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行业专家克里斯·柯蒂斯在阐述数据中心选址和设施设计时,首先介绍了一个例子。“我的朋友决定建立自己的‘梦想中的房子’,我还记得听说他们的计划,我为他们的梦想感到惊讶。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房间,还有一个巨大的游戏室,还有一个大厨房,当我驱车离开时,我回头羡慕看着他们,期待他们的房子早日建成。但两年后,这家的主人却因为超出预算而争吵不已离婚了。如此看来,他们的梦想的家成为了泡影。而在数据中心建设的现实中,超出预算也将面临着金融噩梦。

数据中心往往因为资金方面的原因导致停建或缓建。而柯蒂斯用这个故事进行警示表明,即使是最令人兴奋的建设项目,也要确保其建设和运营不会导致争论和指责。

一切始于计划

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曾经说过,如果他有八小时时间砍倒一棵树,他就要花六个小时来磨快他的斧头。这意味着你的公司为了满足数据处理和存储建设数据中心,这一切的开始于规划。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决定建设之前完全做好设计的设备,但它意味着你需要学会更好地开发该项目,并明确项目破土动工要求,并充分地理解。

在建设和开发你的新数据中心必须考虑一些更广泛的问题,以下问题是启动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过程中的关键:

你为什么要建造这个新的数据中心?尽管它可能看起来像一个愚蠢的问题。获得建设一个新的数据中心设施的目的,就可以立即确定数据中心建设的许多参数。例如,如果你的数据中心将成为支持你的关键任务的应用程序的主要设施,然后要求建设机房坚硬的外壳,2N冗余架构,可以提供一定可靠性的相关特征。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不能提供这些类型的功能,所以只需回答是否接受按需成长的建设要求,就可以开始去确定其基本要求。

哪些应用将在数据中心设施内部署?这些应用对组织的关键业务,以及在安全方面所包含的信息有多重要?你需要更高的可靠性,那么采用2N架构或N+1或甚至n冗余架构是否足够?如果你有兴趣构建新的数据中心,那么似乎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显然,没有两家公司的数据中心的要求是一样的,但决定采用什么应用的新设施将支持你在安全性和可靠性等领域能够更好地规划你的要求。

你对未来的预测是什么?换句话说,你的数据中心必须包括哪些功能,以确保其在未来20年仍然是一个可行的资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没有人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只用五年或十年后就废弃,但这种情况发生得比你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数据中心的数据流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应用程序,例如视频,其丰富的数据包将通过设施处理和传输,而物联网(IoT)将产生数十亿的小数据包,将需要大量处理有效的“瞬间”信息。如果你制定了一个长远目标,你可以轻松地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设施,在耗尽的空间和电力之前,届时再从容应对和处理。

你对数据中心空间和电力的要求是什么?这个问题应该从三个角度看待。无论你的电力和空间要求是什么,这与你是否打算使用高功率或低功率密度的机架有很大关系。正如你所看到的,回答问题三和问题四的清单应该是更加详细。

你所预期的增长率是多少?随着问题三和问题四的确定,当你确定新数据中心设施的要求时,你所预计扩容的频率是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例如,如果你希望尽快扩展,你可以选择建立一个比你最初的需求决定的更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或因为大多数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你是否需要一个可以方便扩展而不中断你正在进行的运营的数据中心设施?

这当然不是一个你的项目在规划和设计阶段需要解决的全面的问题,但你可能已经推断出将产生新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答案。换句话说,这些问题将会对你的数据中心项目的选址阶段产生明显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