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际中,综合布线产品的应用场所目前主要可划分为智能化楼宇和数据中心两大类。其中,楼宇主要分为商业楼宇、民用楼宇和厂房,数据中心可分为企业级数据中心和IDC两类。企业级是指企业通过自建或者与合作伙伴合作建设的供企业自身使用的数据中心,作为企业提供关键业务应用的核心计算环境,对企业数据、应用程序、物理构架的全面或部分进行整合和集中管理。IDC则是为互联网提供商、企业、媒体和各类网站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的IT设施外包、空间租用、带宽服务以及应用服务等业务的数据中心服务模式。

201609281708470689

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与市场

中国的数据中心有大约60%为"企业自建"的方式满足数据中心相关需求,租用数据中心环境进行设备托管的用户占25%,同时有15%的用户是利用IDC设备实现数据中心建设。自建数据中心的用户占多数,充分说明了企业级数据中心的重要地位,加之电信业数据类业务大幅增加,数据中心的投资规模,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0%.

另外,根据对数据中心将采用的网络所进行的调查,约有20%的用户认为,10G网络应用在数据中心项目中所占比例为20%~40%.作为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布线系统整体的市场中,数据中心布线的规模比例约为21%,并且同样每年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这充分说明了数据中心布线项目对于综合布线市场的强大推动力量。

其次,从行业角度看,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数据中心始终是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行业的投入重点;而伴随着电信行业的转型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IDC也成为电信行业重点投资领域。

数据中心应用技术

在TIA-942标准的引导下,全球数据中心布线的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有了基础的保障。标准的要求与用户需求以及布线厂家产品技术进步这三方面的因素在项目的不断得以实践。数据中心跟传统大楼的布线不太一样。数据中心有它自己对产品的一些独有特点要求,包括了灵活性、扩展性、高密度、快速布局、模块化设计和管理。以下从光纤,对绞电缆,智能化管理以及机柜四个方面看一看数据中心布线技术应用趋势。

201609281709238047

未来影响数据中心的应用技术包括以下诸个方面。

1、不间断的长期工作要求:新的工作负载、用户和数据,还有对IT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服务器负载的年平均增长率(AAGR)为10%,电力需求占20%,网络带宽需求为35%;存储方面的年增长率则高达惊人的50%.规划者必须考虑与遵循利用率与增长率这一数据,合理规划容量,以确保有足够资源来保证服务器性能与用户使用需求。

2、物联网:嵌入式网络传感器对数据业务传输流量的需求的趋势正在不断上升。相关部门统计,物联网连接设备将在2020年超过260亿,所以IT面临着处理、存储、控制以及分析来自传感器发送过来的大量数据,此类数据的增长带来了一种新的挑战。

3、软件定义:如今,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以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是一种新的自动化、协调与运维IT的方式。在开放标准下,它可以对网络架构重新配置,并灵活地增强工作负载性能与网络支持。采用自动化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使之可以被查阅以及周期性更新。但需关注计算需求变更时,遭遇的风险或无效的自动化。

4、集成系统:集成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通常被称为融合基础设施(CI),几乎是全新的概念。CI带来了系统级的方案,其中包括所提供的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组件的预捆绑。CI平台的不断发展,目标在于提供更好的性能、电源效率和可管理性。这需要更加多的高级管理人员深度参与。

5、分类系统:传统数据中心硬件是以完整的子系统方式存在。例如,一台服务器在同一个机箱内包含一个电源、处理器、内存和存储,并通过专用的短链路连接。如果你需要对系统进行升级和扩容,可能会需要购买更多的服务器相配置的其他组件。分类系统的概念是模块化计算资源,可以根据需求横向扩展,将模块通过高速共享连接。因此,机柜与机架的设计在发生改变。为了将直流电(DC)输送到到计算设备,进而降低电源故障点的发生,同时减少AC到DC的转换而带来的能源效率的提高。开放的服务器现在可以充分利用机架分布式直流供电,并使得分类系统不断发展。

6、主动型基础设施:为了更好地分析数据中心的计算资源,然后对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和增长作出更好决策。这是在数据中心运行的过程中对基础设施实现主动的自动化管理。

7、IT服务持续性:业务连续性(BC)和灾难恢复(DR)通常被认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功能,但现在已经被合并为单一的集成功能,称之为"IT服务连续性。业务连续性可以预测潜在的中断和停机,然后动态的迁移工作负载位置。在大型数据中心应用中易被接受。

8、双模式IT:IT业务运作稳定(模式1)以及探索新技术来加固业务(模式2)。两种模式完全可以通过过程、流程来确保模式1运营的合规性,同时可以通过敏捷和实验来实现模式2,同时确保两方面的独立运作,但不要触发IT人员在模式2时产生失误。此时,IT会需要更多的流程和过程来进行管理。公有云就是IT过渡中常见的例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