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6日报道:当前在IT运维环保方面的努力所充分体现出来的节能优势已经相当明显,即使部分企业并不一定彻底的贯彻执行。但即使是象征性的努力,可会使得那些严重低效的数据中心缩减能耗,同时,鉴于节节攀升的电费成本,给企业带来的成本方面的节约也是相当可观的。

很明显,未来几年能源效率将更加显得重要。随着对于IT马力需求的不断增加,这对于数据中心行业来说尤其如此。所以,接下来的下一步是:如何高效的运营数据中心呢?现在是将诸如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充分运用到数据中心的时候了吗?

电源使用效率的测量

常见的用来测量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指标:PUE(电源使用效率)=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最佳的PUE是1,这是用于电力设备的能耗和花费在数据中心设施总能量的比例。不幸的是,大多数数据中心的运行都将PUE=2设定为好,据业内人士透露。

这就是为什么供应商们总是拿PUE来宣传他们的计算技术有多么的绿色环保。例如,惠普声称其POD(Performance-Optimized Datacenter高性能数据中心)产品,自带高端计算单位,运行PUE值为1.2.能源效率主要来自该系统所采用的“创新的冷却技术”,惠普POD产品营销经理Jon Mormile表示。其可根据部署现场环境,使用水冷技术或风冷技术。

Facebook声称其位于Prineville的新数据中心的PUE值为1.07,其设计使公众支持其“开放计算项目”。不同于其Web2.0的竞争对手谷歌高度专有的数据中心设计,Facebook推出了“开放源代码”的数据中心,“以便与任何感兴趣与我们合作高效率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设计的人们分享。”Facebook技术运营副总裁Jonathan Heiliger在一项声明中表示。

尽管如此,这一令人惊叹的PUE效率数目并不包括Facebook的太阳能板能源发电阵列。其能源将被用来提供支持数据中心办公区域的电力需求,根据Facebook介绍。

这并没有让Jack Pouchet感到诧异,Jack Pouchet是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Emerson Network Power)能源技术主管。他表示,因为数据中心属于“能量密集型”,其并不完全适合采用太阳能。太阳能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通常并不能完全像涡轮机一样生产出数据中心所需的电量。它们还具有固有的局限性,这其中就包括要求有长时间的日照和产生风力的空间。

他的评论充满了保守主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是美国国内少数几家在其数据中心部分采用太阳能的企业之一。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拥有一家占地面积超过7800平方英尺的屋顶太阳能电池阵列,作为其全新的全球数据中心总部,位于圣路易斯,于2009年正式建成。然而,太阳能光电板所产生的电能大约只占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所需电力的16%.

使用替代手段发电作为补充能量的来源是一个好的方法,无论其是直接作用于数据中心还是用于支持系统的设施,Pouchet说。风能和太阳能并不是唯一的可再生能源,他指出。生物质燃烧自然产生的热能,以及地热,两者都可用于功率蒸汽机。联邦政府的确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再建一个胡佛水坝,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用水力发电。大部分地区都有多种方式实现可再生和可替代能源的充分使用,Pouchet说。

在美国有一家完全依靠太阳能运行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是由Affordable Internet Services Online公司(即AISO.net)运营的,成立于1997年,Phil Nail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我们刚开始时规模很小。第一位客户是一家墨西哥餐馆。”Phil Nail表示。

AISO.net的数据中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Temecula,距离圣地亚哥以北仅一小时的车程,该地区的地理优势有助于其充分利用太阳能。还可以帮助该数据中心自上而下的高效节能:无论是从其雨水冷却设备还是其太阳能荧光灯。风力涡轮机由空调风机驱动为办公室的台式机客户端供电。自2001以来,我们就已经完全使用太阳能了,我们已经脱离了电网。Nail补充说。

AISO.net能源高效率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服务器虚拟化。我们所有的客户都允许我们将他们的物理服务器虚拟化,Nail说。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个相对小的只有大约15台服务器机架的数据中心可以支持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客户,包括圣地亚哥会议和来访者局(San Diego Convention &Visitors Bureau)、KK美国甜甜圈(Krispy Kreme Doughnuts)、与印第安纳波利斯动物园。所有这些客户都使用太阳能。

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AISO.net的例子却为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当涉及到数据中心的设计和运营操作的时候,真实的、有意义的能源效率必须是一项承诺,而绝不是简简单单心血来潮的想法。Nail说。

许多企业越来越多的支持以数据中心为主的能源效率计划,如绿色网格联盟(www.thegreengrid)。Facebook的开放计算项目(http://opencompute.org/)是由AMD、戴尔、高盛、惠普、以及英特尔等公司支持的。

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仅仅是良好的倡议;联邦政府和国家税收方面也会给予相关奖励政策帮助您的企业在现实世界也收到效益。您可以在DSIRE,一个美国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站点数据库(www.dsireusa)找到更详尽的资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IT管理部门往往以“这不是我的工作”为借口忽视数据中心的效率问题。“这取决于谁掌握了预算权。”Rittal公司IT产品经理Tony Cooper说,该公司专业提供服务器机柜生产和数据中心设计咨询服务。“我曾经与那些不关心电力使用情况的经理们谈过,他们的业绩不用电源使用来衡量,故而电力也不在他们的预算范围。当涉及到能源的时候,那只是一个糟糕的政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