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6日报道,随着企业、单位的不断深入发展,现有的涉及办公、生产场所已经不能满足,新的厂房及办公大楼逐渐筹建,那么机房搬迁或机房改建服务应运而生,而机房搬迁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涉及许多设备、重要数据、核心资产等,对企业来说,机房搬迁可以说是一项细致而精密且头等重要的大事。

机房搬迁不仅仅是把机房的设备迁移到新机房那么简单,而是要求网络系统的迁移和集中存储系统的迁移必须安全平稳,不能过长时间影响生产应用。表面上就是几个IT 民工的搬运,但实际是一项目高度集中的体力与脑力的综合项目。现将一般机房搬迁步骤介绍如下:

一、机房搬迁前的准备工作

机房搬迁工作开始前,必须多方沟通,并成立专门项目组,总体负责机房搬迁工作,对整个机房设备与业务要求熟悉,还应该根据搬迁的业务制定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与相关业务。为保证机房搬迁的平稳、可靠。召开相关的机房搬迁工作会议,落实和确定涉及生产环境的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综合前置、通用网关、集中存储、数据库、业务软件等相关设备的搬迁要求和计划。确定搬迁方案细则。

二、机房搬迁步骤:

1、 绘制图纸,详细对比搬迁前后的情况;提前规划各个机柜、各个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存储设备、UPS设备等机房设备的摆放位置,还要事先量好机器的具体尺寸,对所有设备进行编号,并填入登记表中之后到现场规划机器的具体摆放位置,力争最合理、最充分地利用机房的有效空间,在空间适当情况下达到整个美观。提前将综合布线的数据信息点打在配线架上,这样,等把网络设备搬迁过来,安装好跳线,则网络就可以正常使用。

2、系统备份:分系统的数据、业务数据、配置文件备份,可使用移动硬盘或其他存储进行备份;保证所有数据不外泄露且有效;备份同时可以进行按图纸编号。

3、对设备进行分类统计:其中的设备包括UPS、配线架、核心交换机、服务器、防火墙、存储设备等,我们对于机房目前涉及的设备统计,给出进一步详细的设备统计信息,包括设备型号、配置、所在的网络等,在搬迁之前给出相应的表格记录文档,确定相关的辅助设备配件等,同样需要有详细的记录文档。并对设备、设备上的线缆进行统一标识。

4、关闭系统、断开系统电源、网络及安全设备停机和拆离:按搬迁方案的顺序将设备依次关闭,待系统完全停止后切断电源。将设备从机柜中拆离并整理线缆,注意记录各个设备在机架上的位置与线缆。

5、设备保洁处理、加固处理、外包装装箱处理。

6、提前做好设备的测试方法确保在搬迁完后,各类设备都有明确的测试方法。制定应急预案对于搬迁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多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如主机不能正常运转怎么办?责任到人,设备拆卸、除尘、搬运都要有专人负责。 确保搬迁阶段前新机房市电供应正常、UPS工作正常、精密空调工作正常,所有准备工作完全到位之后,才能开始具体的搬迁工作。

三、设备搬迁流程

正确关闭电源

对于一台已经配置好的服务器来说,它的关闭和打开操作很简单,但如果操作方法不当,有可能对设备造成不必要的损坏。因此,有必要对服务器的开机、关机做一详细介绍。

关机操作:1.关闭操作系统;2.关闭主机电源;3.关闭外设电源 (如磁带库等);4.关闭其他设备电源和机柜电源。

开机操作:1.打开机柜电源;2.打开外部设备电源(如磁带库等);3.待外部设备自检完成后,最后打开服务器主机电源。

全面预防静电

计算机是靠电力工作的,但静电却会给计算机带来致命伤害,尤其是可能对主板芯片造成永久性损坏。静电产生的原因很多:各种电源设备可能产生静电,计算机CRT显示器可能产生静电,工作中的手机、对讲机也会在周围空间产生大量的静电,这就要求我们要特别小心静电的干扰,全面预防。1.尽量使服务器及其周边设备的接地良好。2.如果设备没有接地,当我们要接触里面的板卡时,应用接地导线或其他放电设施对其进行放电。3.对设备进行操作时,应配戴防静电手套或护腕,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手触摸一下机箱外部的金属来放掉自身携带的静电。

电缆连接(插拔)

电缆在进行电缆连接(插拔)时,通过该电缆连接(或将要连接)的设备应当是没有加电的,即应当先将设备的电源关掉,然后再进行电缆连接(插拔)操作。否则,如果带电进行电缆连接,有可能会对设备造成无法预料的损坏。

设备的拆卸

搬迁将按照项目进度表的时间来确定设备的拆卸时间,严格遵守规范化操作,保证设备没有物理性的损坏。在对设备进行统一的标记后,进行设备的拆除、电缆的拆除。这里我们需要注意严格按照设备拆卸的操作步骤进行。

设备重新安装

设备搬运到新机房后,首先根据新机房设备定位图,确定设备的放置位置,检查电源等相关事宜是否做好,最后,进行物理连接。

设备重新安装注意事项有:

将服务器安装上机架。严格遵守规范化操作,把服务器安装到指定位置。

测试

设备物理连接完成后,为设备加电,测试电源电压,进行加电后系统的软硬件检查,数据检查。要进行的工作大致包括如下的几项:

1.服务器状态的恢复,查看是否出现了数据的丢失或损坏。这里由于我们之前对系统数据作了备份,所以,一旦出现了这种数据的损坏等,我们应该把搬迁前的数据重新恢复过来。

2.进行设备网络连通性的测试。

3.进行应用测试,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四、应急事项

1. 搬迁过程中注意搬运安全,设备轻拿轻放,不要撞击和摔损。

2. 出现重要故障,及时向各方分管领导报告,并按相关应急预案流程处 理。出现人身伤害时,及时呼叫120处理。

3.设备出问题,采用备用设备先让系统运行;配置或数据丢失,使用备份数据来恢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