种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根据功能需要将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模块化,整合到集装箱数据中心当中。
  
  那么如何评价一个集装箱数据中心,关键指标有哪些了?
  
  能否实现支持即插即用
  
  首先集装箱数据中心必须能够支持即插即用,从设计到生产出厂,所有设备及系统都能满足即插即用的功能。其模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包括机架、冷却系统、电源管理系统、灭火系统、远程监测系统等。
  
  具有即插即用功能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才能进行快速部署,可以在远程办公地点、临时工作地点进行安装。从设计到正式部署应用只需要8周左右的时间即可完成,只需要提供电力保障、供水以及网络连接,就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功能完整的数据中心。
  
  能否定制化设计生产
  
  集装箱数据中心应具备安装高密度服务器的能力,同时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例如单独机柜的电力配备及服务器数量等。
  
  IBM、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率先采用了集装箱数据中心。微软公司采用Rackable公司提供的集装箱在美国芝加哥城外建造了一座拥有150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大型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都配置了1000到2000台服务器。谷歌公司也不甘落后,他们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一个联合运输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内的计算系统。
  
  能否达到绿色节能
  
  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集装箱数据中心能够节省多达30%的成本,空间占地面积也能够节省高达50%.在PUE方面,集装箱数据中心更是比传统数据中心具有明显优势,传统数据中心PUE值2.5左右,而集装箱数据中心的PUE值能到达1.5以下。
  
  能否有品质保证
  
  另一方面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选择还需要看性价比,品质是否有保证?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推的集装箱数据中心自有品牌--“云立方”,价格不但比外国厂商低,而且已经安全、可靠、持续运行超过2万箱小时,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并已经取得了国内首家获得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专利(专利号:02235443.3)。
  
  同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供货周期只需8周,最快1天即可完成安装,PUE最低能够到达1.3,更加节约电力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正如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姜工说的,云立方的目标是“让客户低成本拥有高品质的集装箱数据中心”。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正确的选择集装箱数据中心,将有利于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率、提高空间和设备利用率、以及节省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效益,同时还能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的冗余能力和扩展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