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4日报道:随着网络的普及、网民数量的激增、网上信息传递的便利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网络系统的性能、成本、可靠性、可扩展性等的需求非常迫切。满足这一系列的需求除了能够方便、持续和低成本地获取高品质的网络带宽、硬件设备、技术支持和网管维护外,对机房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一般来说,电力、空调、消防、保安等都要求24小时不间断。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应运而生。现在互联网数据中心成为各媒体或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企业CIO们常谈的热门话题之一。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现状及挑战

全球互联网行业巨头如谷歌、亚马逊等不断开创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模式,以百度、阿里巴巴、新浪、腾讯等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创建自己的数据中心,并在IT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创新应用方面有显著成就。

相比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一个优势是,即使单台服务器甚至是整个数据中心宕掉,整个业务会快速迁移到其他方面,从而保证业务不受或受到较小影响。

但是,与国外先进的数据中心技术和发展方向相比,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才刚刚起步。阿里巴巴集团数据中心资深总监谭杰夫表示,目前国内根据自己业务需求,如互联网、金融行业,定制的数据中心还是比较少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主要依赖于运营商的IDC资源;运营商IDC的规划与需求紧耦合,单位IDC容量受限;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存在政策及投资风险等等。

另外,大型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选址受阻于电力和能耗等关键因素。大型互联网企业趋向将所有的应用、服务,所有的客户价值都建立在IT基础设施的基础之上,对IT基础设施的投入成本占较大比例,如何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能够获取降低TCO的IT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企业CIO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实现更好的基础设施成本控制,就需要想办法提升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降低整个系统的能耗,从而帮助互联网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高的利润空间。目前比较先进和成熟的技术包括free cooling、列间制冷等。据TechTarget中国记者所知,阿里巴巴和华硕计划将在明年联合在千岛湖推出数据中心,利用湖水制冷,从而解决能耗等重要问题。

另外,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对数据中心带来的主要挑战就是海量计算能力。而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在该方面的主要限制表现在经验不足、设备不先进以及成本太高。

百度系统部总监朱永忠对此表示,现在不能单纯地将美国技术拿来使用,最重要的就是人的理念。他说:“不能把中国当市场,要把中国当成业务,推动本土技术支持与研发。”

互联网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

谭杰夫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普遍具有用户数量庞大、业务增长点多、需求变化快速且无规律等特点,这就要求作为基础架构最底层的数据中心,能够快速相应资源需求、快速扩容的能力,并预留足够的可腾挪资源。因此未来,工业化、标准化以实现快速部署,大规模集中的数据中心以供腾挪都将是未来长期发展的趋势。

从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来说,互联网需要一个快速资源供给和快速资源扩展的数据中心。它的驱动力主要来自未来业务的发展趋势,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另外还有网民的增长和技术的使用,如刚刚起步的4G技术。这就,未来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低成本、快速建设、模块化管理。 因此,未来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趋势是:模块化、产品化。

谭杰夫表示,下一代理想的数据中心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C),因为SDC能够真正地动态响应和适应各类厂商服务器的变化,以服务器为中心,通过自动化来完成业务的调度和部署。未来数据中心更趋向于简洁供电、更加节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