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4日报道,在大型数据中心里,决定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其能耗,数据中心是一个高能耗企业,制冷技术的先进程度,决定了数据中心的PUE值。5月23日,距离2016数博会开幕还有2天,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发布喜讯:该中心勇敢挑战1.3及以下的PUE值,这个值在数据中心领域内属于国际一流先进水平。

据了解,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值已经成为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PUE值是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不满足于地缘环境带来的低能耗优势,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在借鉴中移动各数据中心基地实际测试的基础上,规模采用了业界可商用领先的制冷降温技术— 热管背板技术。

“对该技术最形象的比喻就是冰箱(原理),将热交换点大限度地靠近热源发生地(服务器),将热循环物质(冷媒)通过吸热槽片设置在机架背板上,再通过扰流将服务器热量循环到机房外部。”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机房外部的制冷主机房,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采用的是水循环散热模式,将冷媒带出的热量通过热交换管和室外低温水池进行热交换,以达到散热目的。在贵州,超过95%的时间,室外常温水即可满足数据中心机房设备降温,无须再额外辅助降温,极大地降低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据悉,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投资超过20亿元,占地约275亩,机房有效面积19万平方米,可实现装机容量2.1万架,工程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同期,还建设了一栋智能仓储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