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云计算中心能否取代传统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在近期专项研究中,计世资讯对此给出了预判。

首先明确云计算数据中心与IDC有什么区别。传统IDC多数是支撑电信运营商数据业务,并有明确的跨网和区域性限制;而云计算所需要的数据中心来源于互联网,但又向集成化平台演进,有别于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软硬件分离的局面,云计算的数据中心从基础设施到计算与应用是连续和整体的。简单而言:IDC机房还是进行托管,使用的还是机房中的主机资源;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给用户的是服务能力或者说IT效能。

二者从提供的服务最能说明差异。IDC常见的有两类,一类是托管型服务。即服务器由客户自行购买安装,期间对设备的监控和管理工作也由客户自行完成。数据中心主要提供IP接入,带宽接入和电力供应等服务。即提供服务器运行的物理环境,简写为:提供IP+宽带+电力;另一类是数据中心不仅提供管理服务,也向客户提供服务器和存储,客户无需自行购买设备就可以使用数据中心所提供的存储空间和计算环境。同时,相关IT咨询服务也可以帮助客户选择最适合的IT解决方案以优化IT管理结构。即:服务器/存储+咨询+自动化的管理和监控+IP/带宽/VPN +电力 .

而云计算数据中心中托管的不再是客户的设备,它是计算能力和IT可用性。简化为:IT效能托管+服务器/存储+咨询+自动化的管理和监控+IP/带宽/VPN +电力 .

表一:云计算数据中心与IDC区别

22

从现有资源分布分析,目前,以北京地区为例,是以传统的IDC机房为主。计世资讯分析,预计2015年,仅北京地区现有8.65万个机柜的存量,将趋于饱和。接下来,新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随着落地时间的临近,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入住。如北京超算计算中心、中国移动的兴业云、婺源云计算数据中心、浪潮的公安云计算中心。

未来2-3年分析,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发展势头更猛,百度、腾讯、阿里,以及中国电信,都有已建在建和筹建规划。一段时间内,云计算中心和IDC将并存;在5年之内,云计算中心每年将以50%的增速在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11-28 14:12:00
新闻动态 龙宇燃油拟变更公司名称 致力打造多元化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商
随着上述项目相继落地,龙宇在IDC领域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IT负载累计达到约60兆瓦(MW)。 <详情>
2022-08-31 10:09:09
国际资讯 科技基建之争,“云”终会干掉“数据中心”?“大空头”查诺斯下了重注
查诺斯的做空理由是,亚马逊、谷歌、微软这三家科技巨头一直以来都是传统数据中心大的客户,但如今他们的云业务已然变成了传统数据中心强大的竞争对手。 <详情>
2022-06-17 11:06:00
新闻动态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 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妙招”
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目前已建成投用八大数据中心,形成约2.95万个机柜服务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