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6日报道: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年末,力争实现通信业全面应用节能减排技术,高能耗老旧设备基本淘汰,初步达到国际通信业能耗可比先进水平,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较2010年年底下降10%;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社会节能减排量达到通信业自身能耗排放量的5倍以上;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

为此,运营商通过引入虚拟化、海量数据存储等云计算新技术,推进资源集约利用,提升节能减排水平;采用精确送风、热源快速冷却等措施,从机房建设、主设备选型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的PUE值达到1.5以下,使改造后数据中心的PUE值下降到2以下。

利用自然资源

通过采用自然资源进行冷却等工作正成为众多数据中心用户的选择。

如Goolge公司多个数据中心均通过建设在寒冷地区通过自然散热的方式有效节能。而其在台湾建设的数据中心,正计划实行一种更新颖的节能技术——热能储存。热能储存系统通常使用冷冻液体或冰块做为热能电池,让数据中心操作人员利用夜间电费较低廉的时段运转空调设备,并在日间将冷冻液体倾注设施四周,发挥冷却效用。在采用峰谷电价的地区,热能储存系统可说是节约经费的最佳途径,且较其他电池,使用液体或冰块储存能源更无污染,时效也更长。这也是Google公司首次将热能储存系统用在数据中心方面。而这种利用自然资源进行节能减排,在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中尤为普遍,不管是国内的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还是国际上的数据中心均通过采用自然的低温进行数据中心温度的调节。

精确节能

通过自然资源节能只是数据中心节能的一部分,而通过精准的设计、精细化的管理正帮助运营商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如中国电信通过在工艺设计上进行优化,建设动力中心,提出云动力的概念,尤其采用云计算动态思想,充分分析了互联网的应用,采取差异化的人员配制,使得节能效益,网络能效得到大幅度提升。此外,在建筑设计方面,通过考量现场环境,从消防、面积、空调、供电进行最优化配置,也能实现节能减排。而这些调整方案正在其内蒙古数据中心建设中进行实践。

此外,为了更加节省IDC的土建,以及用户的楼宇租赁费用,大型化、高密度化、数据大集中的IDC和云计算中心越来越普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