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如何利用云来确保数据安全以备灾难恢复之用时,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一旦数据被创造出来之后,你是如何去处理它的?你如何重新获取那些数据,以便能够将它们用于灾难恢复?

我想,也许很多人都没有考虑过这个有趣的问题,但我们在规划灾难恢复的过程中,在考虑保证数据安全的时候确实需要考虑这个问题。根据灾难的不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同。 在数据中心完好无损的情况下,比如发生停电事故且停电的时间超过了应急发电机的持续时间,那么你可能只需要从云中恢复那些数据,然后重新运行它们即可。

但是如果需要你动用储存在云中的数据的灾难也可能会损害甚至破坏你的数据中心。那个时候,你该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在灾难发生之后才来考虑这个问题,那可能就有点晚了。如果你的数据中心环境不太复杂的话,你可以找一个工作区和一些电脑来满足你的要求。实际上,你好是在制定灾难恢复规划的时候就考虑这个问题。

有几种不同的情况。如果你的公司在多个地点设有办事处,那么你也许可以将它们相互设置成其他办事处的备份站点。 这也许需要占用数据中心的更多资源,但是在没有发生灾难的时候,你还是可以将那些资源用于其他项目。

当然,你也可以提前与某个在灾难恢复站点签订合同,这样就等于你提前准备了一个数据中心,发生灾难之后,你只需要将所有的数据都重新加载到新数据中心即可。我见过的好的解决方案也许就是与云供应商签订合同,建立数据中心的云备份。 这样,不但你的数据都是安全的,而且你还可以在云中运行你的应用程序并进行远程访问。 云供应商将为此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这样做比购买一个全天候的备份站点要便宜得多。

然而,真正的关键是规划或培训。一旦你决定了数据储存的地点,以及数据中心恢复运作之后如何使用它们,你就必须规划好如何进行迁移的详细细节。 你必须经常练习。

要想确保你现在的环境能够将数据迁移到另一个办事处或云中的唯一办法就是尝试着做一次。这个尝试的过程还可以暴露出你的规划中的不足之处,它有助于你修改规划,提高规划的可行性。 规划修改完成之后,你必须再尝试一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