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作用正在从单纯的提供托管和运维服务向综合管理企业云计算平台发展。由其高耗能的特性直接关系到企业IT成本,大型互联网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看法已经改变。

“用数据爆炸来形容今天的IT发展一点也不为过,数据增长永无止境。”世纪互联(21Vianet Group, Inc. 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云计算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评价说。数据的几何级增长导致了对于可支持云计算的大型数据中心需求猛增,这使得Google、Google、Apple等IT巨头纷纷将数据中心建设和管理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之一。而即将上市的Facebook,也同样遵照了这一守则。

Gartner 2011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数据中心硬件投资规模达到989 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2.7%.Datacenter Dynamics 2011年数据中心产业调查报告显预计,2012 年全球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将增长17%,其中东南亚、中东、美国中部、澳大利亚等地投资增速更是超过50%.史丹佛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教授JohnathanG.Koomey针对数据中心对全球耗电量印象的报告称,全球的数据中心在2010年共消耗1,988亿千瓦时的电力,约是全年总发电量的1.1至1.5%.而电力成本在公司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中,高达35%~45%. 4月17日IDC公布关于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数据表示,2010年中国数据中心总数量已经达到 504,155 个,市场总规模达到92亿美元。大量数据中心所带来的电力负荷不仅在欧美发达国家出现,也为发展中的中国,带来了一个不得不被提起的话题——绿色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的研究表明,大部分传统数据中心用电的 47% 都消耗在 IT 负载上,其余的电力都被制冷及照明等设备所消耗。而通过控制数据中心温度、适度、通风系统等均可达到减少冷却耗能的目的,从而为企业节约一大笔能源成本,通过绿色手段降低IT成本恰好是在数据爆炸时代必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微软此前宣布了在全球10个地方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划。其位于芝加哥的大型数据中心占地6.5万平方米,是全球大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从空间角度解决了传统数据中心转移不适及数据中心快速部署的需求。

同样在绿色节能上表现突出的还有Google,2005年至2010年间,google服务器数量由35万台增加到90万台,而电力消耗从12亿度增加至19亿度,增幅仅为58%.这都得益与google所采用的创新降温方式——海水降温、水冷水塔、蒸发降温等。

除了传统巨头外,新起之秀Facebook正在高调进行当中的“开放式计算项目”,也以打造节电高效的数据中心为目的,吸引了大量合作厂商参与设计与建设。由于采用全新的建筑结构设计和风冷技术,正在受到业界的一致关注。

这些企业已经把数据中心当作自己的核心业务来运营,对前期的投入和实际的运营成本高度关注。这也使得企业在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上得以高效低耗的保证。在保证数据中心可靠性、可用性的同时,节约企业IT成本,而这也正是云计算的目的所在。

数据中心向企业核心生长,对与大型互联网企业来说,自建数据中心是最佳选择,而对于将数据中心外包的轻资产性公司,优先选择具备数据中心节能管理、有服务质量保障的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则显得尤为重要。世纪互联作为国内大的中立第三方数据中心,在全国拥有广泛的数据中心部署,在12年的数据中心服务经验中积累了大量创新的绿色节能技术,其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于2011年获批国家云计算示范基地,代表了国内数据中心节能及运维的一流水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