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全球变暖,大家都会想到温室效应,想到导致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如果说数据中心也为全球变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估计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危言耸听。是的,二氧化碳的大量增加主要是来源于各种化石燃料的燃烧,而数据中心都是以电来运行的,数据中心成为全球变暖的帮凶的言论又是怎么来的呢?

据估计,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一年的用电功率可能达300亿瓦特,相当于30个核电站的供电功率。由此我们会联想到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据说这台计算机在运行的时候整个小镇的灯都会变暗,由此可见高性能计算机的功耗问题在计算机研究的初期就已经出现了。一座高端数据中心用电量相当于30到40栋高密度住宅楼房的用电量,所以每年的高额的电费支出是数据中心的主要开销。因此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的数据中心会建立自有发电站来维持数据中心的运营。据外滩画报报道,“绿色和平”组织香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一份《黑色“云端”报告》,将矛头指向全球三大科技巨头微软、苹果和亚马逊,指责“他们以煤炭来支持数据中心的运作,是以破坏气候作代价发展自己的云端技术”。

苹果公司近年重点推广iCloud技术,让资料可以自动储存在旗下不同产品,即iPhone、iPad 及iPod可以与数据同步。为此,苹果正大力扩充及建设数据中心,包括最少投资10亿美元于其中一个全球大、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iDataCenter.除此,苹果刚宣布于俄勒冈州的Prineville兴建另一数据中心。据研究显示,两个数据中心均主要以燃煤发电,而微软也打算大力发展云端业务,计划在弗吉尼亚州兴建一个数据中心,被指极有可能以燃煤发电。而大型购物网站亚马逊公司在弗尼吉亚州至少拥有8个主要的数据中心。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亚马逊在没有向当局备案的情况下,违规使用了大型柴油发电机,影响了当地空气质量,被判24项违规,罚款近30万美元。由此可见,互联网公司的大型数据中心确实成为了全球变暖的帮凶。

当然,一步到位取缔互联网大型数据中心的自有发电站是不太现实的,而对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来说,关闭数据中心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才是减少自有发电站化石燃料燃烧的根本办法。大型数据中心主要的耗电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器、存储等设备的,因为无论用户需求多寡,各大网站的数据中心均全天候运作,所以带来了巨大的耗电量。二是为了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稳定的运行,数据中心不得不加大机房的散热系统规模和功率,空调设备和风机也是全天候运作,这是造成数据中心耗电量过大的第二个原因。

为了降低服务器等设备的功耗,各家硬件厂商也在不断改进芯片的制造工艺,力求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产品的功耗。此外,大力发展云服务器、减少实体服务器的数量也是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的不错 的选择。而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对对于机房的散热系统进行改造和创新。传统散热方式依然是以空调为主,如果采用其他的散热方式,例如水冷,因为热交换的效率非常高,因此可以大规模取消制冷空调机的数量,因为水泵的数目很少,而且耗电量也要低得多。但是这样就需要对现有机房进行大规模改造,同时服务器等设备的散热装置也需要重新进行设计,成本自然比较高昂。另外,现在国际上也推崇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相对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来说,绿色数据中心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来决定是否关停制冷空调机,例如在北方的冬天,把户外的冷空气导入到机房就是绝佳的冷却方式,这样空调的使用率至少可以降低三分之一。但是绿色数据中心一般在温带效果比较明显。好在一些数据中心已经注意到了这点,一些数据中心开始选择建立和迁移到温带地区。

为了杜绝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大型数据中心的自有发电站来说,可以考虑使用绿色能源,例如采用风能、太阳能、水能和潮汐能发电。但是这些对于数据中心的选址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投入的资金也非常高。因此,降低数据中心发展带来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工作,任重而道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