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加快推进大数据重点项目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北方数据中心”。“大数据+”正在让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更加科学,城市更加“智慧”,百姓生活更加方便。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出门先查路况,看见红色路段绕道走,这已经成为很多像韩先生这样的有车族开车的一个习惯。青岛智能交通系统上线运行一年多来,分布在市区的1248个信息 采集点每天会采集500万条交通流数据和1800万条过车数据,由此延伸出交通诱导、执法监管、违法查询等多项功能。

系统开发商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 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新说:“一般的话上到一亿这个规模的时候,传统的数据处理已经很缓慢了,海信有大数据检索的平台,百亿规模去检索信息的时候,我们可以达 到3秒。”

大数据有力助推青岛制造业的升级。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的工业4.0智慧工厂,现代化生产线都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现场几乎看不到操作工人,只有准确操 控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刘炳宝告诉记者:“通过信息化把人、机、料、工艺、质量、能源进行互联互通,产品合格率可以达到99.8%,节省人员500 多号人。”

青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有力推进了大数据在规划、城建、公安、应急、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显著提高了城市智慧化程度。青岛英瑞利科技发 展有限公司的一款名叫“数据青岛”的手机APP刚刚投用。公司总经理刘伟鹏说,政府数据过去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查到,如今轻点手机就一目了然了。他说:“以前政府的决策者需要一个数据的时候,都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找到各个部门,再去要这种数据,效率是很低的,准确性是很差的,有了这套平台之后,实际上通过这种信 息化的手段,他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或者手机上就可以准确的获取到他的这种数据,促进于政府的科学决策。”

目前,青岛市正在加快龙头项目“清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同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载体、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各项事业 发展,构建“北方数据中心”。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元说:“积极地推动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以及惠普的数据中心在青岛来建立;像和清华大学建的数据研究 院,大数据的人才还在培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