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低污染、低排放甚至无排放的优点,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欢迎。

数据显示,2016年欧洲超9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2016年,美国新增并网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4吉瓦;年初,阿联酋宣布1630亿美元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计划,从而实现全国一半的电力需求来自可再生能源;印度电力部年初表示,未来5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输电领域将投资超2500亿美元,到2030年投资额达1万亿美元;未来中东北非甚至将采用完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

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国——中国而言,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令人瞩目,据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将达到4250万千瓦,约占“十三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左右。

但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却是刻不容缓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问题,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国网范围内弃风弃光电量就达到了465亿千瓦时。

以光电为例,2016年,中国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20%.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指出,在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严峻,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去年一季度,新疆弃光率甚至一度达到52%.整个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而且,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光伏装机量的持续增加,2017年“弃光”现象或将进一步恶化。

风电同样也未能幸免,2015年中国的弃风电量合计约350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约180亿元,这意味着全年的弃风损失几乎抵消了2015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的社会经济效益;而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较为严重的甘肃、新疆、吉林、内蒙古地区,弃风率分别为43%、38%、30%、21%.

联系上文所提到的中国“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这一数据,不难发现,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建设已陷入“边建边弃”的泥潭,建得起,却用不上。

可以说,对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而言,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

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方法当然不少,比如依靠技术进步,包括并网技术、储能技术、高效能发电技术,进一步降低系统集成成本,同时完善并网标准,并逐渐加快输配电网络的建设进程,以适应目前新能源应用的建设速度;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以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实现全国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等。

通过种种措施,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含水电)并网容量可达到7.2亿千瓦,并网容量比重可达到36%,上网电量比重可达到27%.华东和南方等主要负荷中心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能力可达到35%左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中国还将努力把“三北”地区弃风率、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风、不弃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11-15 14:32:12
互联网 亚马逊宣布全球新增7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中国大庆和博白风能项目
2023年,亚马逊在亚太地区新增了13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个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详情>
2023-08-09 15:42:21
云资讯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北京与宁夏两个区域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2年,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已有20个数据中心使用循环水进行冷却。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