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经济与IT市场走势

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是体现整体经济走势和IT行业变化的一个市场。数据中心属于IT市场的底层支撑,它介于建筑和IT之间。把它定义成一种特殊的智能化商业建筑,根据这样一个定位,要从基建和IT两个部分看数据中心市场,但是因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更倾向于智能管控、供配电、新风制冷等,所以把数据中心划归为大IT市场。IT市场这几年的发展深度和广度都有变化。从深度来看,对于原来的一些产品,存在着非常大的升级换代;从广度来看,原来的部分分散型的产品向集成方向发展。

图1所示的中国IT市场主要投资方向,每年都会沿用,但每年都会有变化。因为根据每年市场的变化,要做相应地调整。目前,IT市场主要有四大市场。其一和民生相关,比如电子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和智慧社区等等;其二和安全相关,主要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国家层面,其与军队的信息化和国家安全相关的;另外一个层面和商业和民众相关。其三主要是电信市场。电信市场,细分为几个部分:①三大运营商;②电信增值商;③类似IDC的底层支撑。其四是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分为以下部分:①银行(占据了金融市场大概60%多的份额);②保险;③证券;④其他(包含信托、期货等)。

20161198325288487

如何看一个国家的信息发展潜力呢?主要看这个国家的GDP对信息发展速度的贡献。通过图2可以看到,信息化对我国GDP边的贡献非常大,而且这只是刚刚开始!整体看一下主流国家,中国、美国和日本、韩国,还有一些欧洲的国家,主要看他们前十位或者前二十位企业的稳定性。从这个方面上来看,欧美国家基本属于二代还有三代,而中国基本上属于一代,所以说这个发展速度上中国比较占优。从现在看,各大企业掌门人的年龄,国外的基本在60~80岁之间,而中国的则在40~60岁之间,所以中国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明显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还有至少20年的发展潜力。未来,科技对信息的依存度还会继续上升。

20161198332088841

2 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现状

(1)数据中心行业的主要动力

在数据中心的整体市场中,以前主要关注基础设施,现在的视角延伸到整体行业的现状。

数据中心是特殊的智能化商业建筑。数据中心分为两类,第一类是EDC企业或者机构级数据中心。第二类是IDC.IDC分化比较复杂,和商业建筑、地产类建筑相关。IDC分成几类:第一类是拥有带宽和土地资源的三大运营商;第二类是本土IDC的厂家。第三类是原有的园区或者房地产开发商,他们手里有土地,然后和大家合作一些资源。尤其是最近一些其他行业的公司,也看到了相关的机会,比如原来的重加工制造业,水泥、钢铁、冶金和加工等,上市后面临利润减少等问题。数据中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他们也想加入这个行业。对于IDC来讲,在一线城市和重要的二线城市销售是没有问题的。而在三、四线城市,对于一些由园区或者房地产开发商主导的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的销售变数。因为对于数据中心的应用不仅存在灾备、云计算,还存在着比较大的Colo市场。现在有些地方没有明确的整体规划就开始上马数据中心,这是非常危险的。

数据中心行业动力比较强劲,但不能只看数据,还要看科技的进步。数据每年都有50%~80%的成长,但是数据中心并没有达到50%,甚至增长率打成了一折。这是因为一方面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科技的进步,数据的存储量和存储节点的密度在增加。最后,很多数据是冷数据,存储占用较大的空间,但是没有太多的意义。数据中心行业的主要动力如图3所示。

20161198333451186

(2)中国IDC市场的规模与特征

我国每年IDC的面积增长率是比较大的,经统计如果按照规划的面积来看要比实际投产的大得多。每年统计的IDC的面积规划大概400~500万平米,和实际投产的还有较大差距。证明IDC市场发展潜力比较大,速度比较快。如图4所示。

20161198334589730

(3)数据中心递增的趋势

整体数据中心数量逐年增加(见图5)。这种增加可以看出很多趋势,每年都会增加3500个左右。随着年度会有变化,变化体现在两端。表中数据并不代表我国数据中心的全部,大约占我国数据中心数量的60%~70%,从表中可以看到小型数据中心正在减少。小型数据中心建的少,但是设备要求齐全,导致单位成本比较高,这方面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在使用,经济变化导致中小型企业资源短缺。而大型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增长非常快,每年规划中的1万平米以上的数据中心还会更多。

