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2日报道:数据中心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耗能大户,甚至一些电信运营商也对其发出了“买得起、用不起”的感叹。根据相关调查,在过去的5 年中,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翻了一倍。中国IT 能源消耗占全国每年800 亿元政府能源消耗的50%,大中型企业数据中心能耗又占到IT 总开销的40%.

在我国,随着Web2.0 的兴起及新一轮互联网经济的复苏,尤其数据大集中在各行业信息化领域的逐渐展开,数据中心建设开始进入新一轮高潮。例如在金融行业,金融产品正日益呈现混合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趋势,网上支付等对IT 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的业务都在快速普及。而在电信行业,随着3G时代来临,信息流量大增,各种移动数据及多媒体业务等都得到广泛应用,这背后是巨大的数据中心支持着业务的正常运营和急速增长。

然而,在用户的数据中心新建和改扩建过程中,企业又不得不面对能耗和空间方面的诸多限制。供电能力不足、能源成本激增、机房空间紧张,这些已成为企业数据中心发展的阻碍,同时也成为限制其业务发展的瓶颈。在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环境挑战的今天,企业的环境责任不容忽视,环保和能源问题,已成为当前所有数据中心用户关切的重点。

在绿色IT领域,绿色数据中心正在引领互联网的下一个革命。那么,如何构建一个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呢?从当前整个产业情况来看,构建一个绿色节能型的数据中心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点:减少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为企业所用服务器实施虚拟化策略,充分利用存储空间整合存储资源,利用服务来帮助设计合理的基础架构以及考核供应商的环保记录等。使得企业能够冲破传统上的应用与信息的界线,为企业带来一个更智能、更自主、更有效的计算平台。包括IBM、惠普、戴尔、微软、英特尔、浪潮、曙光等在内的诸多主流IT 厂商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节能降耗、虚拟化、自动化、安全、降温等关键点上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技术突破。

综合治理才能成效显著

作为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的有效手段,虚拟化技术在业界已引起了广泛重视。以虚拟化技术辅助数据中心设计,最多可降低建设成本70%,而通过虚拟化技术充分利用设备,可节约运行能耗40%,这将会对数据中心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正是构建绿色数据中枢产业环境的大趋势促进了虚拟化新技术的快速导入,并经过几年的发展,渐趋成熟。目前Vmware、SWsoft等公司拥有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将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划分成多个相互隔离的小服务器,并且每个虚拟的小服务器都拥有独立的IP,实现服务器资源有效利用的同时还便于集中管理,大大节省了机架位和服务器数量,也节约了电费及人力管理成本。

对于现在能耗日益紧缺的状况,虚拟化能将数据中心中的IT 设施变得更为绿色。可以对比一下这样一组数据:如果按照旧有的IT 应用,4 台服务器分别运行4 个应用,每台服务器功耗为2KW,而每台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率只有10%,总功耗为8KW;而引入虚拟化技术后,可将4个应用部署在更高级的服务器上,这样可能让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率上升至70%,而总功耗仅为4KW.无疑,使用虚拟化技术将会从IT采购成本、能源消耗乃至绿色环保均占有优势。

“惠普新一代数据中心从虚拟化、自动化、安全、管理及节能计算等各方面入手,降低企业IT 运营成本,在提高业务成效同时,逐步提升企业的绿色竞争力。”中国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首席技术顾问朱伟雄表示,“惠普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突破能耗、电源、机房面积等各方面限制,为企业构建节能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提供大力支持。”

惠普认为,没有一种单一的“良药”能完全解决当前数据中心大幅增长的能耗成本问题,只有通过综合治理才能收到丰厚成效。惠普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从服务器与存储、机箱、管理工具、数据中心与设备到服务等各个层面实现数据中心节能,其综合贡献可节省高达60%的总体能耗成本,可显著节约能源,为企业建立绿色节能新一代数据中心发挥重大作用,并帮助客户以此为基础从容面对当前的环保、节能和成本压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企业绿色竞争力。

继去年正式启动“绿色创新工程”并获得显著成效后,IBM 此前不久宣布该项工程进入第二阶段(ProjectBigGreen2.0)。在此阶段,IBM 将继续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和技术,帮助企业既满足CIO 搭建更加“绿色”的技术基础设施的需求,又可满足CFO 迅速获得投资回报的期望。

此次推出的“绿色创新工程”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相比,“绿色”概念已经渗透到从软件、硬件、到服务支持的每一条产品线,帮助企业从绿色信息技术方面实现可以不断更新、高能效的“新一代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愿景,更好地应对不断增长的能源成本、环境问题和公司在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

未来市场商机巨大

统计显示,由于建设企业级数据中心所带来的IT 投入的市场规模,2006年为103 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20%以上,而在2008 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150 亿元。

随着绿色数据中心的推行,众多增值服务提供商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商机,推动了刀片产品及绿色存储市场的繁荣。存储服务器厂商开始围绕着“绿色”二字,根据产品自身的特点,重新规划生产符合环保节能的新型产品,以适合市场的需求。

而在于用户方面,绿色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一直以来数据中心的能耗比重都相当巨大。我们很多企业都面临着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境地。”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数据中心总经理张初光指出,在能源问题变得更为稀缺和昂贵的严峻形势下,汕头电信已着手对能耗问题进行规划,力求通过节约数据中心的能源开销,打造高品质的绿色数据中心。

据调查,虽然“绿色”已成为整个业界的流行词,政府及各大行业都在大力倡导、推行绿色应用,然而目前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还未能获得用户的充分认识。其中,八成左右的企业尚未进行能耗方面的评估。显然,数据中心完全变“绿”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也为专注于该市场的方案商与渠道商提供了相当大的商业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