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时,存储和传送电邮、网站和Facebook网页海量数据的是数据中心,不过很少有人会去考虑数据中心运转所要消耗的大量能源。

派克研究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全世界约有1.5%的电量用来为数据中心供电,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每年高达1.88亿吨,相当于330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所消耗的能源大部分用来给风扇、空调和冷却器供电,以流通空气;给数据中心计算机降温,使其在某一温度下顺利运转。因此,无怪乎构建和维护数据中心的公司皆重视探索更加高效的冷却技术。

有些人建议将数据中心移师更为凉爽的北欧国家,对此《泰晤士报》去年春天曾作过报道。谷歌去年在芬兰开设了一个数据中心,中心的空气冷却系统使用低温海水。Facebook最近则宣布计划在瑞典建造数据中心,吸收户外冷空气来降温。

而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则另辟蹊径,将服务器浸在矿物油中降温(见上图)。位于奥斯汀的初创企业绿色革命冷却公司研发了特制的浸泡油箱,英特尔对它进行了为期1年的实验。得克萨斯分公司总经理克里斯琴。贝斯特介绍说,采用这种方法对现有服务器的改造仅限于移除内置风扇这样的小操作,公司预计油浸法比气冷法可多节能10%~20%.

把电子设备浸入液体中降温似乎不可思议,但贝斯特指出早期的超级计算机采用的就是液体冷却技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空气相比,计算机部件在油中散热更好。油不导电,所以不会短路或损坏部件。”

据悉,在英特尔1年的油浸实验中,计算机部件(处理器、硬盘等)均未损坏。

绿色革命冷却公司等几个初创公司希望油浸法会流行起来。贝斯特力推其产品的环保性,同时认为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营成本会由此下降一半,如此出色的节能效果将是产品的大亮点。“就像我们为节能而节能一样,如果新产品不廉价、不省钱,人们就不会购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1-18 08:43:00
国内资讯 独家观察|身处数据中心行业,这一年你过得好吗?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数据中心行业而言,意义重大。“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节能审查、碳中和等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让数据中心无论从产业布局,还是技术演进层面都步 <详情>
2023-01-13 09:45:00
数据中心节能 开利高效冷站解决方案助力OneAsia亚细通南通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2023年1月10日–开利为OneAsia亚细通南通数据中心产业基地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助力香港亚洲脉络集团完成在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使用水冷机组系统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2-12-06 09:45:57
数据中心节能 中国联通关于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的技术规范成功立项
后续中国联通将持续对相关技术进行跟踪演进,推动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余热再利用技术创新,拓展多场景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