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京张“中国数坝”峰会暨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张北县成功举办。投入使用的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成为阿里各项核心业务在我国北方开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建设时间仅用一年多,也创造了张家口项目建设的又一个奇迹。

张北如何做到筑巢引凤?张北速度又如何炼成?

招大引强 打造数据产业集群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区位等优势为张北发展云产业提供了基础条件,那么,如何充分放大资源开发效应,则体现了张北各级领导的气魄与胆识。

张北云计算项目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经济圈建设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及省长100个包联项目,同时被北京市经信委列入京张合作重点建设项目……在一切利好消息和机遇面前,张北县各级领导开足马力,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择优招商、承接招商、换位招商等方式,最终促使赛伯乐投资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这县签署了“关于张北县数据中心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 他们积极推进项目平台建设,对云计算产业园内规划占地全部实施“五通一平”,并开通“绿色通道”,为产业园建设积极提供绿色服务。其中,他们一期规划设计了数据中心区、产业发展区、智慧示范区、商务办公区和生活配套区5个功能区,并争取了国家电网冀北公司建设了2座110千伏专用变电站,确保了项目用电的充足供应;在土地价格、电价、税收、资金支持等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最优惠的政策,确保了项目早落地、早动工。

对此,张北县长李鹏举表示,张北县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定位就是打造“中国数坝”,建设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即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有了这样的决心和推进工作的举措,张北何愁引不来大项目?

优化服务 力促项目加快建设

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二号园区现场负责人朱强告诉记者:“张北数据中心项目自签约以来, 进展得这么顺利,离不开张北县优越的服务环境!”

从云计算项目手续前期办理,到项目推进, 张北县为其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张北打破部门界限和工作分工,建设了云计算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保姆式”服务,即一名领导和一名联络员及时跟踪和协调项目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专项工作服务水平,特别是在云计算项目建设中实行了 “一事一议”服务机制,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一系列困难。

——张北相关部门全程实行领办代办制,进一步减少了项目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使各项手续办理时间从200天缩短到60天。

——张北举全县之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门项目工作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程跟进,在75天时间内,实现了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两个项目同时开工。

天气转冷,工程如何推进?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项目一号园区负责人湛玉龙告诉记者:“去年10月底,园区外部土建工程全部完工,室内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在冬季中开工,为保证顺利施工,张北县给我们提供了2台锅炉,让我们非常感动。”同时,张北还积极帮助企业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了水、电、暖、天然气、电讯等相继接通,为项目冬天施工创造了积极条件。

心怀大志 打造协同发展样板

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投入使用后,将承载阿里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在北方区域的海量计算和数据处理,并将有能力为2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公共云服务、计算服务。在今年的“双十一”,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也将迎来不眠夜,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见证新的奇迹。

采访结束时,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主任贾军告诉记者,今后张北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补贴扶持资金,进一步完善园区外部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协助企业招商引资,扩展业务,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也表示,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将为张北这片热土带来极大的品牌价值提升,张北将以此为契机,以阿里巴巴云项目为龙头,全力打造中国北方“云基地”。以云计算产业园为带动,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平台、重点行业和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预计到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基地入驻企业达200家以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

相信,这样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成为现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7 16:49:09
市场情报 百度网盘“第二大脑”产品探析,AI技术让记忆更轻松
网盘“第二大脑”的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网盘,以及获取存储在网盘里的知识。 <详情>
2022-09-26 19:13:10
新闻动态 20亿,8000个机柜 张北“东数西算”枢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签约
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8000台机柜,将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安全、可靠的大型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6-16 10:28:52
国内资讯 张北庙滩北IJK楼数据中心项目蓄冷罐安装顺利通过验收
张家口市属于京津冀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同时也是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详情>
2021-04-12 09:54:00
国内资讯 阿里北方云基地新进展-中都草原项目机房楼交付
中都草原项目隶属阿里北方云基地,基地总投资200亿元,可满足30万台服务器的机位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