20161198335670738

大型数据中心的增加和云计算息息相关,现在更多的是和IAAS层级相关的云计算中心,主要以提供空间为主,给企业一个空间,自己做一些东西。未来云计算的成熟(现在不成熟)的时候,在5~8年后。技术成熟后,则会以PAAS平台为主。

(4)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趋势

5~8年后,数据中心的建设不会像现在这样大面积、大范围、大资金的投入。这会导致一定程度数据中心的固化和一些数据中心的集群的出现。未来的趋势是会向成熟的市场发展,会逐渐转变为数据中心的运维和改扩建。现在的运维不是独立的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散点类的市场。未来会出现一些专门做运维的企业。如图6所示。

3 中国数据中心节能现状分析

数据中心的能耗是一个大的问题,现在支撑数据中心运转的有一半以上的能源被浪费,包括水、电气、人力、建筑的空间。对于数据中心的能耗应该是多层面的考量,虽然电是一个好的参考量,但我们并不能只参考用电的能耗。

如图7所示,这是一个承接中国数据中心能耗现状的课题,14年数据中心整体的耗电量占社会用电的1.6%.按照这种进度和当时的规划,在10年之后,数据中心整体的耗电量大概是15%左右,但是我们还打一个六折,因为很多数据中心的规划不能落地。即使这样,属于数据中心的整体耗电量也占未来社会的总用电量的5%~8%,因为整个社会的发电量总量是在增加的,所以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增加非常迅速。其原因为:①机柜数量的增加,面积的增加、新建、存量的增加。②单机柜的密度在增加,1990~2000年1.5kW已经是不错的水平。而2000~2010年3~4kW为平均水平。2010年到现在,基本上数据中心规划的都是5~6kW,我们认为到2020年大概有6~10kW,局部甚至有15~20kW.

2016119834866788

随着数据中心集群的固化,而国家发电量是比较充裕的,甚至未来是过剩的。数据中心的用电量未来是充足的。在面积不会增加的情况下,用电充足的话,高热会成为一个必要的增量选择。单机柜15kW,在未来是可期的,未来10年左右,高热的处理控制将会是一个热门的市场方向。

数据中心的能耗有很大的浪费,节能是现在市场上的热门话题。按照历年的统计,数据中心的节能市场增加比较迅速,市场潜力巨大(见图8)。对冷的节能处理、电的整体布局、微环境操作都会成为未来的技能方向,而大的环境的节能则是从制冷方面来处理的。

20161198343742958

节能和节能产品、理念、方案息息相关。节能理念从现阶段看,正在从房间型到微模块过渡。未来整体理念的发展,微模块会向堆砌型数据中心发展。未来数据中心的产品统一,我们可以像砌砖一样来堆砌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8 14:12:00
新闻动态 龙宇燃油拟变更公司名称 致力打造多元化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商
随着上述项目相继落地,龙宇在IDC领域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IT负载累计达到约60兆瓦(MW)。 <详情>
2022-08-31 10:09:09
国际资讯 科技基建之争,“云”终会干掉“数据中心”?“大空头”查诺斯下了重注
查诺斯的做空理由是,亚马逊、谷歌、微软这三家科技巨头一直以来都是传统数据中心大的客户,但如今他们的云业务已然变成了传统数据中心强大的竞争对手。 <详情>
2022-06-17 11:06:00
新闻动态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 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妙招”
在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目前已建成投用八大数据中心,形成约2.95万个机柜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5-17 14:12: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促进众多厂商加码云计算
“东数西算”真实意义在于:解决东西部“资源”与“算力”发展矛盾问题,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促进全国各地区协同发展。 <详情>
2022-05-09 13:30:25
国内资讯 “浙江省工人先锋号”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助推数字浙江高速发展
浙江省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国内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和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大的项目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