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公开了一个微型数据中心的实验细节,该小型的数据中心将建造在Wyoming州Cheyenne污水处理厂边上的。这个微型数据中心会使用一种将甲烷作为能源的燃料电池,而微软也将通过这个实验项目探索在大型数据中心中使用清洁能源;同时还能解决减少数据中心对电网依赖的这一问题。

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Sean James(微软的Senior Research Project Manager )给我们描述了新的“Data Plant”项目将达成“水和数据中心之间的共生关系”。微软透露Data plant将会是第一个无碳数据中心,并且是第一个直接使用燃料电池(沼气)的数据中心。

Data Plant项目解析:

现在来看一下这个项目究竟是什么。微软的Data Pant是个200千瓦的数据中心 —— 10乘20(英尺)的集装箱,将落足于Cheyenne的Dry Creek Wasterwater Reclamation Facility.根据污水建立的甲烷管道系统,包含了沼气的收集、提纯以及输送给燃料电池的全流程。全部的处理都是自动化的,这比手动的完成每个步骤更有效率。

废水处理场产生了大量的沼气,这些沼气来自有机物的分解。因为经过运输、提纯的成本太高,大部分情况下这些沼气都会直接被烧毁。污水将被导入臭氧分解池,经过时间的推移 —— 在温暖环境中分解的有机物将会排放出沼气。

微软为Data Plant装备了来自FuelCell Energy的300千瓦燃料电池。而燃料电池使用的燃料一般都是天然气或者沼气,使用化学方法产生电能。燃料电池一直处于发展中,也是在最近几年才被数据中心使用。eBay和Apple正在使用Bloom Enegy生产的燃料电池为它们的数据中心构造大型的燃料电池平台。

当Apple和eBay野心勃勃尝试在大型数据中心中使用燃料电池时,Data Plant成为了第一个直接使用燃料电池的项目。对比Data Plant使用燃料电池的方法,Apple的计划是将沼气注入到天然气管道中以便于千里之外的数据中心使用。

Brian Janous(微软的Utility Architect)透露:包含了燃料电池、沼气系统、提纯系统以及服务器和IT部分的封装将花费800万美元(其中微软占500万美元)。鉴于该项目只是一个实验,微软没有在迷你数据中心中运行涉及关键任务的应用程序。

为什么启动Data Plant?

微软的实验将给该公司余下的数据中心在能源上提供一个额外选择,并减少了网间体系结构对电网的依赖。微软将利用从第一个Data Plant中得到的经验,去尝试在其它大型站点中使用燃料电池和清洁能源。

Data Plant做到了分布能源和分布计算上的整合。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需要被建立,互联网公司都期望减少数据中心对电网的依赖;而互联网公司转向燃料电池同时也是希望在电网出故障后增加关键任务的可靠性。

如果Data Plant一切运行良好,微软可能会尝试在其他的污水处理设施边上建立迷你数据中心。Janous解释说:水处理场同样是建立迷你数据中心的好地方,因为它们一般都很接近人口稠密的地方。这样一来微软就可以在用户需要的地方建立数据中心,并且通过沼气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微软宣布将很快的投入Data Plant的构建,大约在2013年春季投入运行。经过19个月的运行和测试,微软表明将会把它交给当地的大学和城市。这样他们就在继续测试的同时还可以探索如何在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