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8日报道:根据谷歌公司提供的数据,这家互联网公司一年的电力消耗量高达近23亿千瓦时,比21万个美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加一块儿还要多。

当然,跟石油公司或汽车制造商这种耗电大户比起来,这个数字算不得什么。但据国际数据信息公司的估计,全世界超过300万座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加在一起,几乎相当于30座核电站的产电量。大量耗电带来的废气排放,还导致美国硅谷大部分数据中心被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列入“有毒空气污染物名册”。

为什么互联网这么耗电呢?你要是上网搜索了这个问题,就又让网络为你吭哧吭哧跑了电表。要知道,在网上的每一次操作,都意味着互联网公司放置在远方某台服务器的硬盘为你高速运转。据谷歌公布的数据,每一次在搜索栏点击“确定”,大约耗电0.0003度,造成的碳排放量有0.2克,100条搜索用的电加起来,可以让60瓦的灯泡亮上近半个小时。

就算你此刻合上电脑,关了手机,在千里之外的数据中心,电老虎依然跑着。雅虎公司数据中心运营经理安德烈。特兰就曾带着《纽约时报》记者,参观存储照片和邮件等信息的数据中心。在那里,一排排如星星眨眼般的服务器站在释放着冷气的白色地板上,服务器里面高速旋转的硬盘处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讯息。

“这里面存着人们成千上万的邮件。”特兰指着其中一台服务器说,“因为人们喜欢一直保留看过的邮件和附件,所以你需要越来越多的空间(储存它们)。”

念旧留邮件,这倒也没什么,然而,这就意味着服务器得时刻运转。不但它们自己运行得耗电,为了给工作中的服务器降温,数据中心还得配备大功率的工业制冷设备。据统计,美国的数据中心在2010年的用电量占到了全美当年用电量的2%.

那么,服务器能不能偷个闲,休息一会省点电呢?

“你要是告诉一个网络用户,你不能全天24小时随时上网看电影了,他非跟你急不可。”为数据中心提供专业服务的一家美国机构负责人布鲁斯。泰勒说,“他会告诉你,随时随地上网,是天赋人权的一部分。”

既然天赋人类上网权了,IT工程师们也只能守着天天发热的服务器自个儿想办法了——微软把数据中心建在了西伯利亚,那里最低温零下50摄氏度的天气能省不少用来散热的电量;脸书公司(Facebook)上个月也宣布投资近3亿美元,修建“最节能数据中心”。

不过,最有想象力的还是谷歌的工程师,他们申请了专利,找了个又省电又减排的法子——把数据中心扔到海上去。

他们提出,在茫茫大海上建造一个小小的漂浮岛,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就搭建在这个岛上。利用海浪发电设备,依靠在大海上连绵不绝的潮汐,自己发电供给服务器使用,而本身冰冷的海水则可以天然地为服务器降温。更妙的是,海上数据中心方便移动,它们甚至可以主动向离用户近的地方前进,减少光纤传送距离。

细心的工程们筹谋着,这个海上数据中心还得配备备用的柴油发电设备,以防海上风平浪静发不了电的时候断电。不过这点开销对整个计划算不得什么,因为他们早就精打细算过,海上数据中心可以飘到公海上,他们可以省下一大笔存放庞大服务器的物业费。

你可别看这会儿这些IT精英满肚子好主意,但当年第一次面对这些耗电耗能耗心力的服务器的时候,眉头照样拧得跟把锁似的。比如身为脸书首席工程师的杰夫。罗斯柴尔德,在网站创立不久的2006年,就因为当时存储着大约1000万用户信息的服务器一直发烫而着急。最后,这个天才程序员终于召集了在场员工,叫大家放下手中的活,去做一件足以挽救这个网站的大事——到附近的大小超市,买电风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