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全球数据中心行业面临巨大的的繁荣,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像Facebook、微软、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公司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在亚太地区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如谷歌公司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建立了数据中心,亚马逊网络服务(AMS)公司在新加坡和东京建立了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包括了服务器、存储设备、供电系统、冷却系统,以及网络连接设备的组合设施。大型数据中心设施使用的电力相当于一个城镇所用电量。据美国能源署的一项研究,美国的数据中心消耗的电能是美国用电总量2%左右。根据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的合作研究表明,这些数据中心2014年大约消耗了700亿千瓦小时的电能,此外,大量的水资源也在用于数据中心的冷却。

什么是绿色数据中心?

绿色数据中心就是将数据中心的机械、电气和计算机等系统的能源效率大化,并减小对环境的影响。比如减少碳污染,建筑物使用低排放的建筑材料,回收废物和水,以及使用可替代能源的技术,如蒸发冷却,光伏发电,热泵技术等。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环保认证,并降低运营成本。许多企业为了减少对于能源的需求,已经开始安装节能设备。

构建绿色数据中心最初的代价可能是昂贵的,但经过长期运营和维护之后,可以节约大量电力。企业可以根据他们的情况合理应用绿色科技。这种绿色数据中心也为工作人员提供了健康的工作环境。此外,绿色数据中心还可以加强与当地社区和环保人士的关系。应用绿色科技是数据中心对环境负责,而这在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现在的数据中心产业是一个碳排放的借记卡,而未来必须成为一个碳排放的信用证。我认为,绿色数据中心肯定是一个不断增长的领域,并且正在寻求支持。例如,印度政府对IT行业等方面绿色科技的推动。事实上,节能改造是可以显著降低成本,帮助企业提高盈利的。"Deskera公司首席执行官萨珊。迪克西特说。

数据中心突增的原因

如今,随着互联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云计算技术和数据中心领域的创新,大量的廉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得到了广泛应用。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的应用与良好的经济增长直接导致了更大的数据需求。特别是云计算行业服务提供商,需要改善服务,加快反应时间,从而导致数据中心建设的突然飙升。此外,软件企业也开始趋向云计算技术,并充分的利用传统资源。如直接应用服务器和购买软件许可证,他们越来越需要建立快速可靠的基础设施;企业希望能够建立行业先进的数据中心,并将会一步步实现这一目标,以支持企业的业务扩张计划。

"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中云服务需要保持相关性的基础。"调查机构Gartner公司的研究副总裁埃德。安德森说,"云服务的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占IT行业支出总额中的很大的比例,这将会打造出新一代的初创企业和更多的云计算供应商。"除了云服务正在取代或补充现有的IT系统以外,一些新的应用和服务正在云计算中诞生。

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发展

根据美国的研究,全球数据中心2020年将预计增长4%。而据中国政府估计,全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是匈牙利和希腊用电量的总和。此外,根据调查机构Gartner公司的数据,在未来5年内,全球IT行业将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投入到云计算当中。根据该报告,2016年全球云服务的规模达到了1110亿美元,而到2020年将增长到2160亿美元。这些支出是用来建立有弹性的基础设施,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绿色数据中心将有助于维护生态坏境与绿色科技的发展。

前进的道路

有一些国家,如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已经承诺2025年发电总量5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行业厂商将竭尽全力。一些行业巨头如Facebook、苹果、谷歌、eBay和微软已经承诺其新的数据中心转向绿色运营。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大企业肩负起对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