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缓解“高污染能源”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使用可再生能源来源,比如地热能、水电能、风能和太阳能,用于运行像云计算这些能耗很大的数据中心项目。但是,要获得这种“清洁能源”来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中心建在何处、是否邻近这些来源。另外,由于每年仍有多达4500亿美元的费用花在扩建新的数据中心场地上,位置和能源来源成了首要问题。不过当最佳的“绿色环保”位置变得过于拥挤时,会出现什么情况?数据中心云计算项目果真能现实地继续使用可再生能源吗?还是说,云计算本身的迅猛发展会迫使许多公司继续依赖“高污染能源”?

绿色能源尽管探讨起来颇有意思,但是不切实际。不妨看一下该电子邮件中提到的几种替代能源:地热能、水电能、风能和太阳能。诚如所言,位置是一大因素。该电子邮件没有提到用于冷却的海水,这其实也是一种绿色替代能源。

绿色替代能源各自存在什么问题?

地热能:位置是地热能源的大问题。你一定要把数据中心建在挨近地热通风口的地方。这通常意味着建在地震频发地区。“地热能”的第二个问题是费用。设施建造费用极其高昂,选择地热能作为能源来源带来的任何成本优势会因此荡然无存。

水电能:就这一种能源而言,位置同样非常有限。位置也是这种能源的大问题。另一个问题是高发电量。胡佛水坝是世界上大的水力发电设施,高发电量很大,但还是很有限。水电能不是一种很好的绿色替代能源,除非你能把数据中心建在有这种能源的现有地方。这种“绿色”替代能源还曾经让四个物种的鱼差点濒临灭绝,破坏了科罗拉多河的自然流向。所以,虽然这是绿色替代能源,估计绿色和平组织因其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恼怒,不会将它用作一个卖点。我只是发表一下意见而已。

太阳能:太阳能是一种很可笑的替代能源来源,哪怕是在一年到头太阳高照的地方。你不可能获得足够的电力来运行一个大型数据中心。此外,费用会高得让你退出数据中心市场。不过,太阳能作为一种额外的或补充的能源来源,还是值得关注。你可以使用太阳能用于照明、安全以及其他任何非计算能源需求。不过想成为数据中心的能源来源,它没戏;毫不客气地说,它根本行不通。

风能:遗憾的是,作为一种数据中心能源来源,风能同样不切实可行。费用太高了,而且令人讨厌,绿色和平组织应该知道风能害死了好多鸟,风能贮存成本高昂,而且仍处在研究阶段。这是一种不可预测的能源,所以它根本不可能成为一种基本的能源解决方案。不过,我认为结合使用风能解决方案和沼气的最佳地方将是华盛顿市。

海水:这种能源来源几乎不值得探讨,因为它存在许多问题。想用于冷却数据中心,你得把海水抽运到数据中心。你准备把数据中心建在离海有多近的地方?海水的磨蚀性很强;沿海的空气也是如此。抽运海水需要高昂成本。沿海地区也非常不适合建数据中心,因为面临热带风暴、地震和海啸等多种威胁。

众所周知,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核能,这些所谓的高污染能源来源存在问题。不过,有一些办法可以让数据中心维持顺畅运行、确保高能效。至于具体怎么做,本人无可奉告。不过我倒是要告诉大家如何构建一个更合理、更节能的数据中心。方法如下:

地下:把数据中心建在地下。你没必要建在很深的地下。在地表两米以下的深处,地层温度相当恒定,不管在什么位置或什么季节,你有没有在洞穴里面待过?是不是觉得很凉爽?根本不需要什么空调、不需要供热,就能做到恒温。计算硬件散发的热量可以排放到地表,用于民宅供热、办公室供热、动物设施供热或其他用途——颇有创意。

太阳能/风能:在地下数据中心的表面,你可以添加太阳能和风能这两种来源,帮助数据中心里面的空气流动,或者水循环用于热交换,或者满足其他方面对照明和供电的最低要求。

:现在你应该知道它。它是满足我们将来能源需要的办法。钍是一种自然界中出现的天然放射性元素,数量充足,根本不需要浓缩,其毒性小于铀。钍已经以天然同位素的形式随时准备使用。目前有人在研究靠钍供电的汽车、家用反应堆以及基于这种神奇元素的发电站。结合地下数据中心和独立的钍反应堆,你就有了充足的能源。要是觉得我在开玩笑,你可以自个儿搜索研究一下。但钍确实是你的未来。这种绿色替代能源来源将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我认为,与其他所有替代能源相比较,绿色和平组织会批准这种能源来源。

普通的数据中心有清净替代能源。我们一定要改变构建数据中心的方式、我们在数据中心中工作的方式以及为数据中心供电的方式。在我看来,我们再也不能用煤炭为汽车、民宅、公司和数据中心供电,因而浪费这种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改而使用可再生的或切合实际的替代能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