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机用户们在系统监控工具上有许多选择,是选择实时、近时或后处理工具中的哪一种,还要看它们是否符合你的IT需求。

大型机会产生大量详细的性能、资源和诊断信息数据。要充分利用所有这些信息,IBM大型机的用户可以购买或开发大型机的监控工具。这些工具中的绝大部分都可以划分成三类:实时监控、近时监控以及后处理工具。在开始选择之前,需要衡量一下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并判断他们是否能够大程度上满足你的需要。

实时监控工具提供大型机直播视图

实时监控工具提供大型机系统内部的直播视图,允许用户监控系统内部触发的工作流程。部分实时监控工具,由于能够访问到系统数据,还支持自动响应事件或阀值的自动化扩展。

其明显的优势在于能够瞬间找到、诊断和对问题做出反应。实时监控工具能够帮助诊断瞬态和相对温和的性能问题,但用户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依靠狭窄时间窗口中的样例就对问题原因下结论。

实时监控工具大的问题在于其成本。这些大型机监控工具通常需要在关键系统的逻辑路线上使用出口或沉钩。如果该过程没有正常完成,实时监控工具反而可能会影响它所需要监控的性能。为避免这一问题,部分工具限制了自身所收集数据详细信息的量。但仍存在出故障的软件给整个系统带来宕机的风险。

实时监控工具至少应该提供处理器、输入输出总线系统和内存的统计信息。像IBM和BMC这样的硬件供应商还会提供面向特定软件提供监控工具,如IBM Customer Information Control System (CICS)或DB2能够提供那些特殊总线系统的详细信息。

实时监控工具通常提供文字形式的用户界面,部分工具提供图形化界面,但它们的界面和工作原理看起来像是3270屏幕背景的螺栓组件。

近时监控工具提供混合大型机数据

近时监控工具在大型机系统和历史数据分析之间填入了直接的视图。IT团队应用这些工具来追溯调试问题的同时,系统还能提供现成可用的数据。

这些大型机监控工具提供方便的方法在数据间进行翻查,部分工具提供在不同时间段对数据进行摘要的方法,以便更容易分析数据。近时监控工具也倾向于降低花销,因为不需要数据探查,所要的数据已经被收集过了。

部分近时监控工具如果只靠数据摘要可能会功亏一篑。例如,一条3秒钟的输入输出总线,造成时间敏感的交互出现延迟,可能不会出现在1分钟间隔内的数据摘要之中。要抓住和诊断此类问题,IT团队需要更加适合的摘要时间间隔,自动化的或其他大型机监控工具。 IBM的Resource Measurement Facility Monitor III(RMFWDM)就是一款近时监控工具,它将收集的RMF数据放入VSAM中便于快速访问。软件面板中展示不同时间间隔的数据,从60秒间隔起步,以60秒的步进递增。在不同的间隔数据中滚动,以查看系统行为是如何改变的。也有针对特定数据追踪的功能,能够钻取更多的信息。

抛开灵活性不谈,RMFWDM缺少许多功能。报告是静态的,因此你不能通过不同的列来完成分类。同样,工具无法展示那些间隔小于60秒的数据,使得有些交互的问题很难被发现。 部分实时监控工具能够像近时监控工具那样工作。BMC面向CICS的MainView工具选择性地收集哪些易于监控和检索的CICS交互性能详细信息,能够有效帮助诊断近期发生的问题。

后处理工具帮助跟踪大型机系统趋势

后处理工具是在大型机处理和分析大量数据之后进行监控的工具。这种软件对于跟踪趋势,总结和规划容量很有帮助。它们对于回顾调试问题同样也有帮助。

后处理工具主要的缺陷在于它们所使用的数据只能到第二天才能用。此外,它们所处理记录的庞大体积,对于IT团队来说很难进行发掘和钻取。 MXG是一款后处理工具监控工具,提供详尽的资源用于理解、分析、总结和交叉参照IBM的z/OS管理设备数据。

同时,MXG也有一些不足,它是在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SAS)平台上编写的,由于软件license的费用和CPU的消耗,其在大型机应用时成本很高。然而,MXG在Windows或UNIX SAS上运行良好,是小型企业的不错选择。还有,MXG虽然具备扩展性,但它基本上还是个DIY工具。用户需要通过出口执行他们自己的个性化设置,配置可更换的模块源码来满足自身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