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应用的变化,数据中心的职责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仅仅充当传统“机房”这样有限的概念,它还将成为企业的平台,包括基础架构平台、工作平台和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正在逐渐向服务中心转化。

Gartner预测称,未来能耗支出将占到数据中心费用总额的12%,这使得数据中心能效成为2012年数据中心关注的重点,不仅要控制费用,而且要想方设法增加环保举措。

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衡量数据中心能效的指数是PUE,PUE反映的是,数据中心总能耗究竟有多少用在了IT设备上,其计算公式是PUE=数据中心的总用电量/IT设备的总用电量。

从PUE看降耗空间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数据中心PUE为2.5左右,PUE在2-2.5之间就属于‘好’,1.5-2属于‘很好’。相对而言,欧美发达国家数据中心平均PUE在1.8左右,一些IT巨头的PUE值更低。

只要积极采用目前已经成熟的技术,国外的数据中心PUE甚至可以降至1.5以下。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数据中心能效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这不仅有利于通信业节能减排,也有助于提高我国通信行业以及数据中心业的竞争力。

是数据中心的耗能大户

在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总量中,IT设备、整体机房和电源设备消耗份额分别为“五、四、一”,即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的电力消耗占总能源消耗的50%,而机房制冷电力消耗占40%,UPS等电源设备耗电占10%.由此可以看出IT设备是数据中心里面大的“电老虎”。

作为数据中心机房能耗的第一大户的IT负载设备,记者了解到,其IT负载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通信设备等,IT设备自身的功耗是决定整个数据中心功耗大小的主要所在。从这个角度,改善数据中心整体PUE的第一要点是提高IT的有效负载,在这方面,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大有用武之地,其中思科的研究表明,通过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可以节省数据中心高达70%的硬件,将IT利用率提高25%.在IT设备中,服务器作为企业日常业务支撑的核心IT系统,在运行日常企业业务的同时,也是大的电力消耗者。因此,对服务器的节能减排工作就成为整个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

因此在当前,服务器CPU消耗了服务器大量的耗电,所以通过借助高能效的服务器CPU能够直接降低服务器的耗电量,让服务器这个数据中心大的“电老虎”在节能减排方面达到理想效果。而且,高能效的CPU不仅仅能够对服务器节能减排起到良好效果,还能够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以服务器为主的IT设备的能耗表现直接关系到数据中心机房制冷和UPS电源设备的建设,比如说:每个服务器机柜功耗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数据中心采用何种制冷解决方案,如果服务器机柜功耗相对比较低,那么采用机房级空调制冷就够了,如果服务器机柜功耗升上去了,那么就需要采用机柜级制冷或高热密度制冷解决方案,从而大大提高了数据中心制冷和UPS电源设备的耗电量,而整个数据中心的耗电量也会迅速增加。

电力持续投入成本让数据中心管理者苦不堪言,而好的办法并不是那些优化数据中心机房制冷系统、降低UPS等电源设备功耗的解决方案,所以好、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釜底抽薪,降低服务器CPU的能耗,从而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达到全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效果。

数据中心机房的空调系统以及UPS电源系统,分别是数据中心能耗的第二、第三大户。除此之外,照明系统是数据中心的第四大能耗来源。因此,除了尽可能减少无效或者低效的IT负载以及随之产生的额外配套动力,提高制冷、UPS电源效率、空间有效布局、布线等,也是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措施。在制冷、UPS节能以及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国内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厂商、配套厂商等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效果。

随着模块化UPS的推广,数据中心UPS在50%负载时的输入功率因数已经提高到了95%以上,数据中心创建开始阶段的容量规划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它关系到数据中心需求的不断发展,因此DPOE(直流POE)因为减少了能量转换耗损而大有前途。从根本上说,智能化管理需求的增长凸显出来的是系统对技术和功能的整合。在业内都在关注“绿色”数据中心的背景下,合理地设计、安装和维护企业的数据中心,将成为节约成本的关键。

CPU级智能节能变革能源效应

由此可见,新一代数据中心规划制约主要集中在IT规划、供电、制冷和空间四个方面,但对数据中心的“绿色”规划多种多样,见仁见智。当前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都在提倡智能技术,有智能风扇技术、智能电源技术、智能制冷技术等等。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芯片级的智能节能技术尤其显得重要。数据中心的能耗始于CPU,因此,CPU级的智能节能技术的变革将给服务器基础设施带来巨大的能源效应,并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方面贡献突出。

芯片级的智能节能技术就是如何让CPU智能的调控到合理资源使用率,具有好的性能功耗比,从而达到降低CPU功耗的目的。

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工作是一项追本溯源的工作,需要认识到整个大问题的关键点——服务器CPU的节能减排,通过采用最新的CPU技术,对数据中心进行有效整合,在功耗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服务器数量,减少服务器的持续电力成本。数据中心管理者只要充分认识到数据中心节能问题的关键,合理的安排各项节能工作,那么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将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此外,数据中心还必须面对虚拟化与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如何从规划入手实现“安全节能、高效管理、智能化运营”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是当前IDC服务提供商和企业用户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