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和其他技术的流行,核心数据中心技术必须克服即将出现的所有挑战,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也需要不停迭代。当然,数据中心的优化绝不止以上几个步骤,终端用户和冗余也必须考虑进去,数据中心优化的关键就是将环境保持放到第一位。

\" height=

数据为王的时代,数据中心已成为所有技术真正意义上的枢纽——不管是内容交付,还是数据分布,又或是业务支撑,数据中心已成为业务通向成功的基石。同时,云计算和IT消费化的增加拉动了更多的数据中心需求,迫使管理员不得不致力于性能的提升、机器密度的增加和尽可能的支撑更多用户。近日,数据中心设计、管理与部署老兵Bill Kleyman在Data Center Knowledge上总结了5个数据中心优化途径,以下为译文:

随着更多系统迁移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最佳化已直接影响到高等级服务的交付,那么数据中心的优化又该如何进行?下面提供了5个优化之道:

软件定义技术(SDX)及虚拟化。对比几年前,当下管理程序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机构已实现通过整合关键API来减少资源管理的工作量,负载性能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许多软件定义技术更是得到了高度的关注(其中包括网络、存储等多个方面),甚至已发展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层次,关键层的抽象等级更决定了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新的网络虚拟化等级允许管理员建立更广阔的网络环境,实现跨区域的数据中心部署。机构也不再受限于硬件需求,他们通过软件定义技术交付多级别不同效率的数据中心。

云计算的利用。混合云被关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通过云模式增加数据中心效率。数据中心的云化更成为许多机构的角力点,激烈的竞争让数据中心可以交付更完美、更廉价及更丰富的可用资源,这一切都意味着建立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的桥梁已变得更加容易,横跨不同云环境的数据中心控制已成为可能,管理员也不必再去关心物理基础设施。其中,云模式的采用更取决于公司的业务,自托管和共有环境协作也成为可能。这个领域的亮点在于云自动化、软件定义技术以及分布式基础设施管理的完善——云已经成为数据中心优化利器。

优化资源使用率。随着网络的升级,许多企业都转向偏远地区建立数据中心。比如Iceland的电力网吸引了基于水力发电和地热能量的数据中心,他们不仅提供了绿色能源供给,能源价格也非常便宜——每度只要4.5分,而数据中心这类耗电大户还享受更多折扣,对比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无疑更有吸引力。为了优化能源使用率,你必须考量数据中心的电力分配系统,关注服务器空闲时的耗电情况,选用根据需求进行动态分配的电力管理系统,而选择合理的电力分配方法无疑可从整体上提高数据中心能效。良好的监视、维护及电力管理将让你收获一个很理想的PUE.

优化冷却及其他数据中心环境变量。数据中心环境控制一直是个艰巨的挑战,过冷和过热都会造成能源的加剧消耗及气流的循环不畅。在数据中心环境优化环节中,有多个关键点,其中包括机架的摆放、服务器的密度、地板、走道等等等等。此外,你还需要使用趋势分析系统计算当下和未来的需求。运营成本已成为数据中心优化的重点之一,环境运营上花的钱越少,基础设施上可投入的资金越多。

建立管理透明性。随着数据中心分布更加广泛及云计算的深度运用,新时代的数据中心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而透明管理则成为克敌制胜的良策。当下,数据中心虚拟化,甚至是DCOS已为大家广泛接受,这些管理平台让DCIM、自动化、云控制及其他数据中心服务进入了新的篇章。从根本上说,这些新型管理系统将数据中心所有关键组件放到了一个共同的管理环境。现在,数据和数据中心的分布已更加广泛,那么优化数据中心的最佳途径无疑就是知晓物理基础设施上运行业务运行的一切信息,这样你就可以主动的做资源分配策略,以及清晰的知道什么地方需要完善。在未来,数据中心的任务只有一个——支撑更多的用户,而这个目标将促使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的持续改善。

最后,随着云计算和其他技术的流行,核心数据中心技术必须克服即将出现的所有挑战,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也需要不停迭代。当然,数据中心的优化绝不止以上几个步骤,终端用户和冗余也必须考虑进去,数据中心优化的关键就是将环境保持放到第一位。更好的数据中心优化收获的是一个更具弹性的平台,这将为你的业务提供更低的开销及更高的性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