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数据中心现已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发展趋势,企业规模越大,建设集中式数据中心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越大,企业取得的收益也会越显著。

绿色数据中心是数据中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它涉及数据中心的整体系统,包括整体建筑、机房、空调、UPS、服务器等IT设备、应用系统和数据管理效率等,可以解决管理成本、资源整合、业务响应速度、能源管理各方面的问题。

何为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

那么,怎样才算一个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呢?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估标准是电能利用率(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PUE=数据中心的总用电量/IT设备的总用电量。数据中心电能利用率的物理含义是在其总输入电能中,到底有多少的电能真正被IT设备使用。数据中心的PUE值越小,则表示其用于确保IT设备安全运行所配套的,由UPS供电系统、空调系统、输入/输出供配电系统以及照明系统等所组成的动力和环境保障基础设施所消耗的功耗越小,随之也就越能体现机房的节能性。

绿色数据中心的核心是降低能耗,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节能降耗。

一是机房规划与设计。在机房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节能的可能和空间。影响数据中心能耗的因素除电源、UPS和空调的配置之外,还有更多因素需要考虑,因此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房时,需要全面考量。

二是IT设备与技术。数据中心真正的“用户”是IT设备,不应该忽视IT设备的工作温度和湿度。如果选用了对工作温度和湿度都很敏感的IT设备,就不得不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建立和维护耗能很大的空调保障系统。

除了工作温度和湿度,IT设备自身的能效比也需要关注。IT设备能效比=IT设备每秒的数据处理流量或每秒的数据吞吐量/IT设备的功耗。IT设备的能效比越高,意味着IT设备每消耗1瓦的电能,所能处理、存储和交换的数据量越大。较高的IT设备能效比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大幅度地降低与数据中心机房配套的UPS、空调系统的容量及功耗,从而达到节能、节省投资和节省机房安装面积的目的。

此外,虚拟化技术是提高数据中心效率、实现“绿化”效果的一项关键技术。

三是制冷方式和运行模式。空调机组的运行需要消耗能源,但不同的制冷方式消耗的能源是不一样的。制冷剂的不同、运行模式的不同,都可能产生不一样的能耗结果。比如北方地区冬季的冷空气可以为机房制冷(非直接引进室外空气);西北地区的干燥空气也可以用来制冷;大楼的冷冻水比机组本身的制冷剂更节能。

四是合理布局机房和组织气流。数据中心机房内的发热设备和散热设备并不是一一对应的,热是通过机房内的气流带走的。不合适的机房布局和设备安装方式,妨碍气流的运动,降低散热效果,消耗更多的能源;超远距离,超强的送风也需要更大功率的风机,消耗更多能源。

五是机房密封与传热性能。数据中心机房密封不严,隔热效果不好,也会产生较大能源消耗。机房的门窗应该密闭并选用良好的隔热材料制成,墙壁、地板、天花板应该进行隔热处理。针对南方地区夏季高温期长,外墙传递的热量较强,需要特别采取隔热处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
2023-05-19 14:08:22
国内资讯 高6000机架36MW 上海经信委公布16个通过评估的拟建数据中心项目
上海经信委表示,请相关项目单位重点推进人工智能算力部署,做到电力消费中绿色电力占比不低于10%,建筑楼顶可利用面积的一半须铺设光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