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9日报道:对于数据中心那些敏感的设备来讲,各种各样的污染源确实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这种潜在的危险不仅会导致设备的受损,还可能带来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如何预防这些污染源来对数据中心造成影响,是每个数据中心的管理员必须要知道的事情。

  能够影响数据中心工作的污染物有两种形式,可吸入颗粒(PM)以及气体。这些污染物可能会引起很多的问题。例如,可吸入颗粒堵塞了冷却设备的风扇或者散热片,那么这些设备就必须加大功率来保持正常的冷却效率,这样不光会额外消耗大量的电力能源,还可能由于设备过热而引发故障。此外,一些可吸入颗粒还往往会引起设备的硬件故障以及短路的问题。为了提高至于气体的危害更大,一些气体会和设备会产生化学作用,造成永久性的腐蚀,这将会对数据中心的设备造成不可挽回的设备和故障。

  而现在,由于设备制造商们为了提高硬件的性能,不断的将设备的部件缩小,这导致了这些部件更容易受到PM或者气体的危害。

常见的污染来源

  常见的污染物外部来源包括盐,人工纤维,植物花粉以及各种尘埃。内部的污染源包括碳粉尘,锌晶须,人的头发以及衣服纤维。此外还有各种气体,这些有害的气体有的是自然形成的,有的是通过工业产生的。这些气体有的单独就会造成污染,有的会结合形成化合物,或与一些金属形成氧化物。

  通常这些污染物是通过数据中心的空调机组进入数据中心内部的,也有的是通过工作人员从外部带进来的。维修设备的时候各种可吸入颗粒也会扩散到数据中心内部。

保持数据中心的清洁

  要防止数据中心受到这些危害,通常要从数据中心和周边地区的设计开始。这些设计包括在精密空调机组的入口处安装过滤器,为数据中心内部空气增压,限制数据中心的入口数量,地板等建筑材料的使用以及工作人员的衣物等等。另外,实行限制数据中心的游客数量的政策也十分有效。

  而数据中心的清洁效果取决于清洁的频率以及清洁的过程。在理想的情况下,应该在设备和建筑材料安装完毕后进行清洁。这是因为在上述情况下,清洁会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清洁后,设备会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清洁的过程包括地板,设备表面和下部基座等等,一些部位需要特殊的清洁,以保证设备能够更好的运行。在清洁的同时还可以维修设备,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规划一个有效的清洁方案以及一个合理的清洁时间表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这样,一个专门的清洁公司就是必不可少的。虽然雇佣一些普通的清洁公司甚至工作人员会更加的省钱,但这样做往往会因为缺少专业的知识而导致出现人为错误。如果出现严重的停机问题,就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了。

ISO14644清洁度标准

  ISO14644(室内空气洁净度等级标准)是全球公认的关于室内空气的首要标准,包括数据中心在内。这个标准根据空气中的颗粒浓度来对空气清洁程度进行分级。这个标准定义了9个等级。这些等级是从0.1μm到5μm的颗粒数量来判定的。根据专家的建议,数据中心的空气清洁度最少要达到这个标准的6级以上。

  这个标准的确立也为数据中心清洁工作提供了可信的保障。越来越多的厂商通过这一标准来衡量数据中心内是否能够不受污染物的威胁。虽然达到这一标准并不意味着数据中心能够百分之百的不受到危害,但这至少给数据中心的清洁度提供了可信的证据。

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

  虽然采用空气抽样测试可以为数据中心的空气清洁度提供标准,但这并不意味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如果是在测试之后将PM或者气体带入了数据中心,这就不是空气抽样测试能够解决的问题了。所以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是每个数据中心最好做到的事情。

  在人员或者设备进入数据中心的时候进行严格的检查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这样可以避免外界的一些污染物进入数据中心。同时,在数据中心的一些通风口和换气口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例如安装专业的高密度过滤器,来阻止那些可吸入颗粒或者有害气体进入到数据中心内部。

雇佣专业的清洁人员

  在数据里,应该聘请专业的数据中心清洁人员,而不是让工作人员来打扫。聘用这些专业的清洁人员的好处有很多。

  ? 拥有专业的安全知识,不会将污染物带进数据中心? 可以使数据中心的设备免收污染物的威胁,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可以使用专业的清洁工具清洁设备,而不会影响到设备的正常功能。? 使用专业的高度过滤真空清洁器,有效的清除各种可吸入颗粒。? 虽然一般的办公室清洁人员会是使用水来清理,但在数据中心这样一个敏感的环境里,专业的数据中心清洁人员会避免这样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