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数据集中在金融、电信、电子政务、以及企业信息化领域的逐渐展开,商业模式的不断转型,传统的数据中心正面临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能源管理等技术的重重挑战。新一代的企业和数据中心的建设,正在成为行业信息化的新热点。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以多种形式相互联系的基础,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IBM统计,到2012年,互联网用户预计将达到20亿;通过互联网连接的各种信息,如汽车、用具、相机、行车路线等,将达到1000亿;全球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 网站每周新增照片超过6千万张。可以看出,无论是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是管理信息的需求的大幅度增长,都要求数据中心加快转型的进程。与之不相符的是,目前许多企业仍在努力解决数十年来无计划发展的遗留问题,服务器、存储资源使用率低下使得70%的IT预算花费在了维护方面,而不是使企业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随着电价的逐年攀升,高性能的刀片和“比萨盒”服务器却消耗大量的电能,而用于空调冷却的电力已经等于或超过了计算用的电力。

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高效完成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扩容部署,同时还要兼顾绿色节能,符合低碳经济要求,新的市场需求已经产生,IT硬件厂商、专业IDC服务商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IBM出了五步骤提高数据中心能效的办法,这其中包括诊断现有设施、建设或更新更高效的数据中心、对相应设施的虚拟化、能耗管理以及水冷解决方案。通过这五个步骤,IBM可以更为全面地对数据中心进行优化。

思科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以创新方式来看待数据中心架构,以使IT效率、响应能力和永续性都达到新的高度。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则开始推行集装箱数据中心,高密度、低PUE、快速部署以及一站式服务都成为这类数据中心的大特点,与此同时,世纪互联还在围绕分布式部署,加快国内不同区域机房建设和骨干机房的光缆直连,旨在建设一个涵盖绿色节能、自动化、安全、以及高速集成化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可以看出,虽然IBM、思科、惠普、微软、世纪互联等顶级IT硬件商、服务商虽然在技术应用、发展思路上各有千秋,但其实质仍是以高密度快速提升计算能力,以全封闭降低能源使用率,有效利用水冷等技术降低消耗,达到综合管理、灵活应用的目的。

根据预测,到2013年,中国下一代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超过977亿元,2009至2013年的四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24.5%.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力尚未消退的今天,未来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将成为一大亮点,而以集装箱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已经向我们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