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数据中心效率的讨论往往都过多的集中在电力设施消耗了大量的能源来运行其服务器和冷却设备等方面,但却并没有把相关的关注焦点集中到这些数据中心站点通常产生和浪费了多少热量方面。

虽然也有少数例外,但对于叫绝大多是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处理这些数据中心余热最“有效”的方法是将其排放到大气中,位于Shoreditch的主机托管提供商City Lifeline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罗杰。基南表示说。

“空气进入服务器之前大约是在25°C,然后在服务器中温度得到升高,再次从服务器排出时的温度已经达到35°C左右,故而数据中心最终会有大量的空气量,而且这些空气流动得非常缓慢,其只是轻微有些温暖,而不是热。”基南说。

这种流动缓慢的暖空气不适合长距离传输,而这在数据中心运营商们投入巨资采购热交换器和回收设备之前,想要重新分配这些暖空气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们而言这无疑将会是相当困难的。

“对于很多数据中心而言,最有效的处理方法就是将这些热量排放进入大气层,并浪费掉,而不是又花费巨资兴建一处处理工厂,然后可以把将其变成有用的东西。”基南说。

“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但这是非常困难的,成本昂贵的,往往利用这些大量的空气进入一个街区的单位或办公室进行采暖供热的效率并不高。”

当然,除非该热量处理厂房就在数据中心隔壁附近的某地方,便可以较好的利用这些热量,如位于肯特基的托管提供商的Custodian数据中心。

热量再利用

在过去的七年里,由Custodian数据中心所产生的温暖的空气均已被回收,用来为其办公室及与该公司共享站点的电视演播室的供热。

这些热空气被有效地用于预加热这些处所,提高了基准面温度,进而帮助该数据中心站点降低了约30%的整体集中供热成本。

“这是我们能够节省成本的一个因素,但对于环境而言,如果不再次循环使用这些热量,将是一种犯罪。因为当我们在使用了成吨的能源之后,又浪费掉最终产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Custodian数据中心的销售主管伦纳德凯表示说。

地理位置因素在Custodian数据中心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一部分的作用,以及他们所自己拥有、运营和管理的数据中心站点本身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他们的许多竞争对手的这一切都是租赁的,凯说。

“我们对基础设施拥有完全的控制,我们也拥有我们自己的建设和维修团队,这让我们较之其他一些正在做着同样的事情的数据中心同行更加具备敏捷和灵活性。”他补充道。

一处大规模的数据中心热量再利用方案的例子是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公司,其数据中心站点在芬兰南部通过国家的区域供热系统为当地社区提供热水。

其中,冷水被供给到数据中心的热交换系统,通过其服务器生成的热空气被泵入,水温被升到30-45℃。然后,这些水被被输送给当地居民之前,会被输送到一处热回收厂,使其进一步提高温度到55-60℃。

同样,该数据中心的地理位置为使得Yandex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数据中心临近该地区的供热系统的一个关键的连接点,该公司数据中心维护负责人Alexey Zhumykin表示说。

“我并不认为我们为此制定了一整套专项规划来做到这一点,但在芬兰,采用绿色环保技术真正能够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利益,而我们数据中心所处的社区对此真的是非常感兴趣。”他说。 “我们的设计团队则来自荷兰,并从一开始就要求我们考虑在该数据中心站点实施余热再利用特征的可能性。”

该项安装预计能够帮助当地居民在未来的一年削减5%的取暖费用,并让附近的公用事业供应商的天然气消费量减半。

“这是我们的一个次重点项目,但我们的确从绿色环保数据中心的运营中获得了诸多的好处,并且,这也使得当地居民从我们这里购买供热采暖服务的价格更便宜。”Zhumykin说。

Yandex公司现在的计划是要将该项技术纳入到其下一处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目前正在俄罗斯建设中,他补充道。

早在2009年,一个类似的区域集中供热的重点项目就已经由一家位于伦敦的主机托管提供商Telehouse公司提出了,该公司宣布计划将在其即将兴建的数据中心站点采用该热交换器。

彼时,该公司的这一消息得到了广泛的报道,并且因为其同意将生成的废热导出,以供给附近的家庭和企业供热为条件,获得了相关机构的大开绿灯。

该公司的营销材料中还介绍了其数据中心现场会有一个热交换器,但究竟有多少家庭或企业将从该热交换器的输出中获益,目前还不清楚。

记者曾多次联系Telehouse公司以证实这一点,但截至本文发表,并没有收到任何的回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