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 Jonathan Koomey 的调研报告,全球数据中心在 2000 年到 2005 年间的电力消耗增长了一倍,而 2005 年到 2010 年间这个增长幅度为 56%,其中美国仅为 36%.

这个报告令很多人感到惊奇,因为包括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在内都预测 2005 年到 2010 年间,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会增长两倍。这证明众多数据中心采用了很多方式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否则不会出现随着服务器的增长,电力消耗的增加幅度反而不如从前的情况。

而 Google 的数据中心因为在高效节能方面突出的表现,受到 Koomey 的表扬——作为全球大的搜索公司,同时也在为全球大的视频网站 YouTube 提供服务器,其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出奇的低:

2005 年,Google 数据中心拥有 35 万台服务器,电力消耗 12 亿度

2010 年,Google 数据中心拥有 90 万台服务器,电力消耗 19 亿度

Google 服务器的数量占全球服务器数量的 2.8%,但其电力消耗低于全球的 1%

近日,谷歌(Google)第一次允许媒体记者进入该公司位于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进行参观拍摄,向世人展示其迷宫一样的世界。这些数据中心日以继夜地处理着全球网民的搜索请求、Youtube视频和邮件等。

自2008年以来,谷歌每年都要发布数据中心的年度能源报告,告诉外界如何保持其数据中心较低的能源消耗。谷歌在每年报告中都强调了其数据中心的“电力使用效率(power-usage effectiveness ,PUE)”这一概念。谷歌将PUE定义为:“数据中心设施所消耗的总功率除以IT设备所消耗的功率”。

谷歌在报告中引用能源之星(Energy Star,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共同推行的一项政府计划)数据称,其他公司数据中心的PUE值为2.0,即意味着IT设备每消耗一瓦功率,就另外需要一瓦功率支持数据中心的照明和设备冷却系统。谷歌称其数据中心2011年的PUE值为1.14,低于2010年的1.16,比竞争对手节能近50%.

近年来,谷歌采取了各种措施降低其数据中心的PUE值。它将其数据中心“冷通道”(Cold Aisle)的温度保持在27℃左右,以节约能源;并使用外部空气冷却其数据中心,而不是使用耗能的冷却系统。同时,谷歌还研制了自己的节能服务器。

Google 公司表示:“只有极少数的人进入过数据中心,因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大家的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所以我们必须要进行封闭式保护。虽然我们会共享许多优秀的设计,而且自2008年开始,公布我们的节能数据,但是在公司内部也只有少数人能进入数据层。”

尽管只要你有浏览器就能进入数据库一探究竟,但是如果你本人想要接近他们的大本营的话,那么迎接你的就是训练有素的警卫队了。他们没有透露到底这个数据中心有多少台电脑,只是说很多很多。Google 的数据中心需要如此多的电脑,那么电量消耗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管理人员说他们正在不断寻找方法节能,以保护环境,降低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