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9日报道,大多数时候,“水下”这个词与数据中心组合在一起意味着经营失败的企业的糟糕财务状况,而不会想到将机房的服务器放置在液体中。然而,微软公司在今年1月公布的实验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将一个数据中心部署在钢质圆柱形密封舱中,并下潜到30英尺深的海底运行了105天。人们似乎对水下数据中心着迷,而这个想法让人想起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之旅。

行业人士对这个大胆的想法和Natick创新项目表示赞赏。但是,让我们看看这个想法是否真的那么有用。

1

微软公司在加利福尼亚海岸测试水下数据中心

微软的研究人员和行业分析师列举了水下数据中心的一些优点,其中包括:使用潮汐能这个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采用海水的低温降低冷却成本;为生活在离海洋200公里范围的全球50%的人口提供更低的连接延迟,并提供更好的应用性能;批量生产的水下数据中心可以减少部署时间,从几年减少到数周。

那么到目前为止,尚未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人们讨厌把物品放在水中

一些人似乎很难接受企业将设备放入水中,而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在水下放置物品和部署设备的利弊进行了争论。

其中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开普风力发电工程,就是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海岸10英里处部署风力涡轮机的提案,该项目的第一项提案是2001年提出的,当时得到了从商业运营商到社会名流的反对。

在美国西海岸西雅图的第一个潮汐能项目于2016年1月取消,而斯诺霍米什县电力公司对此投资350万美元,并进行了8年的开发。当有人建议在海洋或河流中部署任何东西和设备时,这些项目遭到反对或延迟实施是很常见的。

对环境的影响

在水下部署数据中心对环境也有良好的一方面,微软的工程师们注意到,海洋生物很快就适应了水下数据中心的存在。水下数据中心的人工礁体可能是有益的,可以在局部地区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

但水下数据中心周围的水温上升又如何呢?微软纳提克项目的视频专家称,在他们的测试中,一个直径为8英尺,高为10英尺的密封舱消耗27千瓦的电力。为了讨论方便,假设密封舱的体积是纳提克项目的三倍,或者是直径14英尺,高10英尺的密封舱,其空间可容纳三个纳提克项目,其使用的机架设备消耗的电能为80千瓦。

2

微软水下数据中心的工程部署假想图

将水下数据中心部署在一个开放水下环境中,让水在其周围流动,将废热带走。水下数据中心每小时会释放800千瓦的热能,如果水是停滞的,其周围的水温每小时可能提高约0.7C.水下数据中心的密封舱外壁会比周围环境更加温暖,这将在其周围创造一个温暖的小气候,有可能吸引意想不到的物种到来。

采用潮汐的电力

根据《纽约时报》的文章报道,“该项目将从海水的流动中获取电力”。这可能意味着没有新的能源被添加到海洋,因此,不存在整体加热的情况。“的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明,海洋总体能量平衡将保持不变,但从机械能转变为热能,因此水下数据中心周围的水温有可能将会有所上升。

那么水下数据中心采用潮汐能会发生什么情况?每天的潮涨潮落,潮汐的动能也会下降到零,因此安装和运营必须采用传统的电力。

具有模块化优势

微软公司还表示,他们可以大规模生产水下数据中心,可以满足在90天内部署的能力需求。而在陆地上部署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早在2006年推出,是采用太阳能发电的黑盒项目,可以在短时间内提供良好的交付能力。因此,纳提克项目在陆地上部署没有优势。

生产水密压力容器的成本比微软的ITPAC容器的成本要高10至20倍,而部署水下数据中心的成本也要高出很多。

微软公司研究的H2OMES水下住所,每平方英尺成本估计将超过3100美元,而在陆地上安装部署数据中心产品成本每平方英尺为129美元,这使得水下施工的成本比陆地要高24倍,成本更昂贵,效果却并不显著。

持续运营时间不长

另外,部署水下数据中心还有其他的顾虑:操作,安全性,连通性,电源,制冷设备运行在恶劣的盐水环境的成本。而现实情况是,目前水下数据中心运营的持续时间不长。人们已经花了多年的时间聚合计算资源,而人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过水下数据中心与陆基边缘数据中心的结合,可以将数据中心部署在任何地方,并且提供更低的连接延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17 09:50:00
机房建设 微软在海底放服务器,而华为却挖空大山建数据中心,谁更好
服务器非常怕热,尤其是大量服务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产生的热量必须要及时疏散,因此,一个数据中心每年的电力成本中,有41%都是用于制冷,否则数据中心由于散热问题出现 <详情>
2020-11-10 11:13:00
国际资讯 [视频]微软高管详解九代数据中心演进:未来将规模部署水下数据中心
微软积极在全球各地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同时,也通过各种创新让数据中心吸引了普通用户的目光 <详情>
2020-09-17 09:42:12
国际资讯 微软公司收回在水下运营两年的Project Natick数据中心
据外媒报道,微软公司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沿岸沉入水底的Project Natick数据中心上运行了两年之后将从水中打捞出来进行回收。 <详情>
2020-09-15 08:46:00
国际资讯 微软水下数据中心实验证实了海底数据存储的可行性
微软已经结束了一项长达数年的实验,其中涉及使用一个集装箱大小的水下数据中心,放置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成本外的海底。 <详情>
2020-02-05 09:41:00
国际资讯 微软刚刚将另一个数据中心置于水下
微软的Project Natick团队将在明年花费大量时间密切监视数据中心的性能,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它将需要长达五年的运行时间才能进行维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