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作为社会信息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宽带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大力发展,持续扩充网络规模和能力,而这带来能耗总量的上升,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因此,运营商纷纷计划加大2012年节能投入,一些在2011年试点后卓有成效的节能技术和方案在2012年被大规模部署。而基站整体节能方案、模块化数据中心以及EMC等成为2012年绿色通信领域关注重点。

基站:整体节能技术受关注

基站的节能工作,必须做前瞻性考虑,基站节能是一个整体节能过程,需要将新风换风或隔离式热交换、空调、电源、主设备从建设开始就纳入到一个系统中。针对当前的情况、今后的发展形势,业界实践了通信基站整体节能解决方案。

据了解,运营商通过对基站整体节能系统的综合评估,系统运行稳定,节能率基本符合设计要求。系统以动环平台为基础,能够快速、有效、节省投资地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基站整体节能模块提供开放的协议,动环平台以智能设备的处理方式接入,具有良好的通用性。

业内人士认为,通信基站整体节能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三大运营商移动通信基站等密闭环境的机房环境调节,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且能延长室内空调及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值得大力推广。

如中国移动,其节能工作很大一部分围绕基站机房开展,十分关注整体节能技术。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移动节能从多个方面开展。在空调节能方面,中国移动应用了大量新风系统、智能热管系统,并引入水冷空调等多项创新技术。在电源方面,中国移动则对电池恒温柜、模块化电源进行了规模应用。另外,中国移动还在不断引入一体化机柜基站,减少基站机房的建设成本和降低能耗。

IDC:模块化节能理念流行

今年,运营商大力建设高密度数据中心,为新增业务扩展原有数据中心规模,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高额的电费成本支出严重制约了IDC主机租赁等电信业务的发展。对此,运营商越来越关注模块化理念,产业链也依次推出集装箱数据中心、一体化机柜、微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

如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华为推出多种产品系列,包括是小型模块化数据中心、微型数据中心(Micro DC)以及All-in-one集装箱数据中心。其中Micro DC解决方案是一个实现微型数据中心总集成的解决方案,它预集成了机柜、供配电设备、传感器、散热、网络、安全、服务器设备与集成管理软件,可以实现机房环境与IT基础设施统一监控管理。

事实上,在去年北京通信展,华为等公司就已经展示了其集装箱数据中心,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据一位设备商人士介绍,去年该数据中心更多是在试点,今年全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使用该方案。

EMC:在磨合中蹒跚前行

节能减排的合同能源管理方式(EMC)是未来发展趋势,该模式平衡了运营商的利润和节能矛盾,受到国家的政策大力支持。据悉,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提供技术、产品、资金,节能后的收益双方分成。这大大降低了用能单位的节能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能快速促进绿色通信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