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6日报道:通常,一个投资几百万元的数据中心,每年运营所产生的能耗成本就高达几十万元。CIO把数据中心评价为“建得起而用不起”。在能源日趋稀缺的状态下,利用各种新技术和管理手段,获得“增容不增耗”的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企业的数据中心,一般有近50%左右的能源是被耗损的,如果采取相关的措施,则可以把数据中心关键电源和制冷的使用效率提升到80%,这样,就可以把能耗降低。越来越多的IT企业开始把关注点放在了数据中心的能耗方面。

  关于数据中心一个新的概念开始推出来,叫做绿色数据中心,而且一系列的节能措施也逐步浮出水面。

  数据中心UPS电源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UPS电源负荷较低,达不到有效运行状态;二是盲目扩大UPS电源规模导致运行低效。“绿色”在电源部分主要体现在能够使UPS在低负载率下具有高效率。

  许多数据中心在购买UPS电源的时候,热衷于追求UPS的绝对效率,并且想一劳永逸,盲目大规模装备UPS电源。这两者恰恰是电源浪费的罪魁祸首。理论上,如果运行负载率大于50%,UPS电源的效率一般可达90%以上。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许多数据中心UPS的运行负载率一般也就在20%左右,UPS的供电效率一般也只有50%~60%.

  这方面,APC-MGE的解决方案比较值得借鉴,它的UPS采取了新双变换逆变技术,逆变器设计相对于原有设计减少了50%的损耗,低功耗的控制器,驱动设备以及缓冲电路减少了30%空载损。这些新技术对于在低负载率下提高UPS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APC-MGE大力推广的模块化UPS的应用,提倡“按需配置UPS容量”通过提升UPS系统的负载率达到提高UPS效率。

  假定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为100%,空调的耗电则在40%以上,是机房中当之无愧的“用电大户”。随着刀片服务器和其它高密度设备的使用,数据中心越来越热,也需要更多的制冷。因此,有效提高制冷效率,无疑可以让数据中心更节能更高效。

  如果不能很好的散热,服务器等系统的稳定性就得不到保证,于是,许多数据中心就片面地加大了空调的制冷能力,希望通过降低整个机房的温度使服务器降温。但这并不能在根本上改变问题,空调的冷气不能百分之百送到服务器端,有超过50%的冷气被浪费掉。针对这种情况,APC-MGE提出了以“精密制冷”为核心的、专门针对机柜制冷的解决方案。英飞集成系统的In-row制冷单元可放在服务器机柜旁边,让冷热空气直接在机柜和空调之间以最短的路径循环,与房间级制冷相比,In-row制冷对冷气的利用率达到70%,并能够处理更高的热负载密度,并且节约大部分无谓的电能消耗。

  机柜通常被认为只是一种机械支架,除了放置服务器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价值。但事实并非如此,它对节能和散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许多数据中心的机柜已经趋于老化,因为设计不合理所造成的散热问题特别突出。

  首先是机柜的盲板问题,这是被超过90%的数据中心管理者所忽略的。通常,没有盲板的机柜,缺少一个自然屏障。服务器所产生的热空气压强较高,加上设备进气过程中的吸力,将可能导致热空气被重新吸入设备进气口,从而造成气流短路。这会导致IT设备的温度上升8摄氏度左右,其对散热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热气本身。其次是机柜的摆放方式。比如,在许多数据中心,机柜一排排同向摆放,前面服务器排出热气被后排服务器吸收,冷热气流混合大大降低了空调的制冷效率。此外,许多数据中心的CIO喜欢购买带有玻璃门的机柜,认为这样的外观美观、气派,殊不知这也大大阻碍了气流的流通,成为散热的大忌。所以,选择有盲板的新型机柜,以及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排列方式,以形成冷热通道,减少冷热空气混合是机柜能耗问题的绿色解决之道。

  就数据中心的管理而言,“绿色”意味着系统化管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源及制冷容量规划管理软件已成为节能的必备条件。但是,现在许多数据中心往往只重视服务器、UPS电源等硬件设备的升级改造,而遗忘了管理系统的升级。所以,一些本应避免的浪费现象在数据中心已经变得司空见惯。

  由于缺少一套精确的管理系统,CIO不能全面了解机房内每个机柜的电流、温度、湿度,无法有针对性的控制空调、UPS等设备的运行,电能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白白流失。比如,机柜需要的冷量和通过的电流成正比,但缺少有效的管理系统,就不能实现根据电流大小来调节出风口的大小,节能效果当然“事倍功半”。

  所以,就企业的数据中心耗能来看,做好UPS的预算,在制冷方面增强空调的利用效率,并合理使用机柜,配以适当的管理措施,可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并保障数据中心设备在正常的环境中稳定运